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宠物市场惊现售卖蝌蚪 专家称青蛙受保护但蝌蚪尚无规定
2016年03月18日 14:51:47 来源: 金华晚报 金妍

   浙江在线03月18日讯 昨天,网友“追求梦想”在本地论坛上发帖:早上在市区花鸟市场逛了一下,竟然看见有摊位在卖小蝌蚪。小蝌蚪可以卖吗?它们是青蛙的前生,按说应该也是受保护的。

  昨天下午,记者到市区花鸟市场走了一圈,发现确实有商贩在卖小蝌蚪。在一家渔趣馆,记者看到除了有各种品种的金鱼出售,还有一个塑料盆里,养着很多小蝌蚪。密密麻麻的小蝌蚪,一眼看去黑压压的一片,不知情者还真不知道这些是什么。

  据过往的市民称,并非一两个店铺在卖小蝌蚪,只要有金鱼出售的店铺一般都有。这些小蝌蚪是从哪里来的?一店铺老板称,他们也是从别人那里收来的,每到开春,就有人抓了蝌蚪来卖。

  都是谁在买小蝌蚪呢?记者发现,只要有市民需要,摊贩就会将十几个小蝌蚪放在一个小的塑料盒内。平时购买小蝌蚪的人并不多,但到了周末,一些家长会带着孩子来逛市场,不少孩子被这些小“精灵”吸引,便会想要买回家当宠物养。“买回家可以当鱼食,也可以养着玩,有的孩子还说要观察小青蛙的长成过程。”摊贩说,小蝌蚪生意还不错。

  大家都知道,蝌蚪的成体是青蛙,专门捕食害虫,属于国家“三有”即有益、有经济价值、有科研价值的保护动物。记者问摊贩这些蝌蚪是人工饲养的,还是从野外捕捉的,对方称,这些蝌蚪都是野生的,生命力很强。

  市民吴女士正巧过来买金鱼,她说,这么多小蝌蚪被抓起来,等到了夏天,青蛙的繁衍就少了,这对生态环境是一种破坏。青蛙存活少了,害虫就没有了天敌,到时候虫子就多了。她建议,市民都不要买这些小蝌蚪,否则买的人越多,就越会刺激这个市场,商贩们觉得蝌蚪好卖,也会有更多人去捕捉。

  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站长金炜称,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青蛙已被列入我国野生动物保护名录,是严禁捕捉和食用的,至于小蝌蚪是否属野生保护动物,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法律条文。

  但是并不意味着,小蝌蚪就不应当保护了。从保护野生动物角度来说,无论成幼都不应肆意捕捉。蝌蚪当宠物养也并不科学,蝌蚪作为蛙类两栖动物的幼体,生命脆弱,如果当宠物饲养,一般成活率较低,还是建议将这些小动物放归自然。

标签: 蝌蚪|青蛙|保护动物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