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美美与共,网惠天下
——共享互联新生活
2015年12月21日 05:18:2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吴孟婕

       Instagram:分享有趣的时刻

  Instagram是一款支持主流手机平台的移动应用,允许用户在任何环境下抓拍下自己的生活记忆,以一种快速、美妙和有趣的方式将你随时抓拍下的图片进行彼此分享。不仅仅是拍照,作为一款轻量级但十分有趣的应用,Instagram在移动端融入了很多社交媒体的元素,包括好友关系的建立、回复、分享和收藏等,让朋友之间通过照片的媒介沟通交流。截至今年9月,Instagram月度活跃用户数已达到4亿,其中用户75%以上居住在美国之外。

       小猪短租:别住酒店,住我家

  2012年8月正式上线,在北京、上海等全国13个城市设有分公司,房源覆盖国内130多个城市。作为房屋分享的代表,小猪短租为房东和房客搭建一个诚信、有保障的在线沟通和交易平台,有效的将个人的闲置房间资源通过分享充分利用。在小猪短租的房源中,很多是个人房东所有或由其租下的,获取的收益可以“以租养租”、“以租养老”、“以租养贷”、“以租养游”等,而对于与房东共住一室的房客,也获得了更具人情味的住宿体验。

       Eatwith:分享“独家”味道

  Eatwith是全球最为成功的餐饮共享服务,它成立于2012年2月,总部位于以色列的特拉维夫。共享“独家”味道是其“独门武器”,例如祖传配方、其他地方吃不到的食物。Eatwith对接食客与主人,就餐地点在主人家里,食客通常是慕名上门的旅游者。对食客来说,使用该服务时需要选择地区、口味后预约,在餐后为主人的劳动付费并分享体验。对主人而言,他们要做的是制作菜单、上传照片、填充地址等其他信息后等待食客下单。当然,以美食为媒介,同样带来的是主人与食客面对面的交流。

       乌镇互联网医院:全国众多名医在这里

  中国首家互联网医院。2015年12月7日正式启动上线。这家互联网医院以复诊为核心,是“互联网+”医疗的全新模式探索,在多项领域如在线诊疗、电子病历共享、电子处方等方面进行了全国首次尝试。通过互联网,实现了全国的医生与患者相连、医生与医生相连,病人的电子病历、电子处方等医疗数据实时共享。病人在家里动动手指,就能方便预约全国的医生,实现线上复诊、处方开具、送药上门。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分享火种点亮公益

       阿里巴巴集团从2010年起将集团年收入的0.3%划拨为公益基金,主要用于环境保护,是国内互联网企业首家环境保护基金。与其他非公募基金不同的是,该基金将企业平台模式及资源融入到公益领域,让公益项目得以保持持续、健康发展,不仅授之于鱼更是授之于渔。以阿里援建的青川公益项目为例,在重建过程中,帮助当地年轻人开设50多家网店,以销售蜂蜜、木耳、香菇等农副产品发展生计,2011年仅在线销售额便超过500万元,带动当地400多户农民增收,有效促进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

    “善意回帖”:分享网络正能量

    “善意回帖”运动是韩国建国大学教授闵丙哲于2007年在韩国发起的一项民间运动,旨在“改善网络语言文化,营造美好社会”,减少网络语言暴力带来的伤害。活动共募集了50万志愿者,积极在网上为他人写下“肯定的、鼓励的、给予勇气和希望的善意留言”,传递网络正能量。截至2015年5月,在韩国“善意回帖”运动本部网站上,已经收集到超过607万条善意回复,韩国的6000多所学校、100多个社会团体都加入了这一活动;韩国300名国会议员中的293名发表联合声明,宣布积极支持并参与该活动。经过8年的努力,如今“善意回帖”、“反对网络语言暴力”等观念已经逐渐成为韩国网民的共识,被公众普遍接受为现代网络社会成员的基本素质。

       网友热议

  @广州一叶分享经济的一个好处就是可以提高社会的信任度。通过分享房屋、车辆,人与人之间更为信任。

  @北京北京在出租车、医疗、酒店等行业,共享经济常被扣上“扰乱市场秩序”的帽子。其实不然,分享经济的低价格是因为提高了资源的使用率,对社会和消费者来说是好事儿。

  @东北虎跟朋友、家人分享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如今的分享经济让我们可以跟陌生人一起分享,可提高人间温情。

  @沧海一粟作为新事物,分享经济受到一些质疑也是非常正常的。就像网购刚出来的时候,很多人担心出现问题,但几次成功的经历之后便会体验到个中的好处。如果分享经济可以带给更多人优质体验,会赢得更多人的认可。

  @田螺姑娘分享经济很热,但也需要一些冷思考。各种分享平台应该在注重提升服务方面下功夫,而不是一味的抢占市场。分享经济要可持续发展必须要尊重消费人群的体验。

  (本版网友名片和网友热议由李文芳整理)

标签: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