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湖州率先破冰户籍难题 浙江户改试点6年迎全面深化期
2016年02月05日 18:02:5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吴佳蔚 实习生/屈霞
【摘要】 2016年,浙江的户籍制度开始进入全面深化改革阶段,将探索加强“互联网+”管理服务模式,通过制度创新和措施保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插图来自网络

  浙江在线杭州2月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吴佳蔚 实习生/屈霞 通讯员/郭楼儿 编辑/沈正玺) 一纸户籍、一张居住证,牵动着多少在全世界迁徙的中国劳务、经商大军。

  近期,浙江省公安厅表示,2015年全省公安积极开展居住证制度改革试点,成功发放全国首批IC卡式居住证,落实户籍管理十二项便民服务举措。

  2016年,浙江的户籍制度开始进入全面深化改革阶段,将探索加强“互联网+”管理服务模式,通过制度创新和措施保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湖州3年落户4800余名“黑户”

  “黑户”,并不简单意味着没有户口。背后是没有工资卡,办不了保险,小孩儿上不了学,医院看不了病……“黑户”几乎和所有的社会服务无缘。

  今年1月20日,湖州长兴县雉城镇沉渎港村蒋小华向当地派出所求助,说他母亲蔡女士为户口问题忧心忡忡,身体日益消瘦。

  1972年,蔡女士从长兴县李家巷镇老虎洞村婚嫁到雉城镇沉渎港村,但没迁户口。后来,因婚姻变故,她于1981年带着儿子蒋小华改嫁到湖州市南浔区双林镇土山村陈先生家。

  据蔡女士称,由于当时户口的迁出证明丢失,她就这样成了“黑户”。

  随着社会信息化,社保、医保、金融、出行等等都要用到户口本、身份证,这给蔡女士日常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幸运的是,长兴警方在1982年7月1日开始的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中,查到了蔡女士在老虎洞村迁出户口的手工记录,随后在当地村委会及辖区南太湖管委会协助下,开具了相关证明。

  最终,蔡女士落户到现居地南浔区双林镇土山村,“丢”了30余年的户口终于回到身边。据湖州公安统计,自2013年实施户籍改革制度试点以来,截至目前,当地公安机关已解决了4829名无户口人员的落户问题。

  浙江迈入IC卡式居住证时代

  2016年,浙江的户籍制度改革迎来了全面深化实施时期。居住证制度、户口迁移制度等相关领域的配套改革是浙江户籍改革的重点。

  为保障2300余万流动人口能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及政策,浙江早在2009年就已经通过地方立法,出台了《浙江省流动人口居住登记条例》,在全国率先实施居住证制度。

  由“全员登记,全员发证”的暂住证时代,到全面推开“全员登记、依规领证、凭证服务、积分量化”的新型IC卡式居住证,浙江用实践回应了全省11个市及90个县(市、区)的流动人口在技能培训、劳动报酬、子女就学、公共卫生、住房租购、社会保障、职业安全等方面的期盼。如今,浙江正积极推动《浙江省流动人口居住登记条例》立法修订工作。新修订的《条例》正式出台后,将在全省实施新一轮的居住证制度。

  另外,浙江今年全面开放县(市)落户限制,有序开放大中城市落户限制,合理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形成了浙江的户口迁移政策体系。为保证这一体系的落实,浙江推出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实行省内户口自由迁移和有效解决户口迁移中的重点问题等保障措施。浙江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措施可使我省的人口迁移自由度更大,生产要素得到充分的自由流动。

  记者了解到,2016年6月30日前浙江各市人民政府将出台本地区具体可操作的户籍制度改革措施。2016年4月30日前,教育、就业、救助、养老、医疗、住房保障等方面的配套政策也将制定出台。预计2020年,新型户籍制度或基本建成。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户籍制度|户籍|改革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