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我国首艘民资打造万米级深渊科考母船"张謇号"下海试水
2016年03月24日 11:17:0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赵磊
【摘要】 今天,技术上更胜“蛟龙”号一筹的深渊科考母船“张謇”号在台州温岭顺利下海试水。成功试水的“张謇”号计划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万米级无人深潜器和着陆器测试。
“张謇”号下海试水

  浙江在线·浙江科技新闻网0324日讯(记者 赵磊)提起“蛟龙”号的大名,可谓无人不知。这艘载人深潜器于2012年6月成功执行了对地球上最深的海沟——马里亚纳海沟区域7000米级海试的任务。

  而就在今天,技术上更胜“蛟龙”号一筹的深渊科考母船“张謇”号在台州温岭顺利下海试水。“张謇”号是国内首艘11000米级深渊科考母船,由泰和海洋科技集团与上海彩虹鱼科考船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浙江天时造船有限公司建造。

  成功试水的“张謇”号计划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万米级无人深潜器和着陆器测试,挑战马里亚纳海沟11000米的极限深度,并于2019年进行载人深潜器对这一“地球深渊海沟之最”的终极挑战。

  放眼全球,目前只有美国、英国、日本等国有能力对11000米以下的海底深渊进行科学探测,而此前我国只达到了7000米深度。

  负责提供技术支持的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崔维成表示,“张謇”号的下海试水成功,标志着我国有望完成对“极限深度”的科考突破,接轨国际发达国家的勘测水准。

崔维成教授讲述“张謇”号相关技术研发过程

  万米级深渊科考母船浙江造

  “张謇”号船长97米,宽17.8米,设计排水量约4800吨,设计吃水5.65米,巡航速度12节,续航力15000海里,载员60人,一次装足充裕的燃料、淡水和食品等补给后,能连续在海上作业60天。

  去年4月18日,“张謇”号在温岭松门镇开建,到今天试水还不到一年时间,这惊人的建造速度在国际造船业界亦不多见,充分彰显出中国制造的“加速度”。

  为何建船工作花落温岭的天时造船有限公司?不少人对此都很好奇。造船企业负责人坦言,公司确实首次承接“张謇”号如此大规格的船只建造任务,但公司与“张謇”号的投资方之一——上海彩虹鱼科考船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的合作却不止一次了。“之前帮他们建造的几艘科考船,他们都很满意,因为知根知底,才敢将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我们。”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为了建造“张謇号”,天时公司300多名员工日夜加班加点忙碌近一年,才成就了如此惊人的造船速度。

“张謇”号下海试水成功

  中国探索万米海沟探索就靠它

  集多学科、多功能、多技术手段为一体的“张謇”号,是一艘满足深海工程辅助作业要求的多用途科学调查作业船,其核心尖端技术由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提供支持。而“张謇”号这一名字的由来,也与上海海洋大学有关。

  1904年,为抵御侵渔、维护海权,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张謇主张“渔权即海权”,向清廷倡议创办水产学校。后经黄炎培襄助和首任校长张镠竭力筹措,于1912年正式创办江苏省立水产学校。而江苏省立水产学校,正是上海海洋大学的前身。

  据崔维成介绍,“张謇”号上所有的高科技,都是从国外引进的尖端设备,并与我国自主研发的新技术相结合,是我国目前最高水准的深渊海沟探测设备。船上三个全海深的“着陆器”和一台复合型全海深无人潜水器”,以及一台万米级的“载人深渊器”均由上海海洋大学负责研制,这些科学设备会与专用科考母船“张謇”号协同作业,共同构建中国全海深的“深渊科学技术流动实验室”,它可以为我国海洋持续、系统地开展深渊科学搭建一个公共平台。

  国家海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张謇”号的下海试水成功,意味着中国今后有有望对全球26条6500米深度以下的深渊海沟,乃至全球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进行系统性科学普查,获取珍贵样本,建立深渊生物DNA数据库,带动一系列深渊生命科学研究的开展,为人类的深海科考探索做出贡献。

“张謇”号下海试水仪式上,投资方上海彩虹鱼公司负责人卢云军致辞

  民营企业“自掏腰包”2亿多元

  “张謇”号的整体造价达到2亿多元,这是国内第一艘完全由民营企业出资建造的科考船,从设计到委托建造,所有费用都是由民营企业承担。

  投资打造“张謇”号的彩虹鱼公司董事长卢云军表示,企业专门提供设计和租售科考船只服务,国内目前有不少在使用的科研船只都是来自他们公司。“张謇”号目前是公司目前投资的最大的一艘科考船,无论是技术还是配置,都与全球领先技术保持同步水准。

  “‘张謇’号建成后,将主要承担国家对深渊海沟探测调查的任务。”卢云军介绍说,“此外‘张謇’号还可以用于深海救援打捞、海洋工程设备安装、监测与维修、水下考古,甚至可以用来电影拍摄和深海探限与观光,如果哪家机构和个人有需求,都可以向我们租用‘张謇’号。”

  卢云军说,接下来公司还准备开展国际合作,利用“张謇”号为国外的机构和个人提供各类服务,避免船只的闲置和资源浪费,这也得到了国家相关单位的鼓励与支持。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科考 张骞号 下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