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全国两会 > 议案提案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崔巍:加强制度保障 打造文化精品
2016年03月08日 09:45:41

   浙江在线03月08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丁谨之)近年来,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一直为《遇见大运河》这部为中国大运河申遗保护而创作排演的舞蹈剧奔忙。她带领演出团队,深入基层,走访运河两岸的群众,在采风中捕捉灵感,进行艺术创作。同时,他们边演边改,吸纳各方意见建议,不断打磨加工。

  崔巍代表告诉记者,自2014年推出至今,《遇见大运河》已在运河沿岸6省1市18座城市及新加坡等地巡演80场,行程42800多公里,所到之处激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演出场场爆满,唤起了大众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这次创作经历,让崔巍代表对打造舞台艺术精品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创作精品不但要深入基层,接受人民的检验,也要不断汲取、挖掘生活与时代的养分,以艺术家情怀引领社会的审美修养。从实际巡演运作的角度看,既要团队创作表演人才队伍的稳定,又离不开文化主管部门和社会的支持。”崔巍代表说。

  为此,崔巍代表建议,进一步从制度上为打造艺术精品提供保障。

  在《遇见大运河》创作巡演当中,相关职能部门给予了支持帮助。但在80场的巡演过程中,大量的时间、人力、物力都花费在装台、撤台及运输中,团队无法集中精力修改、打磨作品。“制定合理的驻场定点传播计划非常重要。”崔巍代表说。

  崔巍代表认为,对于优秀文艺作品的创作,时间和专业积累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艺术精品对人才的业务素质提出了近乎苛刻的要求。”她建议,相关部门建立中长期政策,对重点文化院团或重点文艺作品的创作表演人员,予以配套人事编制保障,解决人才队伍后顾之忧。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丁谨之 编辑: 王艺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