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寄一份特殊的哀思·宠物身后事”系列调查①
杭州日均死亡150多只猫狗 掩埋不是上策火化才是好归宿
2016年03月31日 08:39:2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金许斌 实习生/滕一韬
【摘要】 猫、狗作为宠物已经成为很多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寄托感情的“家人”。爱宠死后尸身要怎么处理?很多宠物主人的观念还停留在“找个地方埋了”的阶段,但这真的是宠物猫狗最好的归宿吗?
用来火化20斤以下宠物的火化炉

  浙江在线杭州3月3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金许斌 实习生/滕一韬 编辑/沈正玺) 猫、狗作为宠物已经成为很多人生活里的一部分,甚至是寄托感情的“家人”。

  杭州一家民间机构经过调查,于今年年初统计出了一组数据:杭州市区(包括萧山、余杭、富阳)共有宠物猫狗和流浪猫狗55万只左右,平均每天要死亡150多只。

  清明将至,您有没有想过那些昔日忠诚的伴侣该如何得到妥善安置?很多宠物主人的观念还停留在“找个地方埋了”的阶段,但这真的是宠物猫狗最好的归宿吗?

  系列调查②:宠物善后服务市场在杭州兴起 猫狗墓穴最高要价16800元

  杭州平均每天死亡150多只猫狗

  主人处理宠物“后事”还欠妥

  杭州到底有多少猫狗?记者从浙江省小动物保护协会得到确认的数据是,2011年整个杭州的“上牌”宠物猫狗大概有20万只,流浪猫狗约50万只。近期,小动物保护协会正在与省农业厅合作,准备展开一次全面的排摸调研,新的数据尚未出来。

  杭州一家民间机构从去年开始调查统计,并于今年年初得出一组数据显示,杭州市区(包括萧山、余杭、富阳)共有宠物猫狗、流浪猫狗55万只左右,按每年10%的死亡率计算,平均到每天要死亡150多只。

  家住杭州萧山的沈先生家里有一条苏格兰牧羊犬,像亲人一样陪伴一家人好多年。看着爱犬“年事渐长”,沈先生和家人也开始考虑狗狗的“身后事”。

  “因为小区绿化做得比较好,原来想的也是找个远离住户的绿化角落把狗埋了。一方面是不知道怎么科学处置,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时常看见它。”沈先生说。

  洪雨是杭州圣吉犬类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从2003年就开始做犬类火化服务。他告诉记者,杭州没有专门的猫狗尸体处理点,很长一段时间里,只有他们一家做宠物火化的企业。“因为市民的观念其实也没改过来,一般家里宠物死了之后,都会选择就地掩埋。”

  然而随意掩埋宠物尸身是欠妥的。不少宠物都是患病死亡的,它们所患疾病又多为传染病,如狂犬病、弓形虫病、猫抓病等。就算没有传染病,宠物尸体腐烂后,也很容易滋生细菌,从而污染环境、威胁人类健康。

  猫狗尸身火化是最好的处理方法

  无害化处理厂仍在选址过程中

  在杭州从事动物善后行业10多年的龙朝峰告诉记者,掩埋和火化都是处理猫狗尸身的好方法,但掩埋不能太随意。

  “填埋猫狗尸身是有讲究的,至少要挖一米深的坑,先撒一层石灰,尸身放进去后,要再撒上一层石灰,最后再填土掩埋。”龙朝峰说。

  然而现在土地资源稀缺,其实火化才是最好的处理方法,只是很多宠物主人的观念还没有转变过来。有的是为了省钱,有的是为了方便,就地掩埋仍是大多数宠物主人的首选。

  即便人们观念转变了,杭州又有没有公共的猫狗尸身无害化处理场呢?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9年,杭州市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们就曾提出“尽快建设动物尸体火化场”的建议。但主管单位农林局畜牧部门在实施过程中发现,最大的困难在于选址。2011年,浙江省小动物保护协会也开始申请建立动物尸体无害化处理场。

  记者从小动物保护协会和畜牧部门了解到,由于牵扯到环保等一系列问题,无害化处理场还在选址阶段,目前已经有几块意向地块。

浙江唯一一张犬类善后执照

  浙江有3家专门处理猫狗尸体的公司

  处理方法日益“高科技”

  既然公共的无害化处理场还没有,那么有没有合法合规的私营企业提供宠物尸身的无害化处理服务呢?

  龙朝峰告诉记者:“湖州长兴有一家,杭州有两家。目前整个浙江也就只有这三家。”

  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杭州圣吉犬类服务有限公司拥有浙江唯一一张犬类善后执照,可以火化宠物猫狗的尸体,执照是2003年办的。

  据了解,其他公司都是以动物尸身处理申请的执照,主营牛羊猪肉尸身的处理,也能为宠物猫狗处理“身后事”。

  龙朝峰介绍说,宠物尸身火化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炭化法,一种是焚烧法。

  “炭化法是可以将整个尸身都烧成炭,这种是可以回收利用的,炭这种原料可以作为沥青、墙面涂料的原料,还有一种是焚烧法,可以留住骨灰,让宠物主人好留个挂念。”龙朝峰说,而且现在的火化器材是带有环保处理器的,排出来的废气是符合国家环保标准的。

   当记者告诉沈先生杭州有正规的火化宠物的公司时,他表示:“虽然不会给狗狗办很夸张的‘葬礼’,但是既然知道有科学又安全的途经去处理,那我们还是会选择火化的。既是出于对环境的保护,也是出于对陪伴多年的宠物的尊重。”

  浙江新闻+

  法国、新加坡、日本等国家和地区都通过立法规定,宠物尸体必须火化,使其对环境的污染降到最低。在香港,如果宠物主人违规乱扔乱埋宠物尸体,最高将受到2.5万元港币和入狱6个月的处罚。

  2008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明确规定,对病死或死因不明的动物尸体不能乱丢,否则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将责令其进行无害化处理,所需处理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并处以罚款。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宠物|殡葬|火化|猫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