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全国两会 > 浙报全媒体报道 正文
浙江代表团审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并向中外媒体开放
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浙江回答
夏宝龙参加 王毅听取审查 李强主持
2016年03月07日 18:05:56
7日上午,浙江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审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会议向中外媒体开放。浙江日报记者黄曙林、浙江在线记者王坚颖/摄

   浙江在线北京3月7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应建勇 裘一佼 丁谨之)7日上午,浙江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审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会议向中外媒体开放,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和英国路透社、日本共同社、香港凤凰卫视等57家境内外媒体的101名记者到会采访,共同聆听浙江代表描绘“十三五”的美好蓝图。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茅临生、姒健敏等参加审查。外交部部长王毅以及全国人大和国务院部分部委有关同志到会听取审查。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主持会议。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阶段,我省提出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浙江“十三五”发展的宏伟蓝图吸引了中外记者的目光。上午8时许,许多记者就提前赶到浙江代表团驻地,早早进入会议大厅等候。日本NHK的松田智树和他的两位同事一进入会场,就赶紧找座位,“再晚可能就得站着了”。人民日报记者余建斌6日下午参加了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7日一早又赶来采访。他说:“浙江许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亮点多,特别是今年G20峰会将在杭州召开,来浙江代表团有很多东西可写。”

  9时,会议正式开始。主持会议的李强代表开门见山,谈了自己对“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的体会。他说,“十三五”规划纲要从国家战略全局出发,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是“四个全面”指引下制定的纲领性文件,突出体现一个“新”字;是在“世界地图”制高点上制定的纲领性文件,突出体现一个“高”字;是在“全面小康”决胜点上制定的纲领性文件,突出体现一个“实”字,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

  郑继伟、殷兴山、李令红、宗庆后、郑杰、葛明华、朱张金、周国辉、李科平、叶飞帆等代表先后发言,并提出意见建议。代表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结合实际,切实抓好“十三五”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特别是要按照《纲要》的精神和要求,进一步完善全省以及各地各部门“十三五”发展的思路和措施,充实各项具体规划,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如期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为全国大局作贡献。

  代表们发言后,到会听取审查的外交部部长王毅作了发言,他特别针对大家高度关注的G20杭州峰会有关事宜作了介绍。他说,G20杭州峰会是我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这也为浙江、杭州推进对外开放和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感谢浙江省、杭州市为筹备峰会所作的努力,外交部将与浙江、杭州紧密合作,共同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随后,会议进入媒体集中采访环节,现场的记者都兴奋起来,竞相提问,纷纷聚焦G20杭州峰会等热点话题。 “今年9月,承办G20峰会的杭州会以怎样的面貌呈现给世界?”人民日报记者第一个提问,把问题抛向了杭州市市长张鸿铭代表。

  “离G20杭州峰会开幕只剩180天时间,我们感到责任重大、压力巨大。”张鸿铭说,峰会场馆、宾馆和道路等硬环境提升工程将在6月底全面完成,同时我们大力提升软环境,加大安全保卫和环境保护力度,从六大方面提高市民文明素质。

  同是世界级的重磅会议,世界互联网大会给嘉兴带来怎样的变化?嘉兴市委书记鲁俊代表在回答香港商报记者提问时说,目前乌镇有了先进的互联网设施,下一步嘉兴全市要加快发展互联网经济,打造互联网基金小镇,通过互联网金融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新华社记者提问:如何根治医院号贩子现象?如何面对全面放开二孩带来的挑战?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代表认为,号贩子问题的最终解决要靠分级诊疗,浙江省力争到2020年形成比较完善的分级诊疗政策,同时让更多的医疗、教育资源纳入公共服务范畴,确保孕妇安全生产、孩子健康成长。媒体追问的热点,还有浙江改革创新的现实问题。中国游客疯抢的日本马桶盖,其实是“杭州制造”,中央电视台记者由此发问张鸿铭代表。张鸿铭表示,要以产品创新为抓手,提高产品供给的有效性,要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引领消费、创造消费、培育消费、激活消费。改革与创新,相辅相成。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代表在回答日本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指出,希望进一步加快行政审批和市场招标速度,进一步扩大医保目录,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负,促进医药企业创新发展。

  面对凤凰卫视记者提出的“品牌建设”问题,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代表认为,不仅企业需要提高产品质量,全社会也需共同努力维护民族品牌。当被问及民营企业如何实现传承时,宗庆后称,二代不一定要接班,也可以选择管理层。在回答香港大公报记者有关新能源汽车如何发展的问题时,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代表说,应使用多种电池路线、不同电池搭配的兼容发展方式,并大力推动微型电动车发展。记者们争先恐后,问题一个接着一个。接近中午12时,香港大公报记者抓住最后一个机会,向夏宝龙代表抛出问题:继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办后,G20峰会为何又花落杭州?

  夏宝龙在回答时说,承办G20峰会是中央赋予浙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G20安塔利亚峰会上,赞誉杭州“风景如画,堪称人间天堂”,强调指出:“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相信2016年峰会将会给大家呈现一种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杭州的独特韵味体现在哪里?夏宝龙认为,杭州恰如一部历史人文的经典藏书,她的底蕴让人迷恋;杭州恰如一幅钟灵毓秀的山水画卷,她的美丽让人惊叹;杭州恰如一座美丽华贵的人间天堂,她的繁华让人赞美;杭州恰如一首潮起潮涌的时代赞歌,她的创新活力让人推崇;杭州恰如一道温暖如春的最美风景,她的幸福和谐让人向往。他说,当前,浙江全省上下、杭州全市上下正全力做好峰会筹备工作,努力办成一届精彩、成功、具有里程碑意义、取得最佳成效的峰会,真正让党中央和总书记满意、外国元首满意、全国人民满意、全省人民满意。夏宝龙邀请包括广大媒体朋友在内的海内外宾朋峰会期间莅临杭州,共同感受杭州的独特韵味和别样精彩。

张鸿铭代表回答记者提问。浙江日报记者黄曙林、浙江在线记者王坚颖/摄
丁列明代表回答记者提问。浙江日报记者黄曙林、浙江在线记者王坚颖/摄
记者聚焦浙江代表团,踊跃提问。浙江日报记者黄曙林、浙江在线记者王坚颖/摄
记者聚焦浙江代表团,踊跃提问。浙江日报记者黄曙林、浙江在线记者王坚颖/摄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日报记者 应建勇 裘一佼 丁谨之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