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圆满完成世界互联网大会食品安全保障
乌镇峰会的舌尖回味
2015年12月31日 08:34:1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蒋亚明 章鸣泽 宣应/文

   浙江在线12月31日讯 从杭嘉湖高速开车一路向北,沿途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标牌映入眼帘。本次互联网大会刚刚在乌镇拉下帷幕,而舌尖上的安全得到了有力保障。

  回首一年前的大会,在仅有两个月的筹备期内,在嘉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领导下,桐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勇担重任,不负使命保障着首届互联网大会的食品安全重任。如今,在“规模更大,级别更高”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面前,嘉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零事故、零投诉”圆满完成了大会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任务,确保了所有与会人员的食品安全。

  未雨绸缪,提前谋划,提早介入

  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让乌镇举世瞩目,也赋予了嘉兴国际视野,不论是在产业发展还是文化特色上,嘉兴与桐乡收获了高度的评价。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于2015年12月16日至18日在嘉兴市乌镇举行,此次会议规格高,规模大,来自全球近120个国家的政要、互联网行业的领军人物参加,与会嘉宾达2000余人,媒体记者700余人,工作人员3000余人。大会历时长,涉及酒店多,共有乌镇景区、桐乡市区和嘉兴市区18家酒店承担接待任务。

  在嘉兴市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会会务部的精心指导下,以“最高规格,最严部署,最强措施”标准要求,成立了以王根良局长为组长的大会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和以张明荣委员为组长的保障工作督查小组,全面负责对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餐饮食品安全保障监管的领导、协调、督查、指导工作。作为东道主,桐乡市市场监管局立足自身职能,以“早介入、强指导、促规范”为原则,及早部署、积极应对,将互联网大会市场环境综合整治与大会食品安全保障监督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规划。

  结合去年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经验,在嘉兴市市场监管局的统一部署下,桐乡市率先成立第二届互联网大会保障工作指挥部,杨顺坤亲自任指挥长,分管局长任副指挥长,乌镇分局和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指挥部成员,下设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和乌镇区域综合整治领导小组。随后,嘉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桐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早制定出《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监督工作方案》和《乌镇区域“执法百日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并编制《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手册》,明确保障工作的具体任务、重点内容等,做到保障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措施。

  期间,桐乡市市场监管局全系统抽调80名执法人员,按整治和保障工作的实际需要,分批次进驻乌镇开展整治和检查。同时,桐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路平从6月开始常驻乌镇现场办公,现场指挥和协调互联网大会保障工作的各项事宜。

  一碟一菜都能找到“安全证”

  尽管有去年的大会经验可循,但嘉兴市场监管局仍然是严格要求。3月19日,在嘉兴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协调下,桐乡市场监督管理局带领乌镇分局及景区相关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前往嘉兴、嘉善等地学习“阳光厨房”建设和“五常法”管理。

  结合此次学习情况,王根良组长同餐饮处的工作人员对景区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了实地走访和指导,全面推动西栅景区餐饮单位食品安全规范管理工作。景区酒店管理中心也开展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培训,各酒店员工规范操作责任意识普遍提高。9月23日,嘉兴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处陈成宏处长向乌镇景区内12家拟定接待单位的157名从业人员就《新食品安全法》和《重大活动餐饮服务操作规范》做详细讲解,提高了酒店员工的责任意识,使晨检、留样等工作制度得到落实。

  与此同时,桐乡市场监督管理局邀请省市级食品安监部门联同桐乡本级组建评估小组对大会餐饮服务拟定点接待的枕水度假、通安客栈等12家餐饮单位开展现场检查和事前评估,并对12家接待酒店进行了全方位的检验检测,出具了评估报告和限期整改意见。

  9月30日,在桐乡市绿色农产品配送中心,举行了食品安全会议。会议的内容源于乌镇景区内一些酒店建议大会期间嘉宾的蔬菜由配送中心配送,但酒店和会议其他工作人员的蔬菜由他们自己提供,这引起了互联网大会指挥部的重视。在近两小时的讨论中,菜单和配送追溯问题终于落下了帷幕。

  “乌镇旅游公司酒店配送中心是抓好食品安全工作的关键控制点。”沈顺华告诉笔者。为了保障好源头的安全,在嘉兴市局的领导下,桐乡市场监管局积极指导酒店配送中心快检室的建设工作,争取做到一碟一菜都能找到“安全证”。

  不留盲区,“零事故,零投诉”

  乌镇峰会给这座小镇带来了蝶变,以乌镇为点,能够面向桐乡,带动嘉兴,辐射全省乃至全国。在保障食品安全工作上,桐乡市场监督管理局更是立足乌镇,进行了多次严格的安全检查。从4月开始,嘉兴市市场监管局着手开展乌镇景区接待单位的检查指导。“我们先后8次到乌镇景区接待单位检查,每个专间都严格检查各个环节。”陈成宏说。

  6月1日起,桐乡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乌镇镇区开展无证无照整治“执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行动分5个行动组,分别由局领导亲自带队,对东栅区、西栅区等五个责任区开展地毯式检查。共计检查各类食品经营单位和生产单位1862户次,前期排摸到的346户(含管控区)无证无照户,已办理营业执照256户。成功取缔4家白酒无证生产小作坊、5家豆制品生产加工单位。

  “我们还对乌镇辖区的餐饮单位、集体食堂开展全面检查,共检查餐饮单位1302户、企事业单位食堂38户,新发餐饮服务许可证63户,查处餐饮环节违法案件3起,立案3起,已结案2起。”沈顺华说。截止目前,乌镇镇区(含景区)共有餐饮服务单位520家,其中量化分级B级以上单位12家。

  在立足乌镇的食品安全检查基础上,为了让乌镇周围的餐馆都能达到安全标准,桐乡对农贸市场也进行了改造。在嘉兴市市场监管局的领导下,桐乡按照创卫和放心市场的标准,督促乌镇集贸市场、小商品市场、东苑便民菜场整改提升。在乌镇集贸市场的整改上,做到了动作快、力度大、效果好。完成公厕改造、外立面改造、触摸屏安装等多项工作。

  在这场舌尖安全护卫战中,嘉兴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全市之力,会同桐乡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承担起舌尖安全的重任,安全美味的背后是不下数百次的实地走访,不下数十次的评估探讨,为期三天的会议背后是大半年的汗水,津津美味中包含着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者的良苦用心。最后,以“零事故、零投诉”圆满完成了大会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任务。笔者也忍不住给所有为之付出努力的工作人员点赞。

标签: 互联网大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