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采访本上的“全球共识”
2015年12月21日 05:18:3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裘一佼

  浙江日报讯(记者 裘一佼)12月15日一早,我在乌镇东栅,想知道从世界各地赶来的嘉宾,是什么激励着他们不远万里来到这个小镇。

  第一个采访对象是史蒂文·派特森,英国ARM公司全球副总裁。这是他第一次来乌镇,他说,去年的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届大会,他最关注的是互联网的发展,期待在乌镇的互联网大会,能成为一个新的平台,促进各国政府积极开展工作,为世界打造一个安全、可靠的互联网。

  派特森先生所在的ARM公司,是业界的巨头,全世界超过95%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使用其研发的架构。不过,他很愿意用笔,在采访本上写下他对大会的祝福,他站在签到处,深思了一会儿,逐一列出了4点期待。这让我有些惊讶。

  期待互联网能够延续多年来所取得的成就,让全世界共享、让全人类共享,有安全的互联网使用体验。——英国ARM公司全球副总裁史蒂文·派特森

  让我更惊讶的是,参会嘉宾的陆续来到,请他们在采访本上写下自己的愿望和祝福,并不是一件难事,马尔代夫财政国务部长默罕默德·阿什玛勒,APTLD (亚太地区顶级域名协会)总经理莱昂尼德·托多洛夫,叙利亚通信部部长穆罕穆德·加齐·贾拉利,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标准协会(IEEE)主席布鲁斯·克雷默,国际电信联盟秘书处企业战略和政策顾问普里顿,ICANN(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董事乔治·萨多斯基,“德国互联网之父”维纳·措恩先后留言。

  感谢中国政府和大会主办方的热情邀请,我们希望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能在互联网的全球治理上提供好的解决方案。 ——马尔代夫财政国务部长默罕默德·阿什玛勒

  希望大会能为我们人类共同的财富——互联网,培育并推动和谐的国际环境。——APTLD (亚太地区顶级域名协会)总经理莱昂尼德·托多洛夫

  我很高兴能到乌镇来参加大会,乌镇是个美丽的地方,我希望大会圆满成功达到预期目标,我也希望中国能成为互联网强国。 ——叙利亚通信部部长穆罕穆德·加齐·贾拉利

  在他们的期待中,有许多相似的字眼:全球共治、国际合作、互联网未来。而他们关注的焦点,在16日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中,都一一提及。

  也许是受到我手中的这本采访本的影响,三天的互联网大会,我感受最深的,就是两个字:“共识”。世界是多元的,人类过去、现在和长久的将来,都将依然是文化传承和价值观的多样化。互联网进入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文化和社会特性的国家,呈现出不同的特点和影响,也影响着各国的现在和未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提出之所以能取得大范围的认同,在我看来,就是因为它已经超越了国与国的界限、文化与文化的差异。

  我想,这就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一种启示。采访本上的“全球共识”,期待能尽早变成现实。

标签: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