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嘉兴学院平湖校区
2016年03月08日 10:11:54 来源: 浙江在线

  嘉兴学院平湖校区是嘉兴学院的一个二级办学实体,其前身浙江省平湖师范学校有着98年的办学历史,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办学经验,拥有成熟的教育管理理念和雄厚的师资队伍,在省内外享有较高知名度。

  校区地处浙江省东北部杭嘉湖平原腹地,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校园占地面积250亩,教学设施一流,配备先进。校区现有63个教学班,2400余名学生,教职工近151人。

  近年来校区多次被评为校“平安校园”创建设先进集体、嘉兴市综合治理工作先进集体。其中,2011年校区消防志愿者服务队获浙江省“十佳消防志愿者(服务队)”荣誉称号。

  校区高度重视“平安校园”创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门消防安全工作的部署。加强对校园消防工作的领导,坚持“预防为主,整建结合,重在建设”原则,全面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切实维护校区正常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

  一、健全消防安全机制,提高消防安全管理能力

  重视校区平安校园创建和综合治理工作,成立了由校区管委会主任为组长,管委会副主任为副组长的校园建设与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同时成立校区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校区消防安全建设。按照统一部署,严格落实,把对教学、科研和师生学习生活秩序影响重大的15个场所(部位)确定为消防安全重点场所(部位),并上报平湖市消防大队。

  严格按照《嘉兴学院举办大型文体活动治安管理规定》、《嘉兴学院消防安全管理》、《实验实训消防安全制度》、《平湖校区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管理办法(试行)》等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二、加强“四个能力”建设,增强消防安全防范能力

  重视开展消防安全宣传与教育活动。每年定期邀请平湖市消防大队进行“消防安全进校园”,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消防逃生演习和灭火器操作演示等,每年师生参与人次达2000人次。通过消防安全图片展、消防安全知识竞赛、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将“全民消防,生命至上”的消防安全观念深入人心,把消防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加强消防安全队伍建设与人员管理,构建消防安全工作体系。目前校区消防安全人员由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专兼职消防人员;住楼辅导员;宿管员;学生干部;寝室长;周末、节假日勤工助学人员;消防安全志愿者等组成。一方面加强管理,做好日常检查工作,另一方面进行不间断的安全巡查,对出现安全隐患情况及时反馈,共同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注重消防安全基础设施检查与维修。严格按照平湖市消防大队要求做好灭火器、消防栓等设施设备的配置,确保疏散通道、指示标志、安全出口指示牌完好,应急照明等正常工作。学期初、学期末、节假日定期检查消防设施的使用状况,要求每月进行2次的定期维护和维修。

  三、热心消防公益事业,积极参与消防志愿服务活动

  校区消防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07年,在市消防大队的指导下,学生消防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从刚组建的30名余扩建到了如今的800余名。

  消防志愿者们每年多次分批前往市消防大队进行学习培训,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参观消防站,体验消防生活。在每年的“119”消防宣传月大型活动中,校区的志愿者们奔走于平湖市的大街小巷,跟随大队防火人员一道,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家庭,普及消防常识,增强群众消防意识,提高社会群众的防火、灭火以及逃生自救能力。

  此外,校区的志愿者们在平湖消防大队开展的各项专项活动中,还担当消防大队防火人员的参谋,积极参与“平湖消防大队”微信平台建设、消防资料的收集、图片的整理、宣传册子的制作等等,其中“平湖消防大队”微信平台注册关注人数占校区总人数的80%。

  自组建多来,嘉兴学院平湖校区的消防志愿者们累计参加消防志愿服3500小时,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通过学生消防志愿者开展的系列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平湖市消防宣传教育和群防群治等方面的工作。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