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叶国耀
2016年02月16日 12:54:34 来源: 浙江在线

  叶国耀,柳行社区党委书记,于2014年3月带头组织,成立金塘镇第一支基层消防队——柳行社区应急消防队。迄今为止,在叶书记的带领下,消防队共参与灭火救灾8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万余元。他为柳行筑起一道安全屏障,守护着一方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诠释着赴汤蹈火为人民,恪尽职守保平安的消防精神。

  2014年2月一个傍晚,柳行村民徐汉龙在做饭时火花溅到柴堆,引起火灾。可是金塘镇大桥消防队远在东堠社区,由于路程远,时间紧,不得以耽误了救火,等到消防队火速赶来时,火势已经蔓延到邻居一户人家,最终,两户房屋毁损。看到村民遭受的巨大损失,作为书记的叶国耀非常痛心,为了保证突发火情能够迅速解决,叶书记当即决定要成立社区应急消防队,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金塘镇管委会的支持下,2014年3月,叶国耀书记召集了以社区干部为主的8名青年党员,雷厉风行地组织起社区应急消防队,叶书记要求,应急消防队要真抓实干,不能只是摆设。在叶书记的要求下,这支基层消防队伍有了完备的消防器材,社区各处配备了应急消防栓,在各条主要河道配备了水泵。为了切实提高社区对火情的防范控制,叶国耀书记四处奔走,投入资金20万余元购置消防设施。

  不仅如此,叶书记制定了规范的工作流程,并且一季度2次,定期开展消防演习,定期请专业工人维护消防设备,还请来专家对消防员进行消防知识培训。为了提高村民的消防意识,一年多来他组织了3次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发放消防安全知识手册,通过演习等提高村民消防自救的技能。在火情易发季节,叶国耀书记会在村民广播中普及宣传,让村民注意安全。正因为叶国耀书记如此细致的考虑,如此周密的防范,柳行村大大减少了火灾的几率。

  2015年2月18日,新年除夕夜,山潭社区一场森林大火突发。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叶国耀立即叫上柳行应急消防队的所有消防员,拿上消防器材,奔赴山潭救火。在这次救火行动中,大家群策群力,并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全,冲在灾情前线,奋力救火,最后,通过延长消防水管,顺利扑灭了大火。

  2015年3月一天凌晨2点钟,柳行社区一间厂房着火,厂房附近居民发现后急匆匆地打电话给叶国耀书记,叶书记第一时间带着消防队立刻赶往现场,迅速扑灭火灾,挽救了大笔损失,厂房厂主感激不已。

  不仅如此,叶书记带领着这支基层消防队伍活跃在各项救灾抢险行动中,成为抗洪抢险的主心骨。在2014年8月1日的娜基莉台风和2015年7月11日的灿鸿台风到来时,叶国耀的应急消防队也没有闲着,不休不眠帮助群众转移,时刻防范突发灾情的发生。为了能够减少灾情隐患,叶书记安排了专人进行巡夜、值班,以应对社区的火灾隐情。

  现在书记更是不定期的走访村民家中,宣传消防安全问题,检查村民家里的消防隐患,及时给与修缮。

  说起叶国耀书记组建的这支基层应急消防队,百姓们都竖起大拇指。叶国耀书记常对应急消防队的消防员们说:“共产党员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人民群众缺什么,我们就做什么,以我们的方式守护一方百姓平安,就是最欣慰的事情。”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