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美国养父母为面临失明的宁波养子万里寻亲
孩子,我想用爱驱走“天黑”
2016年01月17日 07:47:1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两位母亲抱头痛哭,金发者为莫莉。 (受访者供图)

   浙江在线01月17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段琼蕾 陈醉 江帆) 1月17日,“美国妈妈”莫莉就将踏上从宁波回美国西雅图的归程了。在大洋彼岸,她的养子龙淼正急切地期待着来自家乡的寻亲讯息:亲生父母找到了!

  “我想让孩子在失明前,看看亲生父母的样子。”莫莉说,虽然亲情阻断不了儿子病情的恶化,但是她相信,爱可以帮孩子勇敢面对“天黑”。

  要让孩子看到亲生父母

  故事还要从4年前说起。

  2012年5月18日,一个刚出生一个多月的小男孩被发现躺在宁波市江北区天水家园的南门口。保安宋阿全把小男孩抱起来,送到了宁波恩美福利院,取名龙淼。

  经检查,这名小男孩先天失聪。

  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莫莉夫妇一直想要收养一个孩子。莫莉是一名手语翻译,她的丈夫是一名失聪人士。通过福利机构,他们在照片上看到了淼淼,孩子纯真的笑容打动了他们:“淼淼,就是我们一直梦想的那个完美的儿子。”

  2014年,他们历经艰辛把淼淼接到了美国。就这样,宁波男孩淼淼漂洋过海,在美国扎根成长。一转眼,淼淼今年三岁半了。

  莫莉说,淼淼是一个善良的孩子,每当看到其他小朋友哭,他总会去摸摸他们的背表示安慰,还会做滑稽的动作逗他们笑。“天使吻过他的耳朵,尽管听不到,他对这个世界仍旧充满了爱。”莫莉说。

  可是,命运再一次跟孩子开了个玩笑。

  最近,淼淼被确诊为遗传性的乌谢尔综合征,这种疾病分为三种类型,而淼淼患的是最重的一种,他出生时就是聋儿,走路不稳,医生估计他10岁左右会出现视力障碍,20岁左右就会完全失明。

  莫莉想起,淼淼一直希望知道亲生父母是谁,还曾凭着想象画出了亲生父亲的样子。“我希望淼淼能在失明前见到自己的亲生父母,并在脑海里留下印象,这或许会成为陪伴他一生的勇气。”

  这个念想,促成了接下来这场跨越太平洋的万里寻亲。

  宁波寻亲,牵出辛酸往事

  今年1月11日,在好心人的帮助下,莫莉带着孩子的心愿飞抵宁波。

  在第一站福利院,莫莉就获得了一个意外的收获:一份龙淼生父留下的信件。

  “宝宝,对不起……”信中,龙淼的父亲道出了自己因经济困难不得已遗弃孩子的实情。两天下来,莫莉见了无数人,听了无数的细节,但寻亲基本上没有进展。

  1月15日上午,转机出现了。根据淼淼在被遗弃前应该进行过耳部复查的猜想,有好心人联系了宁波大学附属医院进行筛查,一名医生回忆起当时的确有这么一个病例,并且找到了这个病人家属的联系方式。经过初步核实,应该就是淼淼的生父李先生。

  联系上后,李先生回忆起当年抛弃孩子的情景,几度落泪:“老大,2004年出生,聋哑。我们决定再生一个来照顾老大,2010年女儿出生。想着女儿以后要嫁人,再生了第三个,就是淼淼。”李先生说,没想到查出来又是聋哑。“家里实在太穷,再也供养不起。”……

  一个孩子,两份跨国情

  1月15日下午6时,在事先约定的地点,莫莉终于见到了李先生一家人。

  一见面,两位妈妈就情不自禁地拥抱在了一起。不同国籍、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两家人,因为一个叫“龙淼”的孩子联系在了一起。

  “我是真舍不得,也是真没办法。”龙淼生母赵女士流着泪回忆遗弃龙淼当天的情景。

  坐在赵女士对面的莫莉,静静地听着,动情处也是止不住地流泪。她拿出手机里淼淼的照片给孩子的亲生父母看,把孩子的近况告诉他们。在得知淼淼有非常好的生活环境,有一个疼爱他的家庭后,赵女士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两个妈妈交换了联系方式。赵女士希望,莫莉每年都可以发一张淼淼的生活照给她,虽然对龙淼充满愧疚,但是她希望自己不再错过孩子的成长。

  莫莉表示,回到美国后,她会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淼淼,并尊重孩子的意愿,如果淼淼想来宁波看望亲人,她会陪着他,一起再回来。

标签: 宁波|美国|失明|养子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