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消防在线 正文
温州鹿城:“以小带大”辐射全民消防宣传工作护航世界互联网大会
2015年12月17日 11:25:3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 为切实做好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消防宣传工作,全面保障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温州支队鹿城大队结合当前工作实际,“以小带大”掀起宣传热潮,切实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开辟“小媒介”,营造大氛围。“消防安全自查,火灾隐患自纠,平安环境共享”、“认识火灾,学会逃生”、“消除火灾隐患,构建和谐社会”等一条条内容通俗易懂的消防宣传标语遍布城区和各乡镇的主要干道、繁华路段等显眼位置。为全力确保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消防安全形势稳定,连日来,鹿城公安消防分局创新宣传方式,将消防知识“搬”出户外,在辖区人员密集场所的显著位置广泛悬挂、张贴宣传标语,并精心设计了20余米长的消防宣传知识墙,不仅为辖区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更是从点滴入手切实增强了广大民众的防火意识,努力营造了全社会学消防、懂消防、爱消防的浓厚氛围。

  利用“小屏幕”,增强大意识。为进一步加大消防宣传力度,大队充分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平台、短信平台系统等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关注范围广、社会影响大的特点,向群众发送防火、灭火、逃生等消防知识,提醒大家注意防火安全,利用群众手中的“小屏幕”深化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截止目前,短信已累计发送1万余条,微博微信100余条。同时在人员密集场所通过LED显示屏不间断滚动播放消防知识,充分利用LED液晶电子显示屏高频次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将防火常识、灭火常识、火场逃生自救技能等家庭防火知识向全社会进行广泛宣传,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消防宣传教育以及实时更新的“消防流动课堂”,逐步建立起“人人讲消防安全、人人懂火灾预防”的良好消防工作局面。

  借助“小活动”,实现大联动。为实现宣传无盲点,大队宣传人员分期分批深入各社区开展液化气罐着火、油锅着火、灭火器的使用等“小演练”活动,在增强社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的同时使消防宣传工作与百姓贴得更加紧密,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责任人和管理人采取举办小范围培训班、上门一对一指导的方式开展“户籍化”系统应用培训,进一步提高消防业务能力和安全意识;深入社区、街道、农村空巢老人的家中,从日常生活中的用火、用电等细微环节入手,教授老人基本的逃生自救技能,把消防知识送进“农村”、引入“家庭”,通过系列培训与演练等宣传活动,全面铺开社会大众宣传普及教育新格局。

  依托“小场地”,开展大宣传。在宣传工作中,大队坚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做法,全面发挥消防站在宣传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大力推进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精心组织各单位、社会群众、企业员工等不同阶层人员,分批次到消防站参观学习把群众组织到消防站内开展面对面宣传。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先后迎来数千余名群众,有效提高群众对消防部队官兵们的了解和认识,使人民群众全面的了解了消防、支持消防工作。同时借助松台街道消防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培训,通过宣传知识的图文讲解,消防器材的实际操作,火灾模拟演习,消防灭火实际操作等不同方式,让消防安全知识和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推进消防宣传月浓厚氛围。

  教化“小朋友”,带动大家庭。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大队加大宣传频次组织官兵深入到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讲授消防安全常识、火场逃生自救与互救、灭火器的使用和初起火灾扑救方法,掌握如何报火警、如何安全疏散和自救逃生的基本常识。指导各小学、幼儿园利用墙报、黑板报、宣传栏等载体刊登消防知识,同时印发宣传材料,播放火灾警示录光盘,进一步增强师生自防自救意识,提高师生消防安全素质,使每一个孩子能够做到“会报警、会灭火、会逃生”,努力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宣传培训效果。

  在下一阶段的工作当中,大队将继续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宣传活动,适时拓宽消防宣传内容,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强力夯实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标签: 消防|世界互联网大会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