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义乌市委书记李一飞:互联网带着义乌再次起飞
2015年12月18日 06:03:3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徐贤飞 市委报道组 龚献明

   浙江在线12月18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徐贤飞)“电子商务在义乌是战略性、先导性产业,我们要打造的是全球网货营销中心、全国网商集聚中心、跨境电子商务高地,让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创业者来义乌,实现他们的创业梦想。”17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分论坛的义乌市委书记李一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李一飞说,改革开放以来,义乌抓住了每次发展机遇。尤其是互联网电商大潮下,义乌实现了华丽转身,通过线上线下融合互动发展,推动了市场的转型,并逐步构建现代商贸流通体系。义乌小商品城自建的“义乌购”平台,已经把7万商户搬到网上,并与亚欧等地22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代理签署合作协议。目前,义乌在各类平台的电商账户达24万户,建有各类电子商务园区24个,总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今年1月至9月,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1006亿元,同比增长40%;国内快递日均出货133万票,同比增长40%;跨境快递日均出货40万票,同比增长23%。

  李一飞介绍,义乌抓住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获批的契机,已完成了保税物流中心、航空口岸等相关基础设施建设,9610跨境电子商务出口业务已开展、一站式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义网通”已上线,国际邮件互换局也将于今年年底前投入使用。今年前11个月,义乌跨境交易额实现550亿元。在全国外贸网商密度最高的25个城市中,义乌列深圳之后,位居全国第二。

  “互联网给义乌带来了更多的创业创新机会,这不仅仅属于义乌人,也属于所有怀揣创业创新梦想的人们。”李一飞给我们讲了许多义乌独特的创业故事。江西青年刘鹏飞,七八年前带了400元来义乌创业,依靠互联网在义乌实现了他的创业梦想,成了全球的孔明灯大王,销售突破几亿元;河南小伙宋光辉,几年前来到义乌时,还是个摩的司机。由于抓住了电子商务的发展商机,去年他公司的销售额超过了5000万元。今年8月,义乌举办“创客我最型”大型创业大赛,第一季就吸引全国各地236支创业团队报名。为满足这些创业项目的落地需求,义乌正在建设义创空间。

  “传统市场有空间的限制,而一旦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对社会的动员力量,对市场转型的推动,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互联网正带着义乌市场再次起飞。”李一飞说。

标签: 互联网大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