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让网络强国之路刻下乌镇印记
2015年12月21日 05:26:1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王玉宝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盛宴已然落幕。但结束的一刻,正是回味盛宴的开始。

  毫无疑问,中国发起世界互联网大会,背后的支撑,恰是日益强大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性落址浙江乌镇,更非随意搭配。这显然与浙江风生水起、创新迭出、势不可挡、走向世界的各类互联网经济密不可分。

  然而,“虫声新透绿纱窗”。尽管中国互联网发展成绩斐然、举世惊叹,但平心而论,中国在全球还不算真正的网络强国。

  有报告称,美国在网络安全方面的得分比中国高出一倍。虽然中国网民高达6.68亿,绝对数“亮眼”,但比例实际只比全球平均数略高,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普及率。PC机、手机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薄弱,更是众所周知。但是,近年来,中国努力展现互联网产业和技术突破的强劲势头。

  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的宣示言犹在耳:“‘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和人民共享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显然,戮力同心、共建共享,打造网络强国、建设网络强省,这将是“乌镇峰会”之后的一个迫切命题。它关乎着中国能否抓住历史性的“机会窗口”,能否确立创新驱动发展的动力,能否奠定中国梦更加坚实的基础。

  通观历史,科技不仅促进人类文明进程,更影响世界格局演化。蒸汽机革命,诞生的是曾经的日不落帝国。电动机革命,则让美国一跃成为世界头号强国。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益被公认为将引领又一场科技革命。那么,这一次,谁又将胜出?

  不难理解,互联网已经使人类睁开了窥探另一个世界的眼睛。但是,正如马云所说:“未来三十年,才是互联网真正改变人类生活和思维的时代。”此次大会,“互联网时代刚刚开始”的观点,正在各行各业“蔓延”。海尔张瑞敏说,要把电器变“网器”;吉利李书福说,汽车将是下一个智能终端;华文黎瑞刚说,电视将不单纯是信号终端;奇虎360周鸿祎说,万物互联才刚开始……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它显示,在开辟商业、金融等领域之后,互联网正在向更广的“处女地”迈进。当互联网真正广泛携手制造业,信息化真正深度融合工业化,科技革命的更大风暴将真正来临。而这些,恰恰是建设网络强国的“主战场”。

  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就是让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孔子说过,“从心所欲,不逾矩”,中国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同时依法开展网络空间治理,网络空间日渐清朗。如此,中国不仅将建成网络强国,更将为迈向民族复兴奠定坚实基础。

  浙江,一片互联网创业创新的“梦想家园”,更值得期待。互联网已是浙江经济的新基因。这一场世界顶级盛会,更给之江大地带来无穷启示。近水楼台先得月,浙江理应充分发挥大会的综合效应,借梯登高、乘势而上,大力发展信息经济,加快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努力使信息经济成为浙江经济“短跑冲刺”的力量爆发点和“中长跑竞赛”的能量蓄积器。在电商大发展之后,浙江又喊出了智能制造的响亮口号。发展信息经济、推进“两化”融合、主攻智能制造,将是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也是经济发展“弯道超车”的动力源。

  曾经协助中国发出第一封电子邮件的“德国互联网之父”维纳·措恩说:“那时我完全没想到中国的互联网会发展成今天这样……”一个迈向网络强国的征程已经奏响序曲,中国留待世人的还有怎样的惊喜?让我们共建设,共见证!

标签: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