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全国两会 > 浙报全媒体报道 正文
杭州市长张鸿铭:让杭州既有高颜值又有好气质
2016年03月06日 08:21:58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长张鸿铭接受媒体采访。

   浙江在线03月06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史春波 陈伟斌)昨天中午,匆匆吃了一份快餐,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市长张鸿铭就走进访谈室。这里,已经有众多媒体等待。每年的全国两会上,杭州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热点。今年显得更加“热”。

  今年9月,G20峰会将在杭州召开,现在准备得怎么样了?这座小资的江南名城,在接轨国际化的过程中,它的气质会不会变化?它还有什么“短板”?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这位市长今年最关注什么?有什么议案?

  对于这些热点问题,张鸿铭接受了钱江晚报等多家媒体的采访。

  谈马桶盖现象

  企业要做好五方面产品创新

  从日本买的马桶盖,产自杭州下沙,对于这个现象怎么看?张鸿铭结合供给侧改革谈了自己的看法。

  “去年,马桶盖事件确实引起了社会的热议,在杭州生产的为什么要跑到国外买,我们也在反思,说明市场是有的,关键要提高产品的有效供给。”张鸿铭说。

  怎么样提高有效供给?张鸿铭认为要靠创新。

  “创新引领消费,消费促进生产,生产促进产业,产业促进发展,这个逻辑关系要理顺。”张鸿铭说。

  张鸿铭认为,产品要在设计、标准、质量、品牌、服务等五方面进行创新,“这些做好了,‘马桶盖’的现象就会有改变。”

  谈政府工作报告

  总理说到民生实事时,掌声最响

  “我感受深刻的有四个方面:一是站位高,二是目标明,三是决心大,四是措施实。”张鸿铭这样总结感想。

  “特别是‘实’。整个报告1万9千多字,对今年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就达1万多字,提出许多具体的政策性举措和可操作性安排,对民生实事安排得也非常实在。”张鸿铭说。

  “总理说到这些民生实事时,掌声最多也最响。”张鸿铭举了个例子,当总理说到今年比去年增加财政赤字5600亿元,主要用于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时,得到了非常响亮的掌声。

  谈代表履职

  今年建议加快杭州铁路建设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张鸿铭透露,自己每年都会有议案。“做到少而精”,他如此坦言。他向记者透露,今年他领衔提了一个”关于加快杭州铁路建设”的议案。

  “杭州的交通虽然已经很发达,但还要加快和中西部的联系,建立一条大通道”,他说,具体的是杭州和武汉之间要实现互联互通,建高铁。

  “在提交之前,我们已经和铁路等相关部门做了很多沟通,我相信,会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认可。”张鸿铭说。

  谈G20峰会

  6月底前完成120个环境综治项目

  G20峰会的准备工作,也是昨天媒体关注的热点。“我们正在按照‘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实作风、最佳效果’的要求,全力以赴做好G20峰会服务保障工作,努力呈现杭州历史与现实交融的独特韵味,希望最后真正办成别样精彩、安全圆满的盛会”,张鸿铭这样介绍。

  他介绍,要确保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峰会主场馆、接待酒店改造提升任务,完成峰会120个环境综合整治重点项目。“我们也在积极深化治安、交通、食品、环境等领域的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做好志愿者、翻译员等招募培训工作。”

  谈杭州房市

  不希望也不可能出现炒房

  关于楼市,张鸿铭说:“我们的目的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不追求一时的高去库存化,不追求房价要涨到什么程度。”

  他说,“最近出台的楼市‘杭十条’是综合的、系统的、平衡的,有土地市场供应的把握,这非常重要,更多的是加强配套,包括公共服务和设施的配套,比如学校、商场、绿化等。因为在配套齐备的地方,不大会存在去库存压力。”那会不会给炒房团投机的机会?张鸿铭说,杭州不希望也不可能产生炒房团投机行为,“我们在跟踪,目前还没发现这样的行为。我们的目的是满足和改善老百姓的刚需,而不是迎合投资者的需求。”

  谈城市文化

  既要有高颜值,也要有好气质

  在很多人看来,杭州是一个小资而浪漫的城市,而现在要接轨国际,这种气质会不会改变?张鸿铭说,杭州的人文精神除了精致和谐,还有另一面,大气和开放。

  “杭州被称为爱情之都,有浪漫和谐的氛围。这种特色文化和气质,不能轻易去掉。杭州要在这个基础上,有更加开阔的胸怀,更加开放的姿态,向全国乃至全球开放。”他这样表示。

  “杭州有多种文化,钱塘江文化是开放大气的、西湖文化是精致和谐的、运河文化则是厚重的,这几种文化要交融起来,几种特质都要有,既要有高的颜值,又要有好的气质。”张鸿铭笑着说。

  谈杭州短板

  城市建设管理还有差距

  “补短板”也是当下的一个热词。那么,在这位市长眼里,杭州有什么“短板”?“有短板不可怕,但要用发展的眼光去解决它。”面对记者,张鸿铭坦言:“杭州的短板也不少。”

  他举例说,比如杭州这座城市,无论城市规划上还是建设管理上,同世界最先进发达的国家和城市相比还有差距。“我们力求通过举办G20等国际性会议的方式来缩小这种差距。”

  第二个短板是在经济发展上。张鸿铭说,在目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杭州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力度还要加大。另外,杭州70%是山区,发展空间有限,资源相对贫乏。“这就要求我们提高利用水平。”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钱江晚报记者 史春波 陈伟斌 编辑: 金斌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