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全国两会 正文
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答记者问:通过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
2016年03月08日 20:20:05

  3月8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开放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团团长王东明代表,现场回答媒体记者提问。(四川日报记者 毛漫丁 摄)

  四川在线消息(川报集团特派记者发自北京)3月8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开放日。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集中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审议结束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团团长王东明代表,现场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很荣幸得到今天的第一个提问机会。四川被列入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是西部地区唯一的省份,想请王东明书记介绍下有关情况和下一步打算。

  王东明:去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四川被列为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之一,这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央赋予四川最重大的改革试验任务,也是四川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培育新的增长动能所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之一。

  四川之所以被中央列入试验区域,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方面,四川在全国和我国西部地区具有重要地位。从区位优势看,四川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是国家内陆开放和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依托,是重要的支撑。从经济实力看,去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登上3万亿元台阶、由全国第8位上升到第6位,还有一些主要经济指标,包括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和支出规模、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等,在西部地区十二个省份的总和中,一般都是占五分之一,有的甚至是四分之一左右。可以说,四川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经济大省;从科技教育优势看,四川有高等院校109所,每年大学毕业生都超过30万人,去年达到38万人,有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17个、国家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68个、两院院士61名、专业技术人员287万余人。另一方面,近几年,四川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牢固树立“转型才能更好发展、后发也要高点起步”的理念,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全省“三大发展战略”之一来强力推进,特别是在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成长型产业等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去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超过1.5万亿元、增长25%。电子信息等一些重要产业增长强劲,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已经位居全国第5位,全球50%的笔记本电脑芯片是在四川封装、测试的,全球50%的苹果平板电脑是“四川造”。还有一个重要情况,去年四川已经成为我国第一个“全光网省”。目前,全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也在蓬勃兴起,现在各类孵化器已经有500多家,新增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超过1.3万户。

  中央把四川列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后,我们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很快抓紧编制形成了《四川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目前已经上报国务院,并征求了相关部委的意见,得到了普遍认同。与此同时,我们召开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决定》,作出全面动员部署。

  下一步,我们将着重抓好5个方面工作。一是以成德绵地区为重点开展先行先试,带动全省各地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二是着力打通科技与经济融合通道,推动科技成果迅速转化成为现实生产力。三是构建多层次、全要素的创新平台。在区域创新平台方面,重点是推动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绵阳科技城等各类国家级改革创新试验区和众多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建设;在科技创新平台方面,重点是推进一批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建设;在国际合作平台方面,重点是加快推进中韩创新创业园、中法成都生态园、中法农业科技园、新川创新科技园等国际合作园区建设。四是做好军民深度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推动军民两个方面的优势资源相互转化。我们已经与许多中央军工企业达成全面合作或专项合作协议,一批重大项目正在陆续落地。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推进航天产业园、通用航空产业园、信息安全产业园、军工电子产业园等建设。五是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深化知识产权制度、收益分配制度和成果转化制度改革,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激发各类科技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时充分发挥好企业主体作用,继续抓好大众创新万众创新,等等。

  总之,我们就是要通过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实现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新的动力引擎进一步形成,加快推进四川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

来源: 四川在线 作者: 编辑: 陈斌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