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中国首艘万米级深渊科考母船在温岭完工 打破三项记录
2016年03月03日 19:05:0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金许斌 实习生/丁桂花
【摘要】 3月2日,总投资达2.2亿元的中国首艘万米级深渊科考母船“张謇”号顺利完工。该船计划将于3月下旬下水,5月30日进行试航,6月30日交付使用。
中国首艘万米级深渊科考母船“张謇”号

  浙江在线杭州3月3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金许斌 实习生/丁桂花 通讯员/金云国 编辑/沈正玺) 3月2日,总投资达2.2亿元的中国首艘万米级深渊科考母船“张謇”号顺利完工。该船计划将于3月下旬下水,5月30日进行试航,6月30日交付使用。

  据悉,这艘“高大上”的科考船由温岭的浙江天时造船有限公司建造而成,船上载有能下潜到10000米深海底的“彩虹鱼”载人潜水器。

  “张謇”号打破三项记录

  救援打捞拍电影样样都行

  这艘被称为中国首艘万米级深渊科考母船的“张謇”号到底有哪些神奇的地方?

  据浙江天时造船有限公司官网消息,该船巡航速度为12节,载员60人,自持能力60天,续航力15000海里,具有一定的动力定位功能,并没什么奇特地方。

  就外观而言,这艘船长97米、宽17.8米,吃水5.65米的科考船看起来好像和普通科考船相比没什么突出的地方。

  但是记者从天时造船有限公司了解到,这艘科考船搭载了命名为“彩虹鱼”的载人潜水器,能下潜到10000多米深的海底。

  这是什么概念?在“彩虹鱼”之前,能潜最深的是“蛟龙”号,而“蛟龙”号能达到的极限深度是7062.68米。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彩虹鱼”除了具备科研考古功能之外,并兼具海洋事故的救援和打捞、水下考古和电影拍摄、深海探险与观光等功能。

  “张謇”号的诞生,打破了三项记录。除了首次搭载万米级载人潜水器之外,还首次将载人潜水器母船、远洋科学综合考察、深海工程作业支持三个功能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并且“张謇”号是中国首艘完全由民营企业出资建造的科考船。

“张謇”号

  “张謇”号“来之不易”

  今年6月份将投入使用

  据记者了解,“张謇”号的主设计师崔维成之所以将这艘船取这个名字,是为了弘扬中国近代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张謇先生“母实业、父教育”的实干兴邦理念,并期许早日将中国建设成世界海洋强国。同时,崔维成和张謇同是江苏海门人,崔维成从小对他的事迹耳濡目染。

  2013年,为了“张謇”号的诞生,崔维成辞去中船重工集团702所副所长的职务,并把上海海洋大学聘用他的60万元年薪的大部分投入科研,又拿出200万元自家积蓄,动员亲朋好友入伙,总共凑了七、八百万元的启动资金。

  在寻找投资的过程中,崔维成说动了他在英国攻读博士学位时的同门师弟吴辛,当时吴辛已是世界500强企业的高管。

  2014年4月,吴辛投资成立了上海彩虹鱼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随即与上海海洋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这之后,民营企业浙江太和航运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卢云军成为主要合作方,“张謇”号的研发终于走上了正轨。

  这艘不同凡响的科考船终于顺利完工,但什么时候能投入使用?浙江天时制造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刘臣辉介绍:“这艘科考母船将于今年六月投入使用,使用年数约为35年,但在投入使用之前,准备在中国南海进行10天左右的科考设备试验。”

  记者了解到,等到验收结束,“张謇”号便立即执行赴马里亚纳海沟首航任务,承担深渊科学调查研究任务。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张謇号|科考|科考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