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籍版画大师李焕民病逝 生前支持家乡艺术品收藏
2016年04月06日 10:15:1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庞锦燕

   浙江在线04月06日讯 4月3日晚7点20分,著名版画家、中国美协顾问、四川省美协名誉主席李焕民先生于成都华西医院病逝,享年86岁。李焕民一生创作了《初踏黄金路》《藏族女孩》《扬青稞》《守望》等经典版画作品,是我国版画代表人物。记者昨天从宁波美术馆了解到,李焕民祖籍余姚,长期生活在成都,他生前热心支持家乡的艺术品收藏事业,曾先后两次向宁波美术馆捐赠32幅版画作品,其中包括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初踏黄金路》《扬青稞》《藏族女孩》。

  谢幕人生

  他的作品是新中国版画艺术一座高峰

  李焕民祖籍宁波余姚,1930年10月出生于北京,1951年调入四川工作,历任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文联委员,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执行副主席,四川省美协副主席、四川省美术展览馆馆长等职。他生前乐此不疲地远赴藏区体验生活,创作了《初踏黄金路》《藏族女孩》《扬青稞》《守望》等经典作品,再现了藏区人民的生活。他曾获全国青年美展一等奖、全国美展二等奖、全国版画展银奖等,以及“鲁迅版画奖”“巴蜀文艺奖·终身成就奖”“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等荣誉称号。

  四川省美协发布的讣告中写道:“李焕民同志长期深入雪域高原采风创作。经过多年的语言锤炼和风格追求,李焕民把版画语言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层面,为创造版画新的民族形式作出了突出成就。他的作品以深刻的精神内涵和美的品质而具有长久的穿透力,成为新中国版画艺术一座高峰。”这位版画大师的病逝,令全国书画界艺术家哀叹不已。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黄宗贤追思说:一个时代中国版画里程碑式的人物谢幕人生,他去天堂继续他的精神之旅。

  李焕民的女儿李青稞是一位现代主义工笔人物画家。她在接受成都当地媒体采访时说,她的父亲“一生只打一口井”,虽专注于藏区题材,但创作思想超越了题材限制,更多关注人物的审美特质和精神追求。

  心系家乡

  他先后两次向宁波美术馆捐赠32幅作品

  宁波美术馆学术典藏部主任孙周曾与李焕民先生有过一面之缘。“2013年,我们去成都和李老先生商议收藏他的版画作品。”孙周回忆说,当时李老先生精神矍铄,80多岁还在坚持创作。听说孙周一行来自家乡宁波,李老先生热情地接待了他们。“他对宁波很有感情,我们提出希望收藏他的作品,他很快就答应了。当时我们听说他没回过宁波,就邀请他回家乡看看,老先生很高兴,爽快地点头说好。”

  为了收藏李焕民的版画作品,宁波美术馆方面派人先后去了成都三次。李焕民当时忙着准备第十一届全国美展,但百忙之中还是为宁波美术馆整理准备自己的作品,先后两次向宁波美术馆捐赠了32幅版画作品。“32幅作品中,有他代表性的作品,比如《初踏黄金路》《扬青稞》《藏族女孩》等。”孙周说,“他的作品很有藏区特色,老先生也告诉我们这些都是进藏体验创作的作品,他每过几年,就会深入藏族地区体验生活,收集创作的素材。”

  李焕民曾说,自己画了一辈子西藏,感觉一直没画够。“一个人一辈