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全国两会 > 浙报全媒体报道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浙商回归”:有效投资反哺家乡 简政放权优化环境
2016年03月11日 23:18:21
平湖航空运动小镇是“浙商回归”的重要项目。(资料图)

  浙江在线3月11日讯(记者/刘子瑜 董洁 吴振宇 陈铖 曾杨希 编辑/陈健)敢为天下先的浙商群体,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磨砺,已然成为中国第一大商帮。在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如今,越来越多在外打拼的浙商选择回乡投资创业,为浙江经济转型注入了全新活力。浙江各级政府也通过一系列服务举措,为浙商发展“铺路”“减负”。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围绕“浙商回归”展开热议。

  八千亿有效投资“反哺”家乡

  “浙商回归”成浙江经济新引擎

  平湖的九龙山航空运动小镇,前不久登上了浙江省级特色小镇的第二批创建名单。“航空运动小镇”占地3.43平方公里,预计总投资50多亿元,既致力于打造长三角知名的运动休闲、健康养生目的地,也是平湖市“浙商回归”的重要项目。 

  类似“航空运动小镇”这样的项目不乏其例,“浙商回归”正在为浙江发展注入巨大的活力。据统计,目前在海外省外投资经商的浙江人就有800多万,省外投资总额超过4.5万亿元。如此庞大的浙商群体,成为浙江经济发展一股潜在的势能。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宗庆后就认为,大量的在外浙商有望成为浙江发展的全新驱动力。

  据统计,2012年至2015年间,浙江全省浙商回归累计到位资金达8352亿元。其中,仅2015年的到位资金就达到3066亿元,比上年增长近四成。产业回归、资本回归、总部回归,三箭齐发,“浙商回归”的内容还在不断走向深化。4年来,“浙商回归”还带来了人才、科技回归,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持续动力。

  正如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指出的,发挥有效投资将对稳增长调结构起到关键作用。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十三五”期间全省浙商回归必将带回更多有效投资,成为浙江供给侧改革的新引擎。

  简政放权为回归“减负”

  “保姆式”服务为企业分忧

  “浙商回归”工程取得成功,还得益于浙江各级政府加速简政放权,不断优化投资环境。 

  通过一系列服务举措和政策保障,政府为回归企业发展“减负”,并提供“保姆式”服务。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长陈爱莲,对浙江近年来积极实施简政放权,大力推行“四张清单一张网”等改革的感触特别深刻。通过努力当好企业“店小二”,各级政府最大限度消除了权力寻租空间,激发市场活力,打造出最优发展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嘉兴市委书记鲁俊介绍,正是把浙商作为“自家人”、“座上宾”、“台上星”,才让浙商“幸福回‘嘉’”不仅仅成为一句口号,而成为政府实实在在的行动。通过实施“模拟制、代办制、联审制”三制联动,嘉兴市的行政审批速度提高了89.2%。

  嘉兴市委副书记胡海峰介绍,嘉兴还出台了为浙商“排五难、解五忧”(投资难、融资难、创新难、盈利难、落地难,创业平台之忧、公司组建之忧、项目办理之忧、生活安居之忧、子女就学之忧)的系列政策,并确保政策落实到位,着力解决政策执行中“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现象。

  例如,2014年3月3日开工的浙江海宁敦奴时装文化产业园成为全省首个“零审批”开工项目,从公司提出“零审批”申请到相关部门联合出具“同意开工建设”审查意见书,只用了短短两个月时间。

  “浙商成长基金”去年在杭州正式投入运营,计划募资100亿元,为浙商转型升级提供了产业与资本对接的新平台。“浙民投”则由省内外浙商共同打造,重点关注国有企业改革及先进制造业、高端装备业、新能源、连锁服务业等领域的项目投资。“浙商回归”的舞台正越搭越大。

  浙商回归助推“一带一路”战略

  G20杭州峰会带来国际化机遇

  “浙商回归”的重点工程——江南总部基地项目,目前正在海宁抓紧建设。该项目总投资达150亿元,将吸引江南地区2000多家企业“总部+厂店”入驻,集聚数万高端人才,打造杭州湾现代化、生态化、国际化的总部新城,也将吸引更多海外浙商回乡创业。

  “从政府到民间,浙商回归已成为一种共识。”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常委、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南存辉说,全球范围内有着数以百万的浙商,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浙商回归”可以把五洲四海的资源和技术带回他们的故里,进而驱动浙江经济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实现浙江发展的新跨越。

  即将召开的G20杭州峰会,也为“浙商回归”带来全新契机。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市长张鸿铭表示,浙商回归是扩大有效投资,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的重要途径。在“浙商回归”大潮中,杭州正积极培养一批国际知名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打造“互联网+”的国际引领城市。

  陈爱莲代表说:“浙江省提出大力发展七大万亿产业,在我看来,特别是那些适应经济新常态、符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产业,如信息产业、休闲旅游、健康产业、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业等,都是具有较大潜力和前景的回归项目。”

嘉兴的“浙江回归”企业(资料图)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刘子瑜 董洁 吴振宇 陈铖 曾杨希 编辑: 陈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