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东阳市南马镇专职消防队
2016年02月16日 14:37:54 来源: 浙江在线

  当大地沉睡的时候,

  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时刻提高警惕,

  闻警出动;

  当万家团圆的时候,

  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依然坚守岗位,

  任劳任怨;

  当一对对情侣花前月下细雨缠绵的时候,

  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只能与消防车为友,

  与星星做伴。

  ——他们就是可爱的南马专职“消防兵”。

  南马镇是浙江中部的千年古镇,位于东阳的南大门,距市区18公里,东临横店镇,南接永康市,西连画水镇,北靠南市街道,39省道、东永二线穿镇而过,是东阳市的经济重镇和全国千强镇、浙江省省级中心镇和浙江省特色乡镇,也是浙江省主要席草作业基地和木制品集散中心。

  红木家具行业、传统产业席草加工等企业,大多是火灾隐患的重点区,存在的危险触目惊心。早些年,南马镇就发生过一起大火,一家工厂半夜起火,从打电话报警到消防队伍赶到,差不多过去了半小时。大火席卷了一切有价值的东西,木材、机器、房梁……只剩焦煳发黑的四壁,虽然没有人员伤亡,损失依然高达200多万元。

  为保南马经济快速平安的发展,南马镇专职消防队于2011年10月开工建设,占地面积28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余平方米。2011年12月1日建成并投入使用,于12月21日正式担任执勤战备。专职队配有东风153型6吨水罐车1台,东风141型9吨运水车1台、消防救援车1台,并配备了东发VC52机动手抬泵、德国进口金属切割机、扩张器剪切器组套液压救援设备、登高救援平台、无线电台等先进的随车消防器材。几年来南马镇政府陆续投入资金给专职队增添了13吨重汽水罐车1台、泡沫水罐车1台、抢险救援车1台、火场指挥车1台以及森林灭火车2台,队员也从最初的8名增加到现在的24名。由指挥员、驾驶员、战斗员、通讯值班员等组成,24小时执勤。

  南马镇专职消防队现下辖南马30个行政村、管辖面积103平方公里、同时兼管了周边乡镇、街道的灭火救援工作,成立以来总共出警1024起,扑救火灾560起、抢险救援254起、扑救森林火210起,其中仅2014年专职队就接警出动就349起,累计抢救被困人员170余人次,抢救财产9000余万元。纵然南马镇火灾出警较多,由于扑救及时,未发生重特大火灾。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南马专职消防队员的身影。每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南马专职消防队员总是冲在最前面、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舍身为人民的英雄赞歌。

  2013年7月29日,南马镇上安恬村索普健身有限公司发生特大火灾,接到报警后,南马镇专职消防队三辆消防车的16名队员紧急赶赴现场,迅速组织消防队员开展灭火行动,他们采取阻断火势蔓延的方式,对周边厂房进行保护,并与后来赶到的上级消防部队官兵合力奋战,直到31日将大火全部扑灭。此次扑救中,南马镇专职消防队全体队员处置果断、方法得当,得到了省消防总队领导的高度评价。

  2015年8月9日,受台风影响,东阳市千祥镇下东陈村,一个十二岁的小女孩被大水冲走,出警最快的是东阳南马专职消防队员,在又急又浑浊的河道里,消防队员一路展开搜寻……

  2015年8月28日下午1点40分左右,位于南马镇振兴西路的一楼房四楼冒出浓烟。接警后,南马专职消防队队员迅速赶到现场,借道冲到楼上实施救火,并不顾危险,将几只液化气瓶抢出。经消防队员的奋勇扑救,大火很快被扑灭。

  ……

  自建队以来,专职队先后参加了包括“4.3”浙江冀发有限公司火灾扑救,4.30柽溪江洪水援救、“10.29”浙江万马旅游用品有限公司火灾扑救、“7.29”浙江索普健身器材有限公司火灾、“8.17”东永二线紫溪路段的特大交通事故救援等一系列灭火救援任务,被政府和人民群众誉为“人民的保护神、社会的赈灾石”。

  面对凶猛的火魔,

  面对可怕的死神,

  面对断瓦残垣的废墟,

  面对错综复杂的救援现场,

  他们用汗水谱写忠诚。

  正是因为有了这么一群人

  为挽救国家财产与生命,

  他们奋不顾身地穿梭于火海之中,

  与火魔搏击,

  与死神赛跑,

  为囚禁在生死线上的人们打开生命通道。

  南马镇专职消防队在做好灭火救援工作的同时,始终不忘防火使命,积极贯彻“防消联勤”方针,定期组织人员对辖区红木家具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及防火监督工作;2015年初,消防培训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对全镇各企业单位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充分发挥专职消防队作用,积极向驻地群众宣传消防知识,有效拉起农村“灭火网”,最大限度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

  同时,队员平时非常重视体能和业务技能的训练,2012年全队夺得"伟海杯”金华市专职消防队比武竞赛团体总分第三名;2015年9月,在金华市专职消防队伍业务技能比武竞赛中,荣获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被誉为“南马镇的平安守护神”。

  抢险、救援,

  是火与血的考验,

  是生与死的选择;

  是他们冒着烈焰浓烟,

  奋不顾身、舍己救人,

  把危险留给自己,

  把安全留给人民,

  他们用自己的一腔热血谱写了一曲消防赞歌,

  用自己的忠诚与果敢书写了壮丽而无悔的人生!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