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李书福出席互联网+论坛发表演讲:车联网引领汽车发展方向
2015年12月17日 15:53:4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王丽晴
【摘要】 作为唯一一位来自汽车界的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出席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并在“互联网+”分论坛上发表主题为“车联网引领汽车发展方向”的演讲。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出席“互联网+”论坛并发表演讲

  浙江在线乌镇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王丽晴 摄影/王坚颖 首席编辑/赵洁)12月16日到18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来自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嘉宾云集乌镇,“论道”互联网,激荡创新思维。

  作为唯一一位来自汽车界的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出席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并在“互联网+”分论坛上发表主题为“车联网引领汽车发展方向”的演讲。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出席“互联网+”论坛

       定义和思考未来智能互联汽车

  整个演讲过程虽然时间不长,但李书福和沃尔沃显然“有备而来”,关于车联网和自动驾驶,关于智能互联汽车和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关于沃尔沃全新XC90,李书福都侃侃而谈。

  而在本次演讲中,最大的亮点无疑是李书福就沃尔沃对于未来智能互联汽车的定义和思考,以及对未来互联趋势和对消费者需求的深刻理解。

  李书福坦言,目前的吉利控股集团,以沃尔沃为龙头,已经制定了全面的智能互联战略、技术路线和产品规划,紧紧把握电气化、轻量化和智能化等核心技术的研发,力争借此把吉利控股集团打造成全球前10大汽车工业集团。

  智能互联和自动驾驶要解放人

  将来还要理解人

  百年来,汽车工业经过机械时代和机电时代后,正进入智能时代和汽车与互联网融合的新历史阶段。汽车从过去支持人的功能,正在通过智能互联和自动驾驶来解放人,未来还将理解人,拥有高度智能和智慧,主动探索和满足人的需求。

  在李书福看来,吉利控股集团的下属三企业中,沃尔沃在科技创新上一直走在世界前列。那么,在沃尔沃的眼中,智能互联汽车究竟应该是什么模样?李书福现场也给出了他的答案。

  “那就是从消费者需求出发,从人适应车变为车适应人,让驾乘从被动变成愉悦的体验,以互联网为高速公路,将车与人、车与车、车与移动设备、车与基础设施进行连接,实现更人性化、更简单易用的人机交互体验,显著提升其主动安全能力并最终实现完全自动驾驶,让人类在汽车中得到解放,引发全新生活方式变革的同时,创造更安全、更环保、更高效的智能交通生态系统。”

  李书福表示,车联网不仅是车与移动设备如手机的连接,更是车与车,车与基础设施的链接。智能互联汽车也绝不是简单地把手机功能集成到汽车上,更不是搞搞电子商务,沃尔沃目前在做的,是与包括苹果、安卓系统等其它合作伙伴一起,打造开放的智能互联汽车生态。

  阐释互联网公司与汽车公司的区别

  “他们没有考虑人的驾驶需求选择权!”

  随着“互联网+”一词开始变得异常火爆,“互联网+汽车”也成了街头巷尾里最热闹的话题之一。包括谷歌在内的一大批互联网巨头纷纷涉足互联网造车运动,作为汽车行业较早进行互联网汽车思考和研发的“领跑者”,李书福和沃尔沃自然不会错失这样的机会。

  不仅10年前就成立了全球首个自动驾驶研究小组,在今年的3月26日,沃尔沃在北京西六环实际道路上成功进行自动驾驶测试,成为全球首个把自动驾驶带入中国的汽车品牌。

  在说到互联网公司与汽车公司区别的时候,李书福坦言,“我们是自动驾驶,给人类驾驶车辆自动驾驶的选择权,而互联网公司做的是无人驾驶,没有考虑人的驾驶需求选择权。当然,这跟两者之间的盈利模式有关系。”

  就目前来看,沃尔沃已经将自动驾驶从实验阶段推进到量产阶段,XC90也是全球首款带有高度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同时开启了智能互联汽车新时代的序幕。“今年3月份上市以来取得了巨大成功,全球销售8万辆。它可以在时速50公里,沿分道线自动驾驶,司机可以完全放开双手与双脚。”李书福如是说。

  大篇幅介绍沃尔沃智能互联汽车代表XC90

  “这是全球首部量产的真正意义上的智能互联汽车!”

  创新,是本届互联网大会探讨的重点话题。而作为汽车制造商,沃尔沃的创新,最直接的体现便是产品。

  在提到沃尔沃的互联网汽车计划的时候,李书福用大篇幅向现场观众介绍了刚刚在国内上市不久的全新XC90。这款被称为新一代沃尔沃车型“扛鼎之作”的SUV,倾注了沃尔沃对于未来智能互联出行的思考,并成为了“全球首部量产的真正意义上的智能互联汽车”。

  在人工智能方面,沃尔沃XC90装配100多个感应器和270个微电脑,运算能力相当于美国宇航局的航天飞机,依靠高度智慧和自我学习能力,XC90白天黑夜都能够自动侦测行人、大型动物和骑行的自行车,避免碰撞发生,关键时刻还能自动刹车。

  而在车联网方面,沃尔沃全新XC90标配了Sensus智能车载交互系统,包括了互联(Connect)、服务(Service)、娱乐(Entertain)、导航(Navi)、控制(Control)5大功能,目的是打造基于车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的智能城市交通生态系统。据李书福介绍,现在,每辆沃尔沃汽车都有沃尔沃云的保驾护航。而且,沃尔沃是极少数通过OTA(在线远程数据交换)实现数据与服务实时更新的品牌。

  智能互联汽车具有极大的社会价值

  李书福现场呼吁政府及早动手做准备

  智能互联是中国政府和汽车产业界面临的一次历史性机遇。在李书福看来,智能互联汽车具有极大的社会价值。

  “从个人角度,智能互联汽车能使驾乘体验更舒适、安全,出行更便捷,更有效分配个人时间;从交通角度,燃油经济性大大提高,基础设施被高效使用,智能交通可以实现零伤亡;从社会角度,商业模式将发生巨大变化,激发新的生产力,汽车文明将被重新书写。”

  李书福还现场呼吁中国政府及早动手,为这场已经到来的汽车革命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世界互联网大会 乌镇 李书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