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本报记者探访桐乡南日集镇——
河港穿镇过 垃圾无人管
2016年01月19日 06:46:2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江帆

   浙江在线01月19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江帆)近日,本报“治水拆违大查访”栏目接到桐乡市民陆先生举报,桐乡市高桥镇南日集镇几条主要河道的河水浑浊,岸边也堆满各种生活垃圾,“已经很长时间不见有人保洁了。”陆先生表示,高桥镇就位于桐乡高铁站对面,可以说是桐乡的城市窗口,“这样的环境真是让人担忧。”

  记者随即前往南日集镇。在桐乡高铁站南侧,记者很快找到了位于拔堍桥下面的南日港。周边村民告诉记者,这条河港是整个南日集镇最宽的河道,从南往北穿过整个镇区,每个进入南日集镇的人都会路过这条河。

  但这条南日集镇“母亲河”的情况不容乐观。记者看到,河面上漂浮着塑料袋、浮萍等。河岸边的垃圾更是触目惊心,碎玻璃瓶、塑料瓶及各种生活垃圾显然已堆放很长时间了。

  拔堍桥附近一堆生活垃圾旁边竖着一块河长牌,上面写着这条河的河长是高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沈建良,还有他的电话号码。

  记者沿着南日集镇的主干道来到南日晖桥附近。这里有南日集镇最大的一条街道,集镇居民主要生活在附近。然而,南日晖桥下面流淌的河水,却令人无法与“居民生活区”联系起来,只见河两岸有大量的生活垃圾,河面上浮着一层绿色的油性物质。

  附近居民张女士告诉记者:“这两天刚下过雨,已经干净不少了。下雨之前这河面还要脏。”当被问到是否有人对河道进行保洁时,张女士表示,之前保洁过一段时间,但已经很长时间没见人来搞过河道卫生了。

  记者拨通了南日港河长沈建良的电话。沈建良告诉记者,自己上月底刚巡过河,也了解到河道附近确实存在这样的情况。

  记者又拨打了河长牌上的镇治水办电话,接电话的是高桥镇治水办主任于利平,他也知晓南日港河道的情况。据他说,高桥镇包括南日集镇3条河的日常保洁工作以每年18万元的价格外包给了一家公司。“如果市民对河道清理效果不满意,可以向镇治水办举报,我们会在支付给该公司的费用里扣款。”于利平表示之前已经对保洁公司进行了几次扣款处罚,像由媒体来反映河道情况,他们会作出扣款300元的处理。

  高桥镇党委委员曹伟兴告诉记者,南日港因为要通航,往来船只多,河道保洁很难做。记者追问,南日晖桥下面的这条河,河边就是高桥镇敬老院,并未通航,为何河道两岸也都是垃圾?曹伟兴称,因为这条河的东面有项目正在施工建设,把河水拦断,变成了一条死水河,且周围居民的生活污水都还没有纳管,治理起来有难度。这种情况还要持续多久?曹伟兴表示:“至少还需要一年。”此外,曹伟兴也向记者证实了南日集镇将建设养生养老度假服务区的说法,“向西就开发至南日港这个地方,所以南日集镇镇区的污水都暂不纳管。”

标签: 河港|垃圾|治水|拆违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