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辽宁本溪副市长:惠民、惠企、惠政才能打造完美智慧城市
2015年12月17日 15:23:26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浙江在线 首席记者/施宇翔
【摘要】今天上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了一场名为“行观天下·智慧城市”的论坛,来自国内外多个城市的管理者齐聚一堂,共商如何有效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话题。
辽宁省本溪市副市长曲刚(中)在“行观天下·智慧城市”论坛发言

       浙江在线乌镇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首席记者/施宇翔 首席编辑/赵洁)城市Wifi全覆盖、无线定位系统、智慧社区服务……近年来,如何打造智慧城市一直是城市管理者在思考的问题。

  今天上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了一场名为“行观天下·智慧城市”的论坛,来自国内外多个城市的管理者齐聚一堂,共商如何有效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话题。

  辽宁本溪市,从一座重工业城市向智慧城市华丽转身,如今已成为东北地区智慧城市建设的标杆性模范。会议期间,本溪市副市长曲刚接受了浙江在线记者采访,畅谈互联网智慧城市建设。

  从重工业城市华丽转身

       本溪智慧城市建设领跑东北

  远在东北辽宁的本溪市原先是一座重工业城市,玩钢铁、建材,甚至是刚刚兴起的医药产业算得上是驾轻就熟。但在地区经济与社会管理面临转型提升的背景下,本溪始终渴望着借助国家发展核心战略和新兴技术来抢占振兴先机。

  “我们在谋划‘十三五’过程中就提出了‘1+9+1’的发展战略,1是服务本钢,9是产业集群,后面的1就是可穿透和带动一、二、三产业的信息化产业,其落脚点就是智慧城市建设。 ”本溪市副市长曲刚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曲刚表示,顶层设计是决定项目成败的关键。本溪市成立了由市长担任组长,由副市长主管主抓的领导小组,而且为了防止部门利益化,他们把这项工作放在了市政府办公厅,并成立了本溪市智慧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此形成了统一领导、统一协调、统一审批的“三统一”顶层设计。

  2014年,本溪市正式启动了“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其后分别成为国家信息惠民试点城市、中国宽带试点城市、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市。能够融3个试点城市于一身,这在东北地区还只有本溪一个城市。

  智慧城市怎么打造?

       市长有本经:惠民、惠企、惠政

  近年来,如何打造智慧城市的话题一直是专家学者探讨的热点问题,也成为一些城市管理者的新课题。

  在曲刚看来,他理解的智慧城市是用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去规划、建设、管理、服务一个持续发展的城市。

  如何有效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曲刚用六个字来解答这个问题:“惠民、惠企、惠政。”也就是说,借助移动互联、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信息管理、数字生活等诸多领域,构建智慧环境,进而形成生活服务,产业发展、社会管理的新模式。

  在曲刚看来,这三点中首先要惠民,让老百姓先受益。老百姓的温饱、就业等问题,是打造智慧城市的基础。“通过老百姓的参与,来实现老百姓对智慧城市的认同感、依赖感,这点非常重要。”

  其次是惠企,曲刚认为,如果说惠民是一种“眼球经济”,那么惠企就是“价值经济”,也就是产业互联网。“要大力发展第四产业,也就是互联网、信息化行业。”

  最后才是惠政,“没有老百姓的参与,没有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政府无论再做更多,惠政的目的也达不到。”

  乌镇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却仍然保持了原生态

  虽然本溪市在东北地区的智慧城市建设中处于领先地位,但到了浙江乌镇,还是让曲刚感慨万千。

  “乌镇我也来过几次,原来印象中的乌镇是原生态的,这次来我感觉乌镇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是原生态和互联网+的完美结合。”

  曲刚认为,互联网使乌镇发生了创变,成了一个跨界小镇。而让他感受最深的是,搭上互联网快车后,乌镇依然保持了原汁原味的“原生态”。比如说我看到的竹林,很多旅游小镇都不会保持这样原生态的景观,取而代之是一些宣传板、宣传画,但乌镇没有这么做。

  “所以我认为在这个小镇里,商业气息弱了,生态气息浓了,智慧创意多了,碎片化的东西少了。”曲刚这样说。

【专题】2016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T20)

【专题】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责任编辑: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世界互联网大会 乌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