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一朵价值百亿的“云” 你的照片游戏阅读数据都在“云”上
2015年12月18日 17:16:1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金许斌
【摘要】 一朵“云”,孕育出上百亿的市场规模,并在持续扩大中。这朵“云”,就是云计算。今天上午10点,互联网技术与标准论坛在乌镇召开,云计算与大数据是论坛讨论的主要议题。
论坛讨论现场(于诗奇 摄)

  浙江在线杭州1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金许斌 编辑/汪江军)一朵“云”,孕育出上百亿的市场规模,并在持续扩大中。

  这朵“云”,就是云计算。今天上午10点,互联网技术与标准论坛在乌镇召开,云计算与大数据是论坛讨论的主要议题。

  2015年,云计算在中国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00亿,并且增长率超过60%,这让国内的互联网企业趋之如骛。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刘多(于诗奇 摄) 

  拿iPad存储全球网络数据能连起地球和月亮

  云计算服务中国市场超100亿

  云计算已经成为全球互联网公司发力的角点,那云计算到底是什么?

  “每个人每天都在拍照片、阅读新闻、玩游戏,这些都会产生数据,这些爆炸式增长的数据要怎么储存?今天能储存和处理这些数据的东西就是我们所说的云计算。”金山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宏江分析说。

  我们每天上网,产生的数据有多少?张宏江又列举了一组数据:“2013年全球生产消费的数据相当于4.4亿ZB,如果我们把这些数据储存在128G容量的iPad里,这些iPad能从地球排到月球,而这个数据到2020年将增长10倍。”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刘多在演讲时提到,2015年云计算在中国整体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00亿人民币,而增长率超过了60%。

  这么一块大蛋糕摆在那,国内外拥有云计算技术的互联网公司都开始吹起了进军的号角。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陈忠岳(于诗奇 摄) 

  云计算可解决马航失联造成的漏洞

  也为看病难问题提供了解决思路

  云计算有这么大的市场,那它有什么作用?它是怎么帮助企业发展和解决实际问题?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在解说云计算时用了一个例子。“马航MH370失联以后,国际社会非常关注,在最近刚刚落幕的无线电大会上,我们通过云计算对航空营运的数据进行分析处理,使马航在失联时存在的通讯漏洞得以弥补,也使航空组织能更好地利用我们提供的信息。”

  除了能解决“高大尚”的航空问题之外,云计算还能为每一个普通人服务。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陈忠岳在讨论时提到了中国医疗现状。

  陈忠岳认为,传统的看病模式,对于病人来讲就是一场耗时、费钱、费力的消耗战。对专家医师来讲也是医疗效率低下的工作。

  因为这些专家医师掌握了解决疑难杂症的医疗技术,每天却要花百分之七、八十的精力在填写药单、重复诊断等简单的工作上。 ”

  那要怎么解决?“通过云计算,可以改变原来线下多环节的诊疗模式,而且可以实现无缝的转诊。”陈忠岳说。

  按照陈忠岳的解释,现在病人去一家医院看病,他的资料档案可以永久保存在一张云端储存的医疗卡上,病人只要拿着这张卡,去与这家医院互联的医院看病,医生不需要再重复诊断,而是从这张卡里就能获知该病人的情况,从而实现无缝转诊,而且通过云计算,用手机就可以实现预约挂号、专家问诊等多种功能。

  “这带来了革命性医疗模式的变化,不但简化了流程,并且在系统内和互联的医院之间实现了转诊。”陈忠岳说。

韩国电子与电信研究院院长金兴南(于诗奇)

  隐私泄漏成云计算市场发展“绊脚石”

  互联网大佬切磋保密“绝招”

  看似发展迅速的云计算市场却依然有着“绊脚石”,怎么解决问题成为这场论坛讨论的重点。

  韩国电子与电信研究院院长金兴南在演讲时说到云计算遭遇的困境时,用一组数据来佐证了他的说法:“现在每年有3.78亿网络攻击的受害者,相当于每天都有100万的受害者,每秒都有12名的受害者。”

  金兴南表示,云计算的安全依赖着每个设备的安全,需要采取战略性的防御行动来建立多层级的防御体系保障数据安全,防止数据泄露。

  对于怎么保护云计算数据,与会的各位大佬都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隐私官谭晓生甚至用了“把身边所有的人都当作敌人。”这么一句话来形容他的工作。

  “我们有一个审核部门,产品发出之前,收集什么样的用户信息都要审核,去年年底的时候,包括高级副总裁一级的到我这边求情批准产品的有好几个都被毙掉。”谭晓生说。

  刘多则提出了“服务责任险”概念,她认为要为云计算服务建立赔偿机制,如果用户数据被泄漏要通过保险公司进行赔偿。

  “另外每个国家都会有一个第三方监督部门,对云数据做评估监督,防止数据泄漏,并将对社会公开。”刘多说。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互联网 云计算 数据 乌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