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全国两会 > 浙报全媒体报道 正文
新闻发布会侧记 傅莹“两会第四季”:睿智、幽默、优雅
2016年03月04日 21:07:38
大会新闻发言人傅莹。浙江在线记者 王坚颖/摄 

  浙江在线北京3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坚颖 胡芸 编辑/陈健)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离会议开始还有1个多小时,数百名记者就已在发布厅门前排起长队,等候入场。十点半左右,记者陆续进入发布厅,很快填满了走道、边道、乃至近门的墙角,发布厅后排则被摄影记者架起的器材占据,“长枪短炮”林立。

  11点,发言人傅莹从容走上主席台,浅蓝灰色的套装,一对珍珠耳环,还有她那标志性的银色短发和浅浅微笑,担任大会新闻发言人第四年,傅莹依旧气质优雅。

  “谢谢!大家好,一年一度的‘两会’又开始了,我们管它叫‘两会’的季节。”简洁的开场语后,傅莹先用5分多钟时间简要介绍了本次大会的议程内容,随即便进入提问环节。

  “心塞、奇葩、压力山大 ”   她连用网络流行语

  1953年出生的傅莹,是全国人大设立发言人以来的第七位发言人,也是第一位女性发言人。2013年,当她第一次以新闻发言人的身份站上发布厅时,便立即以其优雅的气质和独特的亲和力,征服了众多媒体。

  时隔四年,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这位“老”发言人依旧妙语连珠,并且频现“接地气儿”的回答。

  关于雾霾,这是傅莹第四年被问及。第一年,她说“我家也有两个口罩,我女儿一个,我一个。”第二年,傅莹夸天气比较好,让记者“脸上都带着几分阳光了”。 去年,再次回答环境问题时,傅莹说“今天早晨我拉开窗帘,看到蓝天白云,真是心里头充满了感动。”今天,在回答京华时报记者提问时,傅莹又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气污染的治理问题,人大及其常委会也做了很多的努力,而且也感受到这种压力,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傅莹这样说:“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都很少笑的,我认为他‘压力山大’。”

  当美国记者问及我国的军费预算时,傅莹借用网络流行语“心塞”,幽默回应:“我们整个预算的大盘子是明天提交给人大代表,我每年都解释,外媒在我的记者会上希望早点拿到军费预算的数据。但是我提前讲单项预算又有抢跑之嫌,但是我要不讲,你们是不是有点‘心塞’?所以我还是给你一个大致的数。”

  谈到朝鲜问题,傅莹再次借用流行词汇,展示了自己亲和力:“朝鲜战场硝烟散去六十多年,到现在只有一纸停战协议,一直没有签订和平协议。所以,理论上讲,有关国家在朝鲜半岛还处于战争状况,是不是也够奇葩的?”同时她还引用科幻小说《三体》谈国际问题,表示要警惕小说中描述的互不信任的“黑暗森林”状态。

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踊跃提问。浙江在线记者 王坚颖/摄

  面对尖锐提问  她坦诚回应“敏感”话题

  1个半小时的问答环节,傅莹详细阐述了与中国发展紧密相关的十多个问题。其中不仅包括人大工作,也涉及社会关注的“反腐”、“二孩政策”、“反家暴法”、“小区围墙”等话题。

  有记者问,我们关注到王珉刚刚被查,请问全国人大在反腐“建章立制”方面有何新的举措?

  傅莹回应,王珉被查正说明反腐败没有死角,“包括全国人大和各级人大,只要有人大代表涉嫌违纪违法都应该面对纪律的审查或者法律的审判。本届人大以来,到去年底,已经有43人辞职,罢免了27人,这些人不少都是因为违纪违法。”傅莹随后还表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正是要在反腐败的治本之道上积极发挥作用,落实中央提出来的加快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的重要任务,今年将重点准备修订行政监察法。

  浙江在线记者在现场的感受是,发布会氛围比较宽松,发言人很坦诚,提问者也不见外。记者们还时不时被傅莹的机智回应逗乐。

  例如,有记者问“三年前的今天也是在这儿,您和记者说,您每天早晨都会拉开窗帘看看天气。那么,如果有一天您早晨拉开窗帘的时候看到你们家小区的围墙没有了,您会怎么想?”

  傅莹笑着说:“我以为你要问雾霾呢,这一圈绕的……”现场的记者们都笑了。

  当外媒记者针对南海问题,尖锐发问,且似乎有意渲染中国威胁时,傅莹微微一笑,熟练应对:“说到中国就是南海和南沙军事化,‘军事化’这个词炒得挺唬人的。”

  傅莹表示,此类讨论意在制造议题,将威胁地区和平、影响航行自由的“大帽子”扣在中国头上。并连续反问:“在南海进进出出的先进的飞机、军舰,最多的是不是还是美国的?”“自从美国重返亚太以来,军事上的动作有多少?”“(美国)那些盟友完全在加强在亚太的军事存在和军事部署。要说军事化的话,这是什么?这不是军事化吗?”

  整场新闻发布会,傅莹既有优雅气质,又有幽默谈吐。她的两会“第四季”,优雅、睿智、很接地气。

新闻发布会现场。浙江在线记者 王坚颖/摄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王坚颖 胡芸 编辑: 陈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