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做货运界的“滴滴打车”
——访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嘉宾、浙大博士生李金城
2015年12月21日 05:29:4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马悦

  浙江日报讯(记者 马悦)从乌镇参加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回来,杭州快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浙大博士生李金城发现,他“鸡蛋灌饼”的比喻早已在杭州城西的公司大楼内传开——在16日的“中美大学生共话互联网梦想”活动上,他把做鸡蛋灌饼的老师傅在饼上撒芝麻、在和面时加入油等改良手法比作开发互联网产品的更新迭代。

  如今,这种“鸡蛋灌饼”式的改良更新,在快驰的产品“快货运”上,已经进行了50多次。“我们要在货运领域植入互联网的共享精神,把‘快货运’做成货运界的‘滴滴打车’。”李金城对产品的未来战略定位格外坚定。

  今年9月,产品上线仅5个月,“快货运”便获得了香港上市公司1000万美金的A轮融资。10月,“快货运”从1.2万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由团中央等主办的“首届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冠军。从开始创业到今天,还不到16个月,李金城和伙伴们已经掀起了一场“互联网+货运”的风暴。

  两年前,在货运行业扎根的李金城和伙伴们一直都在思考,如何解决“找货车又难、又贵、体验又差”的问题。当看到滴滴、Uber可以用手机方便叫车,大家迸发了一个创意:能不能用同样的方式来叫货车?这也正是“快货运”的创意来源——用互联网的共享精神,让货物找到闲置运力。

  “我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当我们下单一套沙发,从广州出厂到杭州,可能需要6至10天才能收到。这里涉及了两头城市的同城配送和中间的专线拼车及长途货运,有不同的专线企业、货车司机等十几个主体在进行交易。”李金城告诉记者,“传统货运交易的各环节,主体多且高度分散,信息不通畅,对接不精准,导致物流进展缓慢。”

  “快货运”要做的就是货源信息与运力信息的实时共享:“快货运”同城叫车系统可以让货运专线企业像“滴滴打车”一样叫同城货车,时效更快、价格标准、全程可视、在线支付。李金城说:“货运业原本是中国‘最不互联网’的行业,但互联网技术创造的分享经济,是一双助力腾飞的翅膀,我们目前已经可以借此节省25%的运输成本,而这只是开始。”李金城告诉记者,互联网让物流业的未来道路更宽、更便捷。

  在李金城看来,“快货运”能够胜出的关键,正是找到了物流领域的最大痛点:时效低、服务差、成本高、网络少。着眼于痛点和刚需,李金城和团队一直专注于“把事情做到极致”这件事——经过了50多次迭代更新,今年10月,“快货运”平台车辆单月行驶已超150万公里,单月发运货物已超30万吨,月交易额破2000万元,平台日峰值超1万单,业务已拓展至郑州、长沙、成都、杭州、西安等多个城市。

  “如今,创业也就没有之前那么难了。”在李金城看来,正是互联网带来的共享精神降低了创业的门槛,由于互联网连接了资源、用户、智慧,让这些信息的共享共用成为可能,商家联系用户的成本大幅度下降,同时带来了更活跃的交流和碰撞。但是,他也一再强调,创业门槛的降低,使得优胜劣汰变得愈发残酷,现在更需要创业者专注做事、做到极致。“无数的创业机会就在身边,中国未来在衣食住行的各方面会产生无数的创业强人,在许多垂直领域,用匠人的精神做到极致,就能打开一片天地。”

  李金城和“快货运”的极致之路还在继续。“我们的目标是让运力像商品一样方便交易,改造货运行业的各交易环节,拥有标准价格、全国网络、高效优质的门到门服务能力。”在他眼里,基于互联网的共享能力,物流运力交易的平台还可以更加完善。“我们正为所有的专线企业编织一张全国中转网,有了这一信息共享平台,今后,城际之间的货运匹配会变得更加精确高效。”

标签: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