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习大大夜访乌镇无意间红了一双筷子 温暖浙江制造
2015年12月16日 23:06:35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浙江在线 记者/刘子瑜 杨俊霞
【摘要】昨晚,参加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国家主席习近平,陪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夜游乌镇,走进了一家筷子专卖店。
临近打烊,筷子店里仍有顾客在拍照选购。

  浙江在线乌镇12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刘子瑜 杨俊霞 编辑/范波赵洁)昨晚,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国家主席习近平,陪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夜访乌镇,走进了一家筷子专卖店。习近平向梅德韦杰夫介绍了中国筷子,而梅德韦杰夫通过翻译告诉习近平:“很多俄罗斯人都会用筷子”。随后,这家筷子店迅速火爆网络。

  从昨晚到今天,这家店先后被各地记者、参会嘉宾不断光顾。仅一个上午,销售额就已是以往一天的三倍。

  这家店销售的筷子是正儿八经的“浙江制造”,系浙江双枪竹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授权的“双枪筷子专卖店”。习近平介绍给梅德韦杰夫的那一款名为“国泰筷”,寓意国泰民安。而早在2003年,习近平任浙江省委书记的时候就考察过这家生产企业。

  习大大夜访乌镇走进“筷子店”

  一段27秒的小视频,昨晚刷爆了微信朋友圈,“这是卖筷子的”“要进来看看吗”“看一下筷子吧” “主席好”,几句轻柔的叫卖声后,习近平陪同梅德韦杰夫走进了位于乌镇西栅大街409-411号的筷子专卖店。

  通过视频可以看到,习近平指着一款筷子向梅德韦杰夫介绍,这是“吃饭用的中国筷子”,而梅德韦杰夫则通过翻译表示,“很多俄罗斯人都会用筷子”。

  浙江在线记者获悉后立即赶往这家筷子店,不过,赶到时筷子店已经关门。而今早再次赶去时,筷子店里已经挤满顾客,短短1分钟内,就迎来了7批客人,而更多的游客、嘉宾则是慕名前来“拍照留念”。

  这家筷子店大约100平米,店内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筷子和餐具,琳琅满目,古朴、简约的店铺形象与古色古香的乌镇相得益彰。

  据店员洪女士介绍,早上一个小时销售额就有3000元,是往日的3倍,“昨晚太紧张了,我都忘记介绍筷子了,只问候了一声主席好。”

  合金筷子取名“国泰”是“浙江制造”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这家店铺是浙江双枪竹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授权的“双枪筷子专卖店”。

  “我们双枪筷子是正儿八经的浙江制造。”双枪竹材研究院执行院长练素香告诉浙江在线记者,昨晚在朋友圈得知习近平主席前往了乌镇的筷子店后,便立即赶来了解详情。

  “这家店只卖我们双枪筷子,是我们授权的。”她说,习近平主席指的筷子名叫“国泰筷”。“国泰”取自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访问荷兰时,为一个郁金香珍稀品种的命名。

  “‘国泰’这个名字实际上是象征世界和平、国家昌盛、人民安康。”练素香这样说。

  她还透露,这款筷子的英文名为Cathay,在古代西方诗歌中有“中国”的含义,更是体现了中西文化的融会贯通。

  这款筷子是一款合金筷,耐高温220℃,真空无缝、无胶拼接,“习近平主席指的这款筷子是合金筷子里最高端一款,被誉为全球最好用的筷子,可以一生一世只用一双。”

  “小筷子”有“大寓意”

  “因为一双筷子像两个‘1’,这个筷子店开业的时间也用心选择的,我们是在2011年11月11日开业的,寓意着3双筷子,也和当下互联网热词‘双11’有点不谋而合了。”练素香说。

  谈及“一双”这两字,练素香说,筷子一直以来是成双成对的,也是一种团队精神、协作精神,因为人是无法用一只筷子吃饭的。

  她还透露,习近平主席不仅仅是偶遇“筷子店”,“其实习近平主席早就与我们双枪牌筷子有过情缘。”

  据了解,早在2003年8月6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前往双枪公司参观考察,而双枪筷子也并非第一次引外界关注,这个“浙江制造”品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曾先后亮相,“我们是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的官方指定品牌。”练素香自豪地说。

  【专题】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责任编辑: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世界互联网大会 习近平 乌镇 筷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