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绝大多数酒店仍提供一次性用品 取消“六小件”卡在哪儿?
2015年12月09日 06:16:22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今日早报记者 霍翟羿

   浙江在线12月09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霍翟羿)12月1日,杭州首部生活垃圾管理的地方性法规《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

  除了被不少人广泛关注的“垃圾未分类要罚款”外,条例中还有一条也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住宿、旅游、餐饮经营者不得在经营活动中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

  也就是说,从12月1日起,杭州各酒店、饭店不能再免费提供“六小件”了。

  然而,新规实施一周后,记者探访发现,杭城大部分酒店依旧我行我素。

  探访

  多家酒店

  依旧在免费提供“六小件”

  酒店、宾馆里提供的一次性洗漱用具,相信大家都很熟悉。

  酒店提供的一次性用具,也就是俗称的“六小件”,即:一次性牙刷、一次性牙膏、一次性香皂、一次性浴液、一次性拖鞋、一次性梳子。

  虽然用起来挺方便,入住的旅客也不用另外携带洗漱用具,不过这些一次性用品不能反复使用、回收能力也差,在制造大量垃圾的同时,也消耗了许多不可再生资源。

  出于生活垃圾源头减量的需求,《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住宿、旅游、餐饮经营者不得在经营活动中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

  那么,新规实施后,这些酒店、宾馆,有没有严格执行呢?

  声音

  取消免费“六小件”,多数客人一时难适应

  抱着这样的疑问,昨天,记者探访了杭城多家星级酒店、快捷酒店。

  记者先来到湖墅南路周边一家快捷酒店。

  当记者问起住宿是否需要自带洗漱用品时,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酒店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牙刷牙膏、沐浴露洗发液、拖鞋这些都有,都是免费的,这是我们服务的一部分”。

  当被问及是否知道新规已经实施时,前台工作人员一头雾水:“不太清楚,一般如果有什么需要执行的话,经理会通知我们,但最近还没有收到类似的消息。

  记者又走访了多家快捷酒店,发现情况大同小异。所有酒店都依然在提供“六小件”,绝大部分工作人员甚至都没有听说过《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

  快捷酒店如此,那么星级酒店呢?

  记者拨打了杭城几家五星级酒店的订房电话,对方无一例外地回复记者:“酒店免费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具。”

  “国内有些地方也说过要取消‘六小件’,不过收效甚微,很难执行下去。”一位酒店大堂经理坦言。

  他认为从环保的角度讲,酒店确实有必要取消“六小件”,但操作很困难,“这么多年下来,大家都已经习惯了酒店免费提供洗漱用品,一下子要收费了或者不提供了,肯定会影响到的酒店业绩。”

  酒店我行我素,那么对于取消免费“六小件”,客人们又作何反应呢?

  记者采访发现,大部分旅客都表示,如果酒店突然不再提供“六小件”了,他们也会感觉不方便。

  多年养成的习惯,许多人在外出住宿时,已经很少会自己携带全套洗漱用具,特别是拖鞋,谁会在出差包里还塞双拖鞋呢?

  来自广州的旅客朱先生告诉记者,他外出的时候,一般会自己带一块洗脸毛巾,其他的洗漱用具很少带:“单独带沐浴露、洗发液和牙膏不是很方便,就算你准备了小包装的沐浴露,还会担心背包颠簸的时候,包装会不会被挤破。牙杯、拖鞋之类的东西就更不会带了,准备起来麻烦不说,放在包里还很占地方。”

  而经常在全国各地跑业务的何先生就更直接了:“我自己出门一般就带一只公文包加一个电脑包,住的时间长的话,在包里塞几件换洗的内衣裤。我们公司里也有很多和我一样经常去外地跑业务的人,大家基本不会随身带一套洗漱用品的,肯定是用酒店里的。”

  何先生还说,他的一位同事,有点洁癖,每次住宿都会自己准备洗漱用具,但也仅限于牙杯牙刷和毛巾,拖鞋和沐浴露之类还是用酒店里的。而且这类人也是少数,大部分人都早已习惯使用酒店提供的“六小件”了。

  那么,如果酒店改为提供付费的“六小件”,大家又会怎么看呢?

