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全国两会 > 浙报全媒体报道 正文
借供给侧改革契机打造浙江“质造”升级版
2016年03月05日 07:52:53

   浙江在线03月05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陈伟斌 黄小星 史春波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中第一次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这个理念已成为当下改革进程中最具热度的关键词。

  针对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现实,仅从过去的“需求侧”着手已很难有所突破。这也意味着现在进行结构性改革,需要供给侧与需求侧双侧入手,增加有效供给的中长期视野的宏观调控。浙江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拥有哪些优势?存在哪些实际问题?又该如何借助这个契机,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双突破?

  针对这些问题,钱报记者采访了我省的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下面就让我们来听听他们是如何看待这些问题的。

  全国政协委员、富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沂:

  导入智慧制造打造浙江经济升级版

  全国政协委员、富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沂认为,目前浙江在制造业发展上还存在着一些现实问题。“比如制造业中一些低端产业依旧存在,资源消耗量高,低小散的企业较多,产品品质上升速度还欠佳等问题,依旧羁绊着浙江制造业的发展。”

  那该如何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进一步激活省内块状经济和产业的新优势与活力?王建沂的观点是,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背景下,随着经济发展和产业形态的不断变化,特别是新型业态和“互联网+”等颠覆性产业和技术的变革,浙江制造业必须以“质变”作为发展的基本导向。“在产业结构进行深度调整的当下,结合块状经济和区域竞争力的整体转型升级,导入‘智慧制造’和‘工业4.0’的理念,打造浙江‘质’造的升级版。”

  全国政协委员、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

  现在的消费者要的是品质、品牌和服务体验

  “当前中国制造业面临着一些压力,这与制造业本身正面临一个提升转变的发展阶段有关系。”徐冠巨介绍说,制造业企业过去抓住了需求型经济的时代机遇,哪里有市场,就扩大生产去满足,“但现在情况不一样了,要的是品质、品牌和服务体验,但我们的生产水平还没有很好地匹配上来。我们是13亿人口的消费大国,制造业仍有无穷的机遇。”

  机遇很大,但供给侧改革、制造业转型升级,不仅要靠企业自身创新引领,也离不开全社会的服务系统支撑。

  “过去的问题是人们生产的矛盾,现在是消费需求与生产水平,我们的生产水平没满足这样的消费需求。”结合我省实际状况徐冠巨分析说,生产性服务业本身是一片“蓝海”,是一个巨大的“蛋糕”,做上去了对制造业转型升级是非常大的支持。

  因此,徐冠巨表示,让物流、信息技术、金融、科技服务等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插上“翅膀”,大有可为,“现在我们国家提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非常重要的。”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成岳冲:

  补短板供给侧改革浙江走在全国前列

  谈起浙江的供给侧改革,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成岳冲颇有感触。“我们浙江的供给侧改革在全国还是走在前列的,特别是在自主创新方面。”

  “供给侧改革的一个关键词是‘补短板’,这个‘短板’就是自主创新能力比较弱,因此,要发挥企业和企业家的能动性,通过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创造市场、引导市场,通过供给创新来扩大需求。”成岳冲说。

  “一方面,要鼓励大企业实施创业创新;另一方面,也要鼓励中小企业、独立发明者创新创业,为他们提供政策与资源支持。”成岳冲这样告诉记者。

  成岳冲介绍,浙江省科技厅也出台了很多相关政策进行鼓励和支持。“我们省里做了很多好的探索,现在也有了效果。”

  他举例说,比如早在2014年底,新昌县就在全省率先进行县级科技体制综合改革,以试点开路,先行先试,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子。

  “现在,这样的科技体制综合改革,已经在滨江、长兴等地展开,我们相信浙江会有更多的企业在持续创新上有更大的发力。”成岳冲说。

  全国人大代表、温州晚报雪君工作室主持人郑雪君:

  扩大内需促进住房租赁消费市场

  “我国消费占国民生产总值为60%,而发达国家为80%,发展潜力空间巨大。”全国人大代表、温州晚报雪君工作室主持人郑雪君认为,单一的购房开发模式,极大地透支了居民的长期收入,“现全国住宅按揭贷款总量已达到10万亿,严重挤压和抑制了居民的其他消费支出。”

  郑雪君说,我国一直以来没有培育住房租赁市场所需的土地、规划、财政税收、金融的相关政策配套。要推动住房租赁消费市场发展,解决城市居民和农民工的住宅租赁需求,除中央提出的几项举措外,“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改革金融和财税制度,出台相适应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红利。”

  郑雪君提出了几条具体建议,一是为开发租赁房企业和投资购买房产进行租赁的机构和个人提供最长30年的物业经营性贷款(按揭贷款)。二是发展租赁房地产市场需要税收和财政政策的支撑。通过金融和财政税收政策的改良,既极大地扩大了消费,又释放了新的民间投资空间。浙江向来是改革探索的先行者,郑雪君建议,开展试点,突破发展租赁房地产制度的金融和财政税收的政策瓶颈。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钱江晚报记者陈伟斌 黄小星 史春波 )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