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命运共同体”成为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高频词
共建“家园” 创造未来
2015年12月21日 05:18:3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苏靖 袁华明

  浙江日报讯(记者 苏靖 袁华明)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落幕了,在会上交流的各种观点中,“命运共同体”是被提及频率最多的词之一。在全世界构建这样的“命运共同体”,最关注的莫过于实现合作共赢。在一次次思想碰撞中,来自各国的专家或产业大咖,不约而同地提出,这一目标要在交流互鉴与开放合作中实现。

  这意味着互联网时代的“共同构建”主题已经揭幕。今天,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为了人类共同的互联网,必须携起手来。

  携手共建

  让无形网络更美丽

  互联网的问世与发展,不仅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更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与进步。

  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指出,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只有携起手来,才能共同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才能让网络空间这个无形的家园更美丽。

  “要致富,先修路”,这句地道的中国老话,被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在开幕式上用中文特别引用,以此比喻发展互联网的重要性。是的,各国人民要共同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

  只有铺就信息畅通之路,才能让信息经济发展的车轮飞驰在康庄大道之上,奔向繁荣。因此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缩小不同国家、地区、人群间的信息鸿沟,让信息资源充分涌流。记者注意到,这一点成为各国参会者认同的首要选择。习主席主旨演讲中五个主张中的首个主张便指向这一“共建”。

  中国正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预计到2020年,中国宽带网络将基本覆盖所有行政村,打通网络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让更多人用上互联网。浙江在这方面走得更快一些。到2014年年底,浙江省省际出口带宽达到1.1万G,同比增长42.8%;4G网络呈爆发式增长,用户数占全国的9.7%。而且建成wifi热点30余万个,其中i-Zhejiang免费热点7.5万个,2020年将实现县城以上公共服务场所和公共区域基本全覆盖,到浙江这些地方都可实现免费上网。

  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都在奔向新目标。据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介绍,2020年全球55%的家庭要能上网,2020年宽带服务要覆盖全球90%的农村人口。

  为了人类互联互通的共同目标,为了互联网“无缝的世界”,赵厚麟提议,相关的利益攸关方,要为实现2020全球互联计划和相关目标做出积极贡献。作为人口大国,中国已声明态度,愿同各方一道,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技术支持,共同推动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和人民共享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不仅如此,中国倡议各国应该推进互联网领域开放合作,搭建更多沟通合作平台,创造更多利益契合点、合作增长点、共赢新亮点,推动彼此在网络空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让更多国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业内人士清楚,合作的内容,将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加速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互联网技术和应用创新交流,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的研发,弥合数字鸿沟,促进互联互通,确保互联网技术能在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地区得到更广泛应用……”《乌镇倡议》或是刚刚掀开新一页。

  互联网这个人类的家园需要各种形式的合作,ICANN(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总裁法迪·切哈德说,“如果大家卷起袖子来,真正地实干一场,相信我们的数字世界会变得更加的美好。”

  协同发力

  撬动产业新未来

  合作共赢是人们共同的选择。多位跨国企业负责人注意到,在这次大会上,中国再次强调,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习近平主席明确表示,将同各国加强合作,促进世界范围内投资和贸易发展,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

  万物互联的世界里,既有国与国之间、地区与地区间的合作,也有各种产业内的合作,还有互联网与各个产业的融合……每一个合作也许就会创造一个新市场。互联网参照系下的合作,“一切皆有可能”。

  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加姆巴得拉对中欧的互联网市场进行了比较,认为中国和欧洲在经济方面是互补性很强的,中国的制造业很发达,欧洲在创新服务方面有优势。这其中有很大的潜力可挖。如果能把欧洲的单一数字市场,就是有5亿人的市场和中国市场联结在一起的话,将会创造一个近20亿人口使用的市场。

  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互联网领域的合作交流,在此次大会上叫响了“数字丝路“。赵厚麟明确表示,国际电联对“数字丝路”这一宏伟蓝图,愿助一臂之力。他说国际电联不仅仅和中国政府进行磋商,同时也和其他的基础设施投资方,包括世行、金砖银行、欧盟,以及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进行交流。国际电联193个成员国和700多个部门的成员都可以帮助“数字丝路”建立良好的伙伴关系。