  “看定价吧。如果收我们三块五块的,该用还是得用。”朱先生说,“我估计就算改成收费的,大部分人应该还会使用酒店提供的。”

  “我肯定会觉得这家酒店的服务有点‘奇葩’,连这种东西都要额外收钱。”何先生则直言,如果使用一次性洗漱用具还要付费,自己会很难接受。下次再来杭州,可能会考虑选择另外的住宿处。

  何先生的看法,正好验证了一些业内人士的担心:如果只有一部分酒店对‘六小件’收费,而另一部分酒店依然免费提供“六小件”,顾客可能会觉得,对“六小件”收费的酒店服务不够周到,转而选择其他酒店入住。

  严格执行法规,反而影响了营业收入,这是经营者不愿意看到的。

       尴尬

  新条例未明确违规如何处罚,只能靠劝导

  按理说,12月1日正式实施的《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已经具有了法律效力。为什么这些住宿行业的经营者,对法规视若无睹,继续免费提供“六小件”呢?

  其中一个原因,也许是新规中未明确对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的处罚。

  对于违反《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需负法律责任的个人和单位,杭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有权按照规定对他们进行处罚。

  然而《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法律责任相关条文中,并没有提到对违反“住宿、旅游、餐饮经营者不得在经营活动中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这一条款的经营者,该如何进行处罚。

  也就是说,即使发现酒店免费提供“六小件”,执法部门也“无法可执”,不知道该如何进行处罚,只能使用责令改正等对经营者来说不痛不痒的手段。

  另一方面,《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的时间不长,目前还处在宣传阶段。

  如何能让禁止提供免费“六小件”的法规,真正执行下去?记者采访了杭州市饭店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国庆。

  “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对行业发展也是有利的。不过,大家意识的改变还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广州也曾出台相关规定禁止酒店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但是效果并不好。”王国庆说。

  王国庆承认,《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刚刚实施不久,确实存在酒店继续提供免费一次性用品的现象。

  “为了相关规定能够真正执行,我们在条例正式实施前已经进行了宣传,并且在近期组织了行业协会的会员企业进行培训。我们还准备在近日发出倡议书,倡议各企业不再提供免费一次性用品。”王国庆说。

  不过,王国庆也告诉记者,行业协会没有执法权,只能通过宣传倡议的方式,推动相关规定的执行。

  另一方面,虽然杭城星级酒店基本都是饭店行业协会的会员,然而那些在杭城随处可见的快捷酒店,大部分不是杭州市饭店行业协会的会员,这和近年来快捷酒店行业的快速发展有关。

  因此,行业协会的宣传倡导作用,对这些快捷酒店来说,作用很有限。

    如果不用“六小件”

  房费就打折

  广州的做法你能接受吗?

  让免费“六小件”退出酒店的呼声由来已久,但是真正严格执行的,在全国各地也很罕见。

  对于已经习惯了使用“六小件”的顾客来说,“一刀切”的不允许酒店免费提供,只会让他们感到不适应。而对于经营者来说,也要顾虑到是否会对酒店正常营业带来影响。而来自于一次性用具制造业的从业人员,他们的反对声音无疑更为坚决。

  对于著名旅游城市杭州来说,免费”六小件“退出酒店,带来的影响无疑更大。

  广州作为这方面的先行者,曾在《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提出,服务性行业无偿提供一次性消费品将最高罚款1万元;然而在办法最终实施时,关于罚款的规定却被取消。

  这是否意味着有关部门认为,对免费提供“六小件”的酒店进行处罚的时机尚不成熟呢?

  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在正式实施的办法中提到,“餐饮、娱乐、宾馆等服务性企业应当采取环保提示、房费优惠等措施,鼓励消费者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一次性卫浴用具等一次性消费品。”

  “环保提示、房费优惠”这样的“曲线救国”的做法,也许更容易让人接受。

  今后,如果你入住的酒店提醒你,只要你选择不使用酒店提供的一次性用品,就能获得一定的房费优惠,你能接受吗?

标签: 一次性|酒店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