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互联网有秩序才有真的自由 中外专家学者盛赞习近平讲话
2015年12月17日 00:50:2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首席记者/施宇翔
【摘要】 16日晚,包括于丹、张颐武、郑永年、罗伯特·卡恩等业界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同探讨习近平关于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重要讲话。
于丹、张颐武、郑永年、罗伯特·卡恩等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习近平主旨演讲 浙报集团 记者 李震宇 摄

  浙江在线乌镇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施宇翔 杨俊霞 辑/赵洁 范波)16日上午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主旨演讲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这其中包括一些知名专家和学者。

  16日晚,包括于丹、张颐武、郑永年、罗伯特·卡恩等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同探讨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

  互联网有了秩序自由才能充分发挥

  16日上午,开幕上习近平称,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该坚持四点原则,其中第一点是尊重网络主权。习近平为何把尊重网络主权放在四点原则的第一位?

  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认为,互联网并不是法外之地,受到国家利益的影响、制约。“从这个角度看,习主席的讲话体现了中国文化的精神——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国家之间要相互尊重,充分尊重对方的网络主权,这样才能更好地在这个平台上沟通。”

  张颐武认为,尊重主权特别是尊重网络主权应该变成互联网的一个基本原则。“习主席旗帜鲜明地把这个问题提出来,实际上是给互联网如何实现共享共治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在尊重的基础上,国与国之间充分发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最后能够构建一个人类的互联网共同体。”

  张颐武称,作为四项原则的第一项,尊重网络主权是互联网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在当下活跃的互联网时代,也要有秩序。“只有有了秩序和规范,自由才能够充分发挥。所以提出这样一个议题,是非常重要的。”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

  让多种优秀文明、文化达成共识

  开幕式演讲中,习近平还提出了5点主张,其中提到要“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

  习近平表示,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互联网是传播人类优秀文化、弘扬正能量的重要载体。中国愿通过互联网架设国际交流桥梁,推动世界优秀文化交流互鉴,推动各国人民情感交流、心灵沟通。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认为,文化是人类最后的家园。今天的互联网,进入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一个发声者,人人都把自己的价值观表达出来,这是文而话之,越来越有效的一个时代。

  “文化是共享的,中国文化是多元一体,共融共通,中华文化在共享上已经给世界提供了很多资源。”

  除了共享,于丹还谈到了共治,“正因为文化有差异,大家在享受了文化的长处后,也会看到它的差异,共治就是文化共识。”

  于丹说,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很多学者都认为那是一届技术平台的大会。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习主席正式把文化的主张提出来,让我们知道共享共治在文化领域也上升为一件大事,也就是说互联网的平台上,让多种优秀文明、文化达成共识,以长远的文化超越现阶段经济的不平衡,最后达到文而话之,合而不同这样一个文化人类命运共同体。”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

  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 中美两国须承担起责任

  习主席在发言中提出,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国际网络空间治理,应该坚持多边参与、多方参与,由大家商量着办,发挥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公民个人等各个主体作用,不搞单边主义,不搞一方主导或由几方凑在一起说了算。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认为,要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中美两个大国应当负有最大的责任。郑永年称,可以看出,排在世界前几十位的互联网大公司,基本上都有中美两国的身影。

  “中美两国作为最大的两个互联网大国应该坐下来谈,建立互联网秩序,确实非常重要。”不过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郑永年称,两国之间要保持合作,需要保持相互之间的互信。

  郑永年称,由于中美两国在国力、互联网等领域已经趋于平衡,所以他对中美两国之间最终达成一个公平、合理的互联网秩序条约抱有很大的希望。

  互联网之父罗伯特·卡恩:

  习近平提出的五点主张都是一个整体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还来了一位世界级互联网大咖,他就是被誉为互联网之父的罗伯特·卡恩。

  有记者向他提问,今天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哪一点是最重要的?

  卡恩先生则认为,这五点都重要,卡恩先生打了个比方,“饥者有其食、住者有其屋、劳者有其业”,这三点都很重要,都是不可分割的,不能说健康一定比有住所重要,或者说有住所一定比有职业重要。

  罗伯特·卡恩称,其实更重要的是未来的发展,以及如何解决互联网治理过程中的问题,能够让这样一个开放的网络经济持续下去。

  “这五条是一个整体,而作为一个整体,它们都是非常重要的。”罗伯特·卡恩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世界互联网大会 乌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