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大佬谈融合 微信钱包“火拼”支付宝推动了网络支付发展
2015年12月17日 17:45:5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吴佳蔚
【摘要】 今天上午,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创新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上,李彦宏、马化腾、雷军、柳传志等“大佬”坐而论道。
“大佬”们坐而论道(于诗奇 摄)

  浙江在线乌镇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吴佳蔚 杨俊霞 编辑/沈正玺) 在中国动动手指就能搞定的网购电影票,美国人却“无福消受”?微信钱包与支付宝的“火拼”无心插柳推动了互联网支付产业发展?

  今天上午,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创新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上,李彦宏、马化腾、雷军、柳传志等“大佬”坐而论道,直言中国互联网产业已从模仿发达国家的旧模式中走出个性之路,转而引领全球网络“新风尚”。

李彦宏在论坛上发言(于诗奇 摄)

  心有多大市场就有多大

  开放式心态让中国更好拥抱互联网

  “世界互联网的创新正在由单级驱动(传统最早是来自于美国硅谷)向双级乃至多级驱动演变。我想请各位企业家都谈一谈如何看待中国互联网创新。中国互联网自己的创新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在哪些方面对全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互联网创新有借鉴意义?”论坛一开始,作为主持人的高瓴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磊就向现场的“大佬”们犀利发问。

  最先接招的是百度掌门人李彦宏。与昨日的西装革履不同,有中国互联网界“高颜值”的李彦宏换了身深灰呢背心,多了些许休闲感。

  李彦宏坦言,发展中国家的传统产业竞争能力仍处于弱势。就中国而言,市场经济的发展历史不到40年,整个传统产业运行效率偏低。但正因为如此,中国的传统产业企业比发达国家拥有更开放的心态,更加愿意拥抱互联网,与跟互联网公司实现合作。

  “比如说订电影票,如今我们在一些主流网站都能很方便地订到,选座、付费都很方便。”李彦宏说,网购电影票在如今的中国老百姓看来,已是家常便饭之事,但放在美国,实现起来却是困难重重。

  这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李彦宏表示,问题就出在线上线下的各产业经营者在资源整合方面存在“壁垒”。“比如你在谷歌有一个帐户,但要想买电影票,还得在另外一个网站上再注册一遍,非常麻烦。到了支付阶段,刷信用卡又是另一个麻烦。”但换到中国,网上支付带来的便捷分分钟解决了这一切。

  分享观点期间,李彦宏还不忘给自家的新产品“度秘”“植入广告”。在他看来,“度秘”就是线上线下结合的“结晶”。“网友可以用它订酒店、餐馆,不仅可以显示地理位置,还能提供可不可以带宠物、有没有明星光顾过等等细致的信息。而美国的网络个人助理主要是跟网友聊天,对方能听懂话能聊天,网友就觉得满足了。”

  对此,李彦宏直言,线上与线下结合,已成为中国乃至所有发展中国家互联网创新的绝好机会。

雷军在论坛上发言(于诗奇 摄)

  直模仿到不断超越

  中国“线上线下”互融后劲十足

  2015年,雷军过得可不清闲。4月23日,雷军带着小米4i在印度举办了声势浩大的新品发布会。据外媒报道称,小米4i约合205美元的售价,相当于许多具有类似功能的手机价格的一半,是苹果iPhone 6在印度售价的四分之一,受到了印度市场的热烈欢迎。

  毫无疑问,小米在海外火了!实际上,这款产品面世初期,曾被大批网友诟病“拷贝”iPhone,而创始人雷军却毅然决然地带领整个团队走出了自己的一片天,甚至走出国门,征服了多个发展中国家的市场。

  印度之行让雷军感受颇多。“相比印度,我觉得中国市场还是领先很多,你会觉得有一些新的东西,过去会是美国出现,我们中国的公司模仿和跟进。而如公司的商业模式、做法等很多东西印度不是向美国学习,而是中国。”

  雷军指出,发展中国家在互联网技术与传统产业的结合方面具有后发优势。拿今年屡屡刷屏的热词——“互联网+”来说,他认为在“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里面,中国公司还是体现了非常强的创新能力。“在中国,移动互联网使用的频度和普及度都是超乎想象的。”

马化腾在论坛上发言(于诗奇 摄)

  腾讯掌门人马化腾也表示,移动互联网时代给了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亚洲国家无限商机。“最近有一个美国的评选,说十大创新APP,我们也很惊讶地发现微信居然能够名列榜首。这是过去从未有过的!”

  他笑称,中国互联网最初的技术确实从美国“拷贝”了不少,但“因为人口众多,文化深厚”,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然从模仿走向了超越的逆袭之道。

  “像微信,其实是亚洲国家最早使用且(功能)最丰富的,不管是中国、韩国、日本,都先于美国,这方面有更多的创新机会。”马化腾说。

  为了举证,马化腾甚至不惜拿微信、支付宝“火拼”事件“自黑”,称与阿里在移动支付竞争的持续白热化,某种程度上无心之间推动了互联网支付产业的发展。“相对来看,欧美这方面还是落后的,他们也在向中国学习。”

李彦宏与柳传志在论坛上交流(于诗奇 摄)

【专题】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互联网|马化腾|李彦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