【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动了两个“小手术”湖墅南路德胜路口顺畅多了
2015年12月06日 07:53:1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徐建国

   浙江在线12月06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徐建国)杭州湖墅南路是南北向的一条主干道,德胜文一路又是东西向的一条主干道,加上德胜高架在湖墅南路口设有下匝道,三股车流汇集,使得湖墅南路德胜路交叉口成为杭城最繁忙的路口之一。堵车、打结、等待,是这个路口的常态。

  不过,这段时间,司机们却发现,这个路口,排队队尾缩短了,等待时间变少了,通行顺畅多了。这到底是为什么?钱江晚报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这主要是源于这个路口前后动了两个小“手术”——打开了一个缺口,又封闭了一个缺口。司机们说,这个“手术”做得漂亮。

  堵车打结

  这个路口司机很纠结

  刘先生家住九堡,单位在莫干山路。自德胜高架开通后,他一下子觉得上班方便多了。可是,每次到湖墅南路下口的时候,他还是挺头大的。因为这里总要排队,有时候队伍直接排到高架主线上,根本就下不去。“我也不知道要等几个灯次,最夸张的一次等了将近20分钟,真的挺崩溃的。”

  湖墅南路德胜路口,东向西这个路口很难过去,很多走过这条路的司机都感同身受。司机陈先生说,他如果走德胜路去湖墅南路的话,基本上是绕着这个路口走的。“我对这一带比较熟悉,这里有条小路叫长板巷,可以通往湖墅南路的。如果是高架上下来的,就没办法绕,只能耐心等。”

  东往西的口子排队厉害,南往北的同样不好走。住湖墅南路五一新村的沈小姐说,她要去滨江上班,走高架是最便捷的,基本路线就是从湖墅路到德胜路右转然后上高架。可是这个路线中,有两个节点,让她挺郁闷,一个是上德立交的转弯匝道,另一个就是湖墅南路德胜路口了。“早晚高峰,这个口子时常排队,车子右拐弯老是被卡住,经常要排出好几百米,右转弯有时还会在路口打结。”

  两个小“手术”

  路口“跑”起来了

  变化出现在最近一段时间。

  往来这个路口的司机,不知不觉中发现,这个路口虽繁忙依旧,可好像顺畅了不少。九堡的刘先生说,有时还会出现高架下不来的情况,但频率已经小很多了。大多数时候一两个灯次就能过路口。

  这个路口是被施了什么“魔法”?

  “这个路口忙,我们也一直在观察。”交警湖墅中队民警说,后来他们发现,东面过来的车(包括高架下地面的车),选择左转弯的车辆中,差不多有两成是属于要掉头的。车辆到路口掉头,难度大,进度慢,势必影响后方车辆通行,从而导致排队。同时,掉头车辆,还会影响南面过来右转车辆,导致路口南面车辆通行缓慢。

  基于这个考虑,交警部门在东口不到百米处,也就是高架下方,打开了一个缺口,允许掉头的车辆从这里直接掉头。这样一来减少了左转车辆的数量,推进了左转的速度,队尾大大缩短,减少了对东往西直行车辆的干扰。

  路口没了掉头车辆,南面过来右转车辆也同样少了干扰,路面打结情况大大减小。另一方面,交警部门还在距离南口百米处,取消了一处斑马线,中间用隔离设施封闭。缺口封闭后,少了行人对正常通行车辆产生的干扰,流速得到了大提升。

  司机们说,希望这样的治堵小智慧、小措施,多多益善,可以让马路跑得更顺畅些。

标签: 交通|顺畅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