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富阳“牛奶沟”悄悄绵延数公里 向北汇入富春江支流
2016年01月06日 06:02:2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鲍亚飞 储溪云 胡海鹏

   浙江在线01月06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储溪云 胡海鹏)不清澈的一般都是因为水质变黑变浊。但富阳的这一条水渠完全不同,水变得越来越白,路过的人一个不当心还以为这水渠里怎么会有这么多牛奶。

  一条微博引发了这个话题:富阳某工业区附近,有一条南北向的水渠,水渠里竟然充斥着大量的白色污水,就如牛奶一般。这条水渠一路向北,蜿蜒数公里后流入富春江支流——瓜江。

  这条被称为“牛奶沟”的水渠并不大,却迅速在网络发酵,当地环保也第一时间介入调查:责令停产、责令整改、责令恢复原状,在排污口被封堵的同时,水样也被同时送检,责任单位将面临行政处罚。

  网传“牛奶沟”通富春江

  污水排放没人管

  最近曝光的这条无名水渠一夜成名:不是因为水清,却是因为水渠淌“牛奶”。据说“牛奶”的量不小,一小时就要流出来1吨。

  这条水渠在杭州富阳区场口镇工业区附近的320国道旁。道路的北侧是大元村,南侧则是百丈畈工业区。就在这里,有一条南北向的水渠,水渠下穿国道线。

  “太让人震惊了,水渠里竟然不是水,而是乳白色的液体,很像冲泡的奶粉,更像新鲜牛奶。”发帖者称,水渠里大量“牛奶”一直沿着一条支路——“塘上线”往北走,蜿蜒数公里后进入富春江支流——瓜江。有村民证实,在去年就开始流出这种白色液体,尽管气味并不明显,但观感恶劣。

  在国道一侧,有一个半米左右粗细的涵管露出来,管口可见白色液体,液体高度约为涵管的十分之一,估计一小时的水量在0.6~1吨。

  “谁知道这些是什么,反正附近的人都叫它牛奶沟。”同时也有村民认为,这些白色液体可能来自工业园区,但无法确定具体是哪一家企业。村民很担心,这些乳白色“牛奶”的成分是什么,会不会对人体有健康威胁。

  环保查明

  污水和手机屏幕厂有关

  当地有多位村民,也包括附近工厂上班的工人证实,尽管这条水渠平时的水量不大,但以前没有出现过“淌牛奶”的情况。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出现奇怪的“牛奶水”,因为水量不是很大,所以他们并没有向有关部门反映。“说起来‘牛奶水’出现有好几个月了,但从来没什么人来管过,更不知道是哪里排出来的,样子很难看。”

  2015年12月31日有人针对“牛奶沟”向富阳环保举报。

  当地环保部门随即赶到现场勘查。

  执法人员判断这些白色污水的出处就是工业园区的雨水涵管。“这个工业区里基本没有什么涉水污染的企业,这个管网应该是排雨水的,可能最多也就是有生活污水,但专业人员一看到‘牛奶水’,就肯定这是工业废水。”环保执法人员对举报者说,他们会进行调查。

  进一步现场走访发现,污水来自一家生产手机屏幕的企业——杭州渲宸电子有限公司。就在该公司厂房南侧的绿化带里,执法人员发现了一个污水收集池,池内有大量白色污水,与涵管内外排废水性状一致。外排口比较隐蔽,污水正从这个暗管穿过绿化带进入雨水管。

  然而,关注此事的发帖人称:“富阳环保的确去了现场,也找到了原因,同时也要求排污企业整改,但数公里的牛奶渠并没有得到任何处置。”这是真的吗?

  “牛奶沟”已被清理

  排污企业已经停产

  “环保红线,谁敢碰?又有谁敢‘装装样子’?第一阶段能做的一项都没有落下。”富阳区环保局场口所胡华栋所长说,目前正在走程序,处罚决定书也会很快下达。

  胡所长介绍,在接到举报当天,所里就派出了执法力量进行调查,并溯水找到了排污源头。“涉事公司主要从事手机等屏幕的加工,工艺中需要用稀土抛光粉来加水打磨镜面,稀土不溶于水,于是就出现了‘牛奶沟’。”他说,尽管该公司设置了污水沉淀池,但不足以达到100%沉淀要求。

  钱报记者也了解到,杭州渲宸电子有限公司是在2015年10月通过当地环保的环评后开工生产的,当时环评报告明确要求“不能排水”。

  “存在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是无证排水,第二,排出来的水可能存在不达标问题。”胡华栋说,无证排水是可以确定的,至于水质是否超标,他们在现场提取了内外两个环境下的水样。

  针对网络上的多种质疑,他也进行了回应——当天主要的做法:第一,停产;第二,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并即刻封堵排水口;第三,要求企业严格按环评要求落实各种设施;第四,现场违法行为固(定)证(据);第五,标本取样送检。“这几天,执法人员上午下午都会去巡查,未发现新的排污行为。”

  1月5日,场口环保所拿到了水样检测数据:外排水渠、沉淀池的两个水样的COD值(化学需氧量)为16、22;SS值(悬浮物)为72、93,同时未能在水样中检出铅、锌、镍等重金属。“检测结果印证了企业主‘先沉淀然后再放出去’的说法,总体结果也表明水质为‘轻度污染’。”胡华栋说,接下来,他们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涉事企业进行行政处罚。

  “污染举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能手软。”富阳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场口“牛奶沟”仅仅是个例,但从这个个例反映出了一些问题,目前富阳已经加强对类似情况的走访和普查,今后也会加强企业的排污管理,抓住污染源头这个重点。

标签: 污染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