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中国智慧昭示网络空间治理
网络治理全球同担当
2015年12月21日 05:29:4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顾周皓

  浙江日报讯(记者 顾周皓)“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国际网络空间治理,应该坚持多边参与、多方参与,由大家商量着办,发挥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公民个人等各个主体作用,不搞单边主义,不搞一方主导或由几方凑在一起说了算。”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演讲时就互联网治理提出的观点,近日来在国际国内引发热议,人们对此纷纷点赞。习近平的这番讲话,正体现了互联网治理改革中的中国智慧。

  互联网自诞生以来以超乎世人想象的速度在全球扩张,如何治理这一日趋与人类生活密切关联的虚拟空间,如何在网络空间实现自由、有序、安全的互动,始终是人类社会面临的重要任务。

  21世纪初,联合国成立了互联网治理工作组,启动了“突尼斯进程”,探讨如何在全球网络空间的治理中实践多元、平等、民主的原则,避免少数或单一的优势国家事实上掌控网络空间的关键资源。

  然而,由于美国压倒性的力量优势,也由于缺乏能够凝聚网络空间之力新秩序的核心国家,推进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秩序变革在很长一段时间中进展缓慢,未能取得实质性的成果。然而,2013年爆出的斯诺登“棱镜门”事件表明,互联网治理必须防范发达国家滥用技术能力优势以保障自身的安全与霸权地位的做法。全球互联网治理亟需新秩序新规则。

  “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是本届互联网大会的主题,简明却又清晰地提出了在互联网治理上的中国智慧:在万物互联互通,网络深入一切的时代,所有人都无法在网络空间独善其身。互联网应该是共享共治之地,互联网技术不能只为少数人服务,只让少数人获利,它应该为全人类带来福祉。同样,互联网也不能仅仅由少数人施行治理,它应该反映全球所有民众意愿,尊重全球所有国家主权的共治民主之地。正如汤加副首相肖西·索瓦莱尼在大会闭幕式上致辞时所说:“我们都是网络空间的成员,我们都有责任对此进行治理,我们应该展开一起合作。”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在大会上表示:“互联网能对传统的秩序产生破坏性、毁灭性的影响,但是现在我们还没有看到新的秩序能够制定出来,这就产生互联网领域的一种‘无政府状态’,这种状态对于任何社会都是不利的。”而且,在目前的网络空间中,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权利地位完全不对等。借助着在互联网技术上的领先地位以及先发优势,发达国家在网络空间的话语权上占有主导地位。然而,互联网发明至今,网民数量已经超过30亿人,可以预见的是,网民数量再增加30亿所需要的时间,一定会比第一个30亿要短得多,这些新增加的网民,大多数将来自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在网络话语权中的一家独大局面,必定不能适应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互联网有着无限的空间,但绝不能容忍某些发达国家的我行我素,不能容忍双重标准和霸道做派。

  面对互联网这样的发展前景,我们需要一个多边透明的,真正反映大多数网民利益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为快速发展的网络大国,中国应当承担其自己的使命,倡导互联网全球化的新规则。中国的高速发展为全球互联网治理变革提供了动力来源,中国模式理应成为制定网络空间新秩序的重要参考。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演讲中所说的那样,“使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能够让全球的每一个人都进入到网络时代,从互联网发展中获益。

  在这个经历着互联网技术给我们带来的巨大改变的时代,在互联网已经成为“万物互联”,深深渗入到我们生活方方面面的时代,网络空间不仅仅是由简单的1和2组成的,看不见摸不到的虚拟空间,而是生活实实在在的一部分,这是一个全新的,令全世界的人们“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

  正因如此,网络空间的复杂程度也并不亚于现实世界。我们从网络中获取各种新闻资讯;我们享受着电子商务带来的经济便捷;我们通过网络与全世界的人们交往倾谈。然而,我们也看到,有人借助网络监视窃听,盗取隐私;有人借助网络传播谣言,煽动民意;有人借助网络施行诈骗,贪赃洗钱;更有类似“伊斯兰国”这样的恐怖组织,利用互联网传播极端思想,招募成员……这里有真善美,也有假恶丑,在这一点上,互联网与现实世界并无两样。

  互联网并不是无限自由的乌托邦。互联网承载的一样是人的活动,而存在人类行为的地方,自然就需要规则。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保障,没有秩序,就不会有自由,这一点不言而喻。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网络自然不能成为法外之地,只有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才能令互联网健康发展,而不是成为一个充斥着恐怖、贩毒、色情、洗钱和赌博等等的不法之地。巴西总统罗塞夫此前曾表示:“作为现实生活的延伸,互联网这个虚拟世界也应遵循相同的行为、文明和道德准则,而不是不受约束地任其发展。”

  没有安全就没有互联网的持续繁荣。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给各个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网络空间是跨越国界的,这些挑战绝不是地球上某个国家就能够单独应对,只能通过主权国家之间的良好合作才能制止。在网络安全治理上,世界各国需要携手合作,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更加复杂的问题。只有这样,网络空间才能成为有序的空间,网络技术才能真正造福人类。

  人们热爱互联网,是因为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会,让人们能够实现自我价值,让人们享受更加丰富而美好的生活。当今世界,各国历史文化背景各异,互联网技术发展程度不尽相同。但是,加强互联网治理,让网络空间变得更加美好,让网络技术令所有人受惠必然是全球民众共同的愿望。

  在互联网治理上,国际社会应该求同存异,共同推动网络空间规则制定,维护网络空间公共秩序,使网络空间成为人类生存发展的新天地。本届乌镇互联网大会已经落幕,但是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的漫漫长路上,世界不会忘记“乌镇声音”,不会忘记“乌镇时间”,不会忘记这背后历史悠久而又历久弥新的中国智慧。

 [1] [2] 下一页
标签: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