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全国两会 > 浙报全媒体报道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雷后兴——给科研经费立“负面清单”
2016年03月05日 07:04:59

  浙江在线03月05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阮蓓茜)在国家鼓励创新的大环境下,一边是研发经费的投入越来越大,另一边却是有关科研经费的“丑闻”时有出现。如何堵住科研经费管理的漏洞,让其真正用在研发创新的刀刃上?全国政协委员雷后兴建议,要对科研经费实行“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

  据《2014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为13015.6亿元,超过英国、法国、德国和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科技经费投入大国;与之相对的,中国科协的相关报告显示,资金用于项目本身的比例仅约40%。

  那么多科研经费到底去哪里了?“管理制度不合理、管理方法不科学,是一个重要原因。”雷后兴委员说,一个科研项目立项报批,第一个环节就是制定财务预算计划。这就意味着科研人员在没有开始研究工作前,要填一张《科技计划项目预算表》,对所需经费编制出经费总量以及在各科目中的分配,若是课题立项后,这个财务预算计划就很难再有变化。“这就是一个典型以管理部门为中心的管理制度和方法,而不是以科研工作为核心、以研究人员为中心,尽管方便了管理部门进行预算统筹,但会给别有用心的人提供便利。”

  雷后兴委员提出,要探索实行“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对课题研究经费的使用列出“负面清单”,划定研究人员经费使用的禁区,对违反规定者予以处罚。

  经费的使用,科研人员要有一定的“自由空间”。“除设备费、会议费外,只要遵循与课题研究目标相关、政策相符、经济合理的原则,研究人员在此范围内的经费可以在科目间相互调剂、灵活使用,不予限定和干涉。各种经费列支实行报告制,在验收时实施经费决算审计制。”雷后兴委员认为,课题费用总额可以实行基本概算,进行多退少补。

  雷后兴委员还建议,要公开课题科研经费使用情况,在相关网上进行公布,接受公众和社会的监督。

  “建立科研人员信用数据库,资助和管理部门在课题立项后要加强对承担课题的研究机构及其研究团队、项目负责人使用经费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和评估。”雷后兴委员说,也要避免在一定时期,科研经费过度集中到少数人员和少数团队身上,从而造成经费使用中不合理、浪费的问题。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浙江日报记者 阮蓓茜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