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徐秀珍
2016年02月16日 14:30:09 来源: 浙江在线

  徐秀珍,女,1950年7月出生,熟溪小学退休教师,现任关工委爱国主义宣讲团成员、关爱团团长,县教育局校外辅导站成员。2011年至今,该同志一直担任实验小学5(6)的消防宣传辅导员。作为一名消防宣传辅导员,多年来,她努力以自身的优良作风去影响学校少先队员,时刻把普及消防知识和提高火灾自防自救能力当成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积极开展消防知识讲座和校园逃生模拟训练等活动,使少先队员的综合素质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高。本人年年被评为武义县优秀志愿者称号。

  德育育人争做合格的辅导员

  2005年,徐秀珍被聘请为实验小学的校外辅导员。面对鲜红的聘书,徐秀珍同志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她除兢兢业业地干好本职工作外,处处以身作则,不断提高辅导员自身素质。几年来,她一直自费订阅《中国火炬》杂志,用知识理论武装头脑,充实自己的实际工作;作为少先队志愿辅导员的他,经常深入学校,认真向少先队工作者和辅导员们讨教经验,同时,在自身工作时间紧、工作量大的情况下,抽出时间学习少年儿童心理学,总结教育经验和心得体会,运用上队课、知识竞赛、宣传版面等各种形式,开展消防知识宣传;作为武义县关工委爱国主义宣讲团成员,她坚持“德育首位”的原则,用自己的言传身教,积极向少先队员小朋友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定期为孩子们开展组织生活,上队课,讲革命史,讲英雄故事,使孩子们从小就懂得今天的生活来之不宜,并鼓励他们努力学习,树立远大的理想,积极培养他们勤俭节约、帮困济贫、团结友爱、孝敬父母、尊师守记、助人为乐的品质。

  开拓创新 形式多样开展消防宣传

  徐秀珍对消防部队有着特殊的感情,时刻关心消防大队官兵的生活和成长。消防意识要从小培养,消防教育要从娃娃抓起,2011年7月,她牵头在实验小学4(4)班成立了一支“红星闪闪”假日小分队,队员由10名队员组成,家长为编外成员,在平常的宣传活动中她以饱满的热情和出色的组织能力,尽己所能、无私奉献。刚开始接触消防时,徐老师对消防这块并不是特别了解,最开始的时候帮忙发放消防宣传时,很多市民问她消防问题,她总是回答不上来。因此,她在自身上下功夫,一有机会就主动参加一些消防安全知识方面的培训,增加一些自己的常识。从2011年至2015年,她经常利用她校外辅导员的身份,深入到辖区学校开展消防宣传工作,结合学生群体的生活实际,为同学们指出了防火的注意事项,纠正了一些容易造成隐患的不良习惯。她连续4年在寒、暑假期间组织“红心闪闪假日小队”的队员到消防队参观消防站,前往社区、壶山公园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同时还组织学生开展义卖,用赚来的钱购买礼品前往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2014年,原红星闪闪小队队员升入初中,在她的决定下将队旗传给了实验小学的4(6)班,并将队员发展到46人。“奶奶,发生火灾的时候要打119电话报警,”“阿姨,如果您长时间出门,一定要记着把家里的线路插头拔了”……为更好地做好消防宣传工作,徐秀珍带领小分队队员在大街和社区人流量较多的地段开展宣传活动,协助消防大队发放消防安全知识手册、传单,在各小区门口张贴消防宣传标语,指导居民查找火灾隐患,向小区居民讲解火灾的危害性和家庭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等预防火灾的基本常识,大大提高了老百姓防火灭火的意识。

  充实自身查改隐患一丝不苟

  除了是学生的校外辅导员,徐秀珍还是滨江小区的业主委员会主任,小区的热心消防宣传员。为了学习更多的查改隐患的专业知识,徐秀珍经常到大队学习积累,大队的参谋、文职都成了她的老师。她虚心好学,认真做笔记,很快掌握了查改隐患的基本知。平时,只要有空她就深入到小区挨家挨户进行检查。在检查中,她们边检查边对居民们进行规劝,要求居民注意用火用电用油,随时清理炉灶边的杂物,以免发生意外。2014年12月18日晚,武义县壶山下街下何巷西侧老房子着火,正准备睡觉的徐秀珍在听到消防车急促的鸣笛声中马上起来,到火灾现场帮助照顾受灾老人,帮助受灾户打电话联系。有个在睡梦中被外婆抱离火场的小女孩,不停地发抖,她急忙把小女孩抱过来,让老奶奶去联系她的子女。2015年7月13日晚8时多,徐秀珍从外面回到她所在的滨江小区,当她走到二楼楼梯口时突然闻到一股煤气味,停下脚步仔细闻了闻,怀疑是201户散发出来的。201住着独居的75岁老人王银钗,且是个烟瘾特重的烟民,若是出点事情后果不堪设想。她马上到王银钗家敲门,门一开,一股浓浓的煤气扑鼻而来,她冲进厨房马上帮老人关掉煤气罐阀门,再给她打开窗户,避免了一场火灾的发生。作为小区因业主委员主任,徐秀珍还经常通过小区业主开会或委员开会时,讲解消防知识、用电安全及邻里之间相互关心,互相帮助。由于她的不懈努力,周边消防安全环境得到很大的改观,小区内外没有发生过火灾事故,周围的人也都理解她并且尊重她了。

  几年的消防宣传让徐秀珍得了“职业病”,走亲戚讲消防,见朋友讲消防。学生家长徐英说:以前习惯在家里看电视只要把遥控器关了就行了,疏不知这样也是隐患的存在,在徐老师和儿子的教导下,她的用火用电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几年来,他共带领参加消防活动120次,发放消防宣传资料20000余份,受到了小区居民、学生家长的一致爱戴。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