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天台山首届牡丹文化节昨启幕 乡村旅游唤醒“沉睡”小山村
2016年03月21日 19:03:0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金许斌 实习生/滕一韬 通讯员/夏丽华

  浙江在线台州3月20号讯(浙江在线 记者/金许斌 实习生/滕一韬 通讯员/夏丽华) 3月20日,天台首届牡丹节在塔后村启幕,人气“爆棚”。如今的浙江天台,正积极发展山村旅游,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重拾南朝的“牡丹传说”

  塔后村的发展不再“千村一面”

  “妈妈,这儿的花好美。”今天早上,一位小朋友兴奋地朝妈妈喊道。她口中美丽的花,就是素有“花中之王”美誉的牡丹。昨天20日上午,天台山首届牡丹文化节暨乡村大擂台走进赤城活动在天台县赤城街道的塔后村启幕,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观光,据统计,日游客量达3万多人次。

  为发展乡村旅游,2015年6月份,塔后村引入上千株牡丹,建了6亩左右的牡丹园。据了解,塔后村的牡丹品种达70多种,随着花期的到来,这次的牡丹花展可以持续一个多月。

  “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扩大牡丹的种植面积,要让塔后村成为牡丹的培育基地。”赤城街道分管旅游的党工会副书记陈加钱向记者透露,塔后村将引入资本,将牡丹种植面积扩大到70亩。与此同时,开展温室种植,让来玩的人每天都可以看到盛开的牡丹花。

  乡村旅游唤醒“沉睡”的小山村

  村民们在自家门口挣起了钱

  牡丹节是天台发展旅游的一个缩影。2013年,为响应新农村建设,塔后村以农房改造为契机,开展村庄整治和中心公园建设,改路、改水、改厕,全力打造一个村级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配备齐全的“美丽乡村”建设样板村。

  2014年底,塔后村鼓励村民开始打造精品民宿。“上岙里”、“景和居”等民宿客房陆续投入运营。上海、无锡、宁波等市民游客慕名而来,赞赏这里环境好、房子新、空气鲜。

  “过去塔后村一直‘沉睡未醒’,虽然位于核心景区,却一直没有吃到‘旅游饭’。”陈立照告诉记者,随着新农村以及特色民宿村的建设,过去那个无人问津的小山村,如今一跃成为了人们假日休闲的好去处。

  “在外打工一年才赚个3、4万,现在不用出远门,在自己家门口就能赚钱了。”塔后村一家民宿的老板告诉记者,仅靠周末和节假日,一年的收入就能达到7万。

  “我们不仅要赶上‘民宿热’,最关键的,我们还要把民宿做好。”塔后村民宿协会会长陈文斌告诉记者,塔后村的民宿都是比较领先的水准,房间内的配套设施都很完善。

  除了提供住宿外,民宿还向游客提供厨房,让他们自己烧饭。村里面提供农耕、织苎布等多种体验,让人“穿越”回“农耕经济”时代。

  目前,塔后村民宿共15家,客房86间,床位142张,可同时接纳180多人入宿,1300余人就餐。随着塔后村新农村的二期建设,这些数字还将继续扩大。

标签: 天台|牡丹|乡村旅游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