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象舆行投资去年收益423% 2015私募一哥还在宁波
2016年02月22日 10:04:54 来源: 现代金报 周阳

   浙江在线02月22日讯 2015年在中国股民印象中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就如提前进入了猴年,整年的股市上蹿下跳。记者梳理了一下2015年私募基金的排名,发现排名第一的依旧是宁波的一只基金,2015年收益达到了惊人的423%,这个私募一哥还是徐翔吗?答案是NO。

  接下来我们细数下这只从全国1400多只基金中脱颖而出的“一哥”——象舆行投资。□记者周阳

  这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低调的私募冠军,无联系方式

  记者查阅企业信息了解到,这家名叫象舆行投资的私募注册地是浙江宁波,公司的营业场所在2014年1月2日变更到宁波北仑梅山大道商务中心五号办公楼151室。不过在2015年4月16日还进行过法定代表人的变更,由之前的钟海芝变更为陈文,而陈文正是目前该公司的基金经理。在该公司股东信息里面,除了陈文外,还包括四位股东,一位是徐迹,另外一位是徐海江,此外还有王孟君、王维。

  从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来看,浙江象舆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8月19日,注册地在宁波,2014年6月4日备案(登记编码P1003807),注册资本1000万元,实缴资本1000万元。总经理叫陈文,曾任宁波正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还有一名风控总监姚一军,公司总共8人。

  目前,这家公司的公开产品只有“象舆行思源1期”一只,是主动管理型的基金,2014年8月成立运行,从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来看,2015年收益423%,从成立以来1年半时间,截至2015年12月底,最高收益曾经达到了827%,而沪深300收益仅62%。

  记者发现,一个年收益为423%的私募冠军基金居然没有任何联系方式和公司地址,只有一个官网。而这个网站也做得极其简陋,很长时间都没有人维护和更新,更没有任何联系方式。网站上仅写了“自成立以来,象舆行始终坚持开放、科学的投资理念,坚定风险、收益相匹配的投资行为,敬业专注,勤奋笃行。公司拥有规范的投资制度、先进的投资体系、敏锐的行业洞察力和高效的运作团队,为投资提供保障。象舆行致力于成为追求卓越、值得信赖的国内一流私募股权投资机构。”

  除此以外,没有太多其他内容,显得低调内敛。

  神秘的公司,连门头都找不到

  记者随后又根据“象舆行”这样的关键词继续搜索,只发现在很多招聘网站有招聘信息,但是除了一个邮箱外,还是没有任何电话,一个网站留了一个地址是:“江东区中山东路455号”。但是也没有具体的楼层和户号。

  记者昨日来到了江东区中山东路455号,这是一座名叫“东海曙光大厦”的写字楼,记者从楼层公司指示牌里未找到浙江象舆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记者随后又到物业管理处询问,物业人士查询后向记者表示,从来没有听说过这家公司。如果登记的地方是江东区中山东路455号,只有一种可能,他们挂了其他公司的招牌,或者说以其他公司在这里登记的。

  记者了解到,东海曙光大厦是一幢年数比较久的写字楼,总楼层为23层,由于地理位置比较好,不少单位在此办公,但是从租金来看,并不算是高档写字楼。

  一位了解象舆行基金经理陈文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该公司总经理陈文,为券商背景,有11年证券从业经验。不过,记者随后也采访了宁波市证券期货业协会相关人士,在最近十年里,未听说过辖区证券营业部里有叫“陈文”的人士担任过各券商证券营业部的老总,但是也不排除下面有员工名叫陈文的。

  他们是怎么做到第一的?

  去年高抛低吸的点全部踩到

  记者在分析该基金为什么能够从几千只私募基金中脱颖而出的原因时发现,主要是节奏踩得很准,基本每次大跌前止盈,大跌后抄底。

  这只产品在2014年8月成立之初,表现一般,两个多月一直趴着,还一度跌破净值到0.9左右;后来11、12月净值一路上冲,涨幅超过80%,净值达到1.7左右,基本上是降息后把握了年底的大蓝筹行情。

  2015年上半年的一波牛市行情,这只产品成为乘着行情而起的弄潮儿。1月底到4月底,净值一路飙升到3.6左右,而后到5月底净值曲线斜率超过45度,处于狂飙状态,再涨200%,到了5.6左右。这一波“思源1期”狂涨近400%,大概率把握了成长股、创业板的牛市。

  而后在5月底,他们大概是预感到了市场风险的来临,提前减仓了,而且减得还很多,所以就出现到6月底,大跌时候的净值基本上趴着不动的状态,也是这次逃顶中的佼佼者。但更神的在后面,7月他们突然加仓抢了一把反弹,净值就直接又涨到100%以上,达到6.7左右,堪称股灾中抢反弹、做波段的高手,颇有些神奇的感觉。

  2015年10月一波“吃饭”行情,该产品也是满仓运作,净值再度大涨到近9元,随后市场反复波动中,他们应该已经撤出,仅微跌。到12月底,净值为9.26。有业内人士表示,该投资经理似乎善于把握市场主升浪,而且是高仓位运作;有一定择时能力,在市场风险来临时撤得比较快;而且对大波动把握能力还不赖,虽然偶尔也会犯错;看到市场机会不明显,基本就不做了。

  ●业内提醒

  买私募追星也要多一份谨慎

  在2015年这样大跌行情还能一年4倍多收益的私募基金可能在普遍投资者看来是神话,不过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在私募“追星”时应该谨慎。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象舆行-思源1期”这样的私募基金水平是比较高,但是私募排行前几的基金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产品初始规模并不大,“象舆行-思源1期”产品初始规模仅有4800万元,而排名第二的倚天雅莉3号也只有3000万元的规模。刚起步的私募团队通常较小,适合管理小规模的资金,但是当规模迅速扩大时,若投研团队跟不上,会影响投资业绩。

  该业内人士还表示,不少私募都是靠“小规模大业绩”发家,已经成为近年来黑马明星私募的普遍现象。就比如明显私募基金创势翔,其产品“创势翔1号”连续两年排名前五,该产品规模也仅数千万元,但是为公司带来了30亿的规模。然而,在2015年的业绩中表现平平,黄平管理的“粤财信托-创势翔盛世”收益率在私募基金中排名1000名以后。

标签: 私募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