  在“数字丝路”的交流中,业界认为,“一带一路”将围绕信息基础设施形成几个生态圈,包括原来的基础电网公司,各个国家有线网络,大型媒体公司;中国的BAT,国外的Google、Facebook、苹果等一批互联网巨头;以及一批中小型的互联网公司。显然,在这条共赢的路上涌动着各种主体。

  人们津津乐道的“双11”奇迹背后,是愈加智慧的互联网金融和搭上互联网快车的物流产业。其实,“互联网+”的风浪正在席卷各个行业。

  医疗也用上了“互联网+”,人们在大会“互联网之光”展位上领略到了浙江军团的实力。在乌镇亮相首个互联网医院的微医集团(挂号网)已与全国25个省份、1600多家重点医院的信息系统实现连接,拥有超过1.1亿的实名注册用户和19万名重点医院的专家,服务患者人次数亿。而创业软件展示“我的家医”APP,提供附近的家庭医生“一对一”的签约式健康管理服务。医惠家庭健康检测管理平台,专为家庭开发的非穿戴式智能健康服务产品,实时监测人体睡眠过程中心率、呼吸等生命体征和睡眠状况。

  智能汽车当然也是“互联网+”的产物。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说,沃尔沃是全球率先与苹果、安卓系统合作的汽车厂商,希望与更多合作方打造开放的智能互联汽车生态。

  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更器重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互联网+”,他戏称,智能汽车不过是有四个轮子的手机。各种智能设备正竞相登场。当然这些智能设备的背后都离不开软硬件厂商的合作,以及大数据产业的支撑。

  浙江的智能制造已在紧跟这一潮流,传统制造业纷纷恋上“互联网+”。去年底,浙江的机器人保有量约2.4万台,居全国首位。与此同时,大数据产业也在加快进行中。

  在万物相联的网络世界中,因为协同发力,更庞大的市场正在被各方参与者撬动。

  创业创新

  开启共建新时代

  今天的互联网,以各种方式向人们的生活渗透,深刻影响每一个行业,影响每一个消费者的衣食住行。互联网之光,已经照进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中国大地上,不断上演互联网精彩创业故事,创业创新翻开了互联网共建的新篇章,开启了互联网共建的新时代。随着中国“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发布,人们看到,更强大的创业创新活力在互联网涌流。

  “叮咚,我回家了。”对着智能家居音箱说一声,加湿器、电视机、窗帘就会纷纷打开。大会期间举办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各种智能家居设备吸引了观众驻足体验,各式新奇的互联网产品让参观者目不暇接,物联网、智慧城市等概念风靡博览会。一位参展企业负责人表示,互联网的互动思维本身就要求大家共同来打造我们的互联网世界,用户的每一条反馈信息都是互联网发展的思想火花。

  国内外258家知名企业展示了前沿的理念、最新的创意、专精尖的技术,其中有80家浙江本土企业参加了这次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向世界呈现了浙江互联网创业创新的巨大魅力。

  在浙江,基于互联网的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新业态、新的创业群体、新的组织形式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为了拥抱更智能的未来生活,各个厂商试图在自己这个供给侧发力,创造新的需求。创业创新为互联网共建带来了无穷动能。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等一批专业人士注意到,抓住互联网风口,浙江的特色小镇迅速成为创业创新的重要平台。在杭州云栖小镇,阿里巴巴与富士康联手打造了“淘富成真”平台,将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营销平台与设计、研发、供应链管理等优势叠加,利用互联网带动众创、众包、众扶、众筹,让创客点子与市场需求快速对接。这个小镇开办到现在,半年的时间已经支持孵化了200多个创新项目。

  阿里巴巴CEO张勇表示,万物连接融合,这个万物可以是任何东西,可以是企业与企业的连接,也可以是大家想到的物和物的连接。新的格局中,制造商、设计者、销售者、消费者、服务者之间产生全新的连接。在海尔集团掌门人张瑞敏看来,互联网时代,必须导入互联网思维,每一个企业都应该是互联网公司,过去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边界正被打破。互联网共建机制正在形成,跨领域、协同化、网络化的创新平台正在重组传统的制造业创新体系。只有打通软硬件之间的隔阂,才能真正实现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

 [1] [2] 下一页
标签: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