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两年开建85个市政项目 施工影响交通和环境怎么办
2015年11月27日 19:33:5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刘永拓
【摘要】 武林路、解放东路、机场路、笕丁路、文一路地下通道、石祥路…….位于杭州不同方位的多条道路最近遇到相同问题——拥堵。由于道路修缮,通行能力降低,开车一族花在路上的时间更多了。
解放东路施工指示牌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7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刘永拓 编辑/沈正玺) 武林路、解放东路、机场路、笕丁路、文一路地下通道、石祥路…….位于杭州不同方位的多条道路最近遇到相同问题——拥堵。由于道路修缮,通行能力降低,开车一族花在路上的时间更多了。

  市政建设对市民生活的影响短时间难以避免,但最终是利民惠民的民生工程,如何在保障施工和减少对市民生活影响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记者近日走访了市建委、城管和交警等部门。

  杭州解放东路施工居民商户发愁 交警将严查违停防拥堵

  杭州武林路管道施工居民商户伤脑筋 城管赶进度交警勤巡查

紫之隧道

  武林路等6条路修缮

  施工占道堵路车更难开

  最近,杭州有6条道路进入施工期,具体施工时间和交通影响是这样的——

  石祥路:12月22日之前,每天22时至次日6时,莫干山路口的跨线桥桥梁吊装施工,石祥路丰庆路口至莫干山路口段地面辅道封闭,禁止机动车通行。

  笕丁路铁路涵洞:到2017年2月19日,笕丁路铁路涵洞将进行全封闭施工。

  机场路:2016年4月20日前,机场路开挖修补,工程逐段占用机场路的笕桥机场至艮山西路段南北双向各1个机动车道,机场路施工区域机动车道将由双向6车道调整为双向4车道。

  文一路地下通道:至2016年1月15日,文一路(丰潭路至古翠路段)的部分车行道实施封闭施工,双向6车道调整为5车道。

  武林路:2016年1月20日前,武林路整治,因分段施工,只能单向行驶。

  解放东路:至2016年4月20日,解放东路修缮施工,工程将逐段占用解放东路的之江东路至凯旋路段东西双向各1个车道进行施工。

  记者分别前往6处道路施工点探访,发现武林路、笕丁路已经上演“行车难”;解放东路的影响暂未全部显现,但随着施工推进到四季青服装市场,必将令原本就是堵点的解放东路四季青一段的交通雪上加霜;而其它几条路虽影响有限,但多少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

  采访期间,不少市民对施工带来的出行不便以及扬尘、噪音表示担忧。武林路上一家饰品店店员陈大姐说:“我们店在这里开了14年了,这几天可以算是最清淡的几天了。”因为降温和施工,店里的营业额下降了近80%。

  叶先生在解放东路靠秋涛路口附近经营一家电脑维修店,他告诉记者,店门前的这条路今年已经挖过,重新铺设过沥青。“上次修路两三天就好了,而且晚上10点就停了,但是扬尘很多,噪音也闹,店门就一直关着,生意也受些影响。”

  对此,施工辖区所属的交警和城管部门表示,会尽力减少影响。

紫金港隧道

  今明两年85个市政项目开建

  交通阵痛和环境影响都难免

  城西交通一直是杭州人心头之痛,为了解决这个民生课题,城西地区从北往南的杭长高速延伸线(吉鸿路)、紫金港路、紫之隧道和之浦路目前都在建设冲刺阶段。

  杭州市建委城建处一位姓富的工程师介绍,紫金港路改造提升完工后,紫金港隧道、紫金港立交、紫之隧道实现无缝对接,从紫金港隧道过来的车辆可以一直开到之江路。而之浦路会连通之江大桥,届时城西将拥有快速路,也给杭州快速路网增加重要“一纵”。

  机场快速路作为萧山机场进入主城区的主通道,是杭州的迎宾大道,预计今年底高架主线通车。而其地面道路也有6车道,是城市主干道,一直备受期待,也在加速建设。另外,还有东湖快速路(德胜立交南-外翁线段)和九堡大桥南接线(九堡大桥-机场公路)都将在明年上半年完工。

  记者从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城建处获悉,在打造“美丽杭州”、建设“两美浙江”示范区行动计划的基础上,市建委正全面加快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85个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开工建设,其中有73个项目都将力争在明年上半年完成。

  市民朱先生说,杭州现在到处在挖,真不好看。作为杭州市交通治堵监督员的蒋先生这样说:“未来的好处大家都看得见,可是这么多工程在建,道路在修,对沿线市民生活带来的影响可想而知,在保证工程建设的前提下,相关职能部门也应该在保障民生方面做做文章,阵痛期内市民的生活幸福感也不能降呀。”

  缩短工期、文明施工、加强监管

  职能部门这样做来保障民生

  其实,打造整洁、有序、安全、文明的城市建设形象,杭州市建委一直在行动。市建委城建处工程师富先生说,减少施工影响,最直接有效的措施就是缩短工期,已经建成通车的秋石四期就是很好的例子。

  他介绍,秋石四期原来的工期计划需要至少一年半时间。为了加快通车和减少施工影响,在杭州市建委的统筹下,施工组织进行了优化,采取精细化作业,一年就建成通车。正在进行的石祥路改造提升,也将借用这种办法,预计提前半年完工。另外,环城北路开通和移交同时进行,节省了中间环节,使市民提早开车上路。

  道路施工时,尤其是在老路基础上进行升级提升,会打乱原先的交通秩序。为了减少影响,施工方会用渣土、沥青等给过往车辆建设一条便道,但是因为是临时道路条件有限,时间一长就坑洼难行。在紫金港路提升建设中,施工方特别注重文明施工,便道建造标准等同于城市次干道,修路同时有高标准道路保障市民出行。

  针对施工产生的扬尘问题,杭州市建委要求有条件的施工单位在场地围挡上设置喷淋头,不定时喷水避免出现尘土飞扬的场面。另外,工地的出入口还设置车辆冲洗装置,避免把尘土带到路面、居民区。有的工地还动用了“雾炮”来控制扬尘。

  针对噪音问题,杭州市城管委统筹的工程(包括前文中的6条道路施工),所有挖掘、打井等需要大型机械的工作在白天进行,夜间主要以人力施工为主,作业内容主要是低噪音的土方移除、砌井、铺管等工作。

  业内一位城建专家介绍,按道理说大型施工在封闭的环境内进行最安全、最有效,但是市政建设不能这么做,就算封一条小路,也可能对市民的出行产生极大影响。

  杭州市交警部门说,近年来的道路施工,交警与工程主管部门、建设单位积极沟通,制定工地附近道路交通组织方案,以“能不封道绝不封道,必须封道的减少封道时间段封道”为原则,再结合路口交通信号灯设置和工地附近交通违法查处,把施工对市内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施工|交通|拥堵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