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柳传志:企业转型就像中医看病 创业要经得住煎熬
2015年12月17日 16:09:5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童俊 张冰
【摘要】 在17日上午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创新论坛“上,柳传志、马化腾、李彦宏、雷军、李思拓,一群大咖围绕“互联网创新:动力与挑战”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
参会企业家向柳传志请教企业“转型妙计”

  浙江在线乌镇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童俊 张冰 杨俊霞 编辑/赵洁)在17日上午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创新论坛“上,柳传志、马化腾、李彦宏、雷军、李思拓,一群大咖围绕“互联网创新:动力与挑战”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

  在这次大聚会上,大佬们一改平日的严肃,对中国企业界“教父”柳传志尊敬里带着亲热。会后间隙,柳传志接受了浙江在线记者的采访。

  寄语传统企业

  要技术创新也要经济效益

  在16日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要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这让柳传志很振奋:”原来创新都是民间企业发起的自发行为,现在能得到政府的支持和推动,这让做企业的人信心满满。”

  传统企业如何更好地对接现代技术与现代金融,通过嫁接高新科技成果实现转型升级,这是政府和企业共同面临的重要议题。

  上午论坛后,一位参会的企业家也拉住柳传志请教转型妙计。

  柳传志说,传统产业跟智能化结合起来,前景肯定是好的,能够让传统行业有更高的效率,但互联网怎么样跟传统企业结合,技术创新如何和商业模式融合,对于企业家来说是一个挑战。我们既要技术创新,还得产生经济效益。同样,创新也是有风险的,那么多企业去创新,总有一些企业会倒下,但是大家前仆后继,这个事情就成功了。

  寄语浙江民营资本

  企业转型就像中医看病

  浙江是全国民营企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但近年来,不少浙江传统制造业逐步陷入低迷,面临转型升级的巨大瓶颈,许多企业希望转型,却不知该从何处下手。

  对此,柳传志说,企业大小不同,在转型升级中遇到的问题也不一样,与企业家的性格、特点也很有关系。企业转型就像中医看病一样,要因人而异,不同情况要用不同的方式来处理。

  同时,浙江民营企业的创一代也面临着接班人的问题。柳传志建议,家族里有合适的可以顶上去,但需要德才兼备。企业需要有一个真正的主人,这个主人必须要把这个企业发展当成自己的生命一样。同样,光拼命也是不够的,还需要有能力和魄力。按照柳传志对接班人的要求,那就是要有远见、有追求、有心胸。

  寄语创业者

  创业要经得住煎熬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下,很多人都加入到这一浪潮中,不少人把柳传志当做创业偶像。

  柳传志笑着说,自己谈不上什么“教父”。如今创业创新的环境与氛围确实挺好。不过大家要知道创业路上的磕磕碰碰是在所难免的。一次性创业成功的人是有,但是少之又少,多数人是创业失败后又重新工作。

  “创新前你要想清楚你能不能承受得起失败。”柳传志说,“因为我听说有些年轻人创业是用家里的钱,甚至是父母的养老金或是挪借的资金等,因此最坏的思想准备要有。特别是那些没有一技之长的年轻人创业要谨慎,万一创业失败,将来找工作都会很困难,这些都是很现实的事。“

  柳传志说,考虑清楚后,万一真的创业失败也并不可怕,不要抱怨,告诉自己这是自己的选择。可以工作一段时间后,坚持再来创业。

  像我们投资的一些成功企业,很多都是做了十几年的,期间也经历过失败。阿里巴巴的马云也是,奋斗了十几年以后才成功。

  所以创业要经得住煎熬,不要把创业这件事单纯地看得特别灿烂。

【专题】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世界互联网大会 柳传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