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全国两会 > 议案提案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王挺革——公车改租赁省钱又省心
2016年03月09日 06:21:19

   浙江在线03月09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刘乐平)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把每一笔钱都花在明处、用在实处。

  随着国家出台《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公务用车改革相继启动。全国人大代表、物产中大集团董事长王挺革建议,政府以购买服务方式推进车改,一般单位用车可从购车向租车转变。

  王挺革代表表示,这一轮政府推行的公务车改革制度,倡导社会化、市场化的新型出行用车方式,将是引领汽车市场消费文化的转变,人们将重新思考买车和租赁用车的性价比,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更加突出汽车本身的使用特性。

  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后,单位保留的必要车辆,可采用服务中心或者通过司机、车辆托管方式来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比如我们集团有一辆福建产的奔驰中巴车,因使用机会不多,现在以每个月6000元的价格租给租赁公司,每年还免费提供带司机使用21天,不仅少用一个司机,还能有7.2万元的收入,大大降低了成本。”

  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加快推进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是一个趋势,王挺革代表建议,一般公务用车取消后,应由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将必要的公务用车运营由社会组织来运行。一方面保证了必要的公车服务,一方面也能保证效率,遏制资源浪费,有效防止公车私用。从个人角度看,车改后可采用随叫随到的接送用车模式,并可以指定司机组合式出行租赁用车,不但可提供优质服务,而且节省费用。

  公车取消后,实际的用车成本成为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对此,王挺革代表认为,车改租赁用车的支出平衡,主要是通过减少闲置车辆,在不降低汽车安全使用的条件下,提高利用率来达到节约用车经费的目标。比如,一个配置500辆公车的单位,车改后,350辆车足以应对车改前的业务覆盖,预计年度费用支出可节省三成多。

  经过调研,王挺革代表发现,各涉改单位的公务需求情况是有差异的,单一的租赁用车方式无法满足全部的用车需求。只有充分结合线上线下的模式,解决公务车车改单位组合式交通出行和集成化服务需求。“具体落实时,应该选择一家具有资质过硬的汽车租赁公司,让用户省心、省钱、满意。”

  目前,物产中大集团正在进行这样的探索。该公司下属有元通汽车集团、元通汽车云服务平台、元通汽车租赁、机动车拍卖中心等多家涉及汽车业务的公司。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刘乐平 编辑: 石潇俊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