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全国两会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中国新征程的“五个新”
2016年03月08日 19:58:00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中国踏上“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新征程的一个全面动员报告。在山西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代表们普遍认为,总理的报告充满了新意,可以用“五个新”来评价,即新理念、新动能、新空间、新福祉和新方式。

  新理念体现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思想和新思维。新理念是适应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的形势而提出的。从国际看,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复苏乏力,国际贸易增长低迷,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场波动不定,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外部环境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对我国发展的影响不可低估。从国内看,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风险进一步显现,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新旧动能转换相互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党中央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明确了中国的发展方向。在谋篇布局上,党中央统揽全局、科学决策,远近结合,趋利避害,实施一系列利当前、惠长远的重大举措,提出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强调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

  新动能是保证中国发展接力续航的动力源泉。传统的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解决温饱问题、解决就业问题、解决供给问题,传统产业贡献不可磨灭。经济发展必然会有新旧动能迭代更替的过程,当传统动能由强变弱时,需要新动能异军突起和传统动能转型,形成新的“双引擎”,才能推动经济持续增长、跃上新台阶。我国经济发展到现阶段,把握好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则更显重要。如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李总理在报告中指出,更有利的方法就是要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加强民生保障,切实防控风险。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发展转向更多依靠人力人才资源和科技创新,既是一个伴随阵痛的调整过程,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升级过程。只要闯过这个关口,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够浴火重生、再创辉煌。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要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发展,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分享经济发展,建设共享平台,做大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集群,打造动力强劲的新引擎。运用信息网络等现代技术,推动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使之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新空间是促进经济再次腾飞的崭新基地。中国有坚实稳固的经济实力,有博大广袤的陆海空领域,有和平发展的友好合作理念。近年来,我国同主要大国关系取得新进展,同周边国家务实合作深入推进,同发展中国家友好合作不断拓展,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国际机制的关系全面加强,经济外交、人文交流卓有成效。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了重要的建设性作用。李总理在报告中指出,继续推动东、中、西、东北地区“四大板块”协调发展,重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新一轮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出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新十年规划,支持东部地区在体制创新、陆海统筹等方面率先突破。这些战略思维和布局,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拓展了新空间。

  新福祉是人民群众应该享受的改革发展红利。党和政府在财力紧张情况下,保障民生力度继续加大,重点解决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创业问题,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棚户区住房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同步推进,一大批住房困难家庭圆了安居梦。李总理在报告中指出,加快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提高低保、优抚、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等标准,加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改善农村公共服务,努力补齐基本民生保障的短板,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为政之道,民生为本,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新方式是深化改革不断创新的实践探索。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推动持续稳步发展,继续深化改革和推动创新是动力源泉。发展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稳步发展,必须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当前发展中总量问题与结构性问题并存,结构性问题更加突出,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李总理在报告中指出,我们的宏观调控还有创新手段和政策储备,既要立足当前、有针对性地出招,又要着眼长远、留有后手、谋势蓄势。我们采取的实施营改增、取消违规设立的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免征范围的扩大,都是我们促进经济稳步发展的新举措、新方式。

  在我们的改革创新中,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凝心聚力奋斗中,中国,一步一步走了过来,也会一步一步走向辉煌,我们坚信,任何艰难险阻都挡不住中国发展前行的步伐!

  笔名:正议

来源: 山西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陈斌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