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文一路地下通道西段主体结构开始施工
施工将下穿紫金港河,明年汛期前恢复河道通水
2015年12月17日 06:56:46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 詹程开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詹程开)文一路地下通道(保俶北路-紫金港路)工程自从去年年底正式开工建设以来,一直就受到杭州市民的关注,特别是城西的居民,迫切地期盼着这条快速通道可以早日建成。

  记者日前从建设单位方面了解到,目前正在对隧道三个出入口进行施工,其中,西段(紫金港路-紫荆文路)进展最快,目前已完成管线迁改工作,即将开始主体结构施工。

  等到文一路地下通道建成,对于杭州东西向的交通来说,将是一个大大的利好。

  文一路地下通道西段即将开始主体结构施工

  文一路地下通道工程西起紫金港路以西,东至保俶北路,全长5.8公里,隧道全长5.28公里,全线设置一座互通立交以及4对匝道。

  在工程开工后,总共有三处需要进行大开挖,主要位于隧道两端的出入口以及中间匝道处。具体分为东段(教工路——学院路);中段(丰潭路——毛家桥路);西段(紫金港路——紫荆文路)。

  记者从建设单位方面了解到,目前,西段已经完成管线迁改,即将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东段预计在12月底前完成管线迁改,年前开始主体结构施工。中段工程速度要稍微慢一点,目前还在进行管线迁改,预计明年1月能完工,然后进入主体结构施工。

  据了解,在这三个标段中,只有西段是全封闭施工的,其余两段都只是缩减了车道,这是因为西段施工时,要下穿紫金港河,工程难度大,同时河上的桥也要进行拆除重建。

  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紫金港河上的桥已经开始拆了,对紫金港河的开挖也在进行中。预计明年汛期前可以完成隧道顶板施工,恢复紫金港河通水。

  除了这三个出入口外,隧道其余地方都将采用盾构机往地下钻,对于行人来说,不会有太大影响,建设单位打算在明年6月底启动盾构机施工。

  根据计划,文一路地下通道将于2018年完工。

  紫金港立交南北向主线高架预计明年6月底完工

  在文一路地下通道工程中,在地下通道的西端出口,将会建起一座全互通立交——紫金港立交,可以将空中、地面和地下三个层面的交通全部打通,这种创新的立交形式在杭州也是第一次出现。

  记者了解到,紫金港立交目前已完成约40%的工程量,预计明年6月底南北向主线高架将完工。向北,与紫金港隧道相接,一直可达杭长高速;往南,则与在建的紫之隧道相连,通往之江、转塘区域。

  等到2018年文一路地下通道建成,对于杭州东西向的交通来说,也是一大利好。届时,从下沙过来的车辆通过德胜快速路,再下穿文一路地下通道后,可以一路直开,直至西溪湿地一带。

  未来,城西地区将以紫金港立交为中心,形成一张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同时,随着杭州主城区的快速路网形成一个新的内环,目前城西地区出了名的交通拥堵现象,也有望得到大大缓解。

  

标签: 施工 地下通道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