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东林镇治水促转型——
昔日大养龟鳖 如今绿水清清
2016年01月18日 06:24:4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江帆 通讯员张蘋

   浙江在线01月18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江帆 通讯员张蘋)1月16日晚,在湖州东林镇南山村的文化礼堂里,几十名村民集聚一堂,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柳编大赛。就在前不久,东林农民自编自演的文化节目“柳编欢歌”还走出浙江,登上了江西鹰潭的舞台。

  柳编是东林的特色产业,已有300多年历史。“过去河水脏、环境差,哪有心情折柳做柳编?”而如今,东林百姓都在感慨:昔日的“龟鳖大镇”因为治水面貌全新,东林柳编和东林的水一起,在美丽乡村的创建过程中重新焕发了生机。

  2014年起,东林镇以“五水共治”为契机,开始对龟鳖产业进行整治。据统计,2014年初,吴兴区东林镇有2616个龟鳖大棚,如今拆得仅剩下824个。两年来,全镇近300名区、镇干部及村干部,在18个行政村挨家挨户做工作。“今年6月底前,东林的龟鳖产业将全部归零。”东林镇党委书记黄建丰信心十足。

  告别污染较大的传统龟鳖产业,东林的水质有了明显提升。2014年5月,经湖州市环保监测中心站检测,镇上3个主要位置的地表水分别为劣Ⅲ类、劣Ⅳ类和劣V类。 2015年12月,经同一机构在同一取水点检测,一个位置已上升为Ⅲ类水,另两个位置则为Ⅳ类水。

  “龟鳖整治,不能光治,还要替养殖户想出路。”黄建丰说,整治龟鳖最终的目的,是要为生态发展腾出空间,让生态红利变成百姓福利。于是,东林镇一边告别传统产业,一边开启了生机盎然的新产业。

  星联村村民沈师傅养了10多年甲鱼,如今,他已是东林镇新凤鸣集团湖州中石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技术员工。沈师傅说:“虽然这些进口机器还是第一次见,但操作起来非常方便,比养甲鱼容易多了。”据悉,拆除龟鳖大棚的同时,当地企业也积极配合养殖户的转产转业,面向全镇龟鳖养殖户提供就业岗位4500多个,包括操作工、装配工、检验工等工种,分布在新凤鸣、禾旭玻璃、欧莱格装饰等本镇各类企业中,让养殖户逐步转换到职工的角色。

  保健村养殖户陈金乔拆掉了龟鳖棚后,在村里承包了70亩地,进行“小龙虾+茭白”的生态套养。保国村养殖户杨建海采用生态种养模式,依旧“靠水吃饭”,靠的却是水生态。保国村的10余家养殖户还联手外出创业,在江苏扬州进行连片集中的生态养殖,把东林的生态经“念”到了省外。据悉,2015年,东林共推广生态高效农业模式23种,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5个、生态化农业项目12个。

标签: 湖州|文化礼堂|治水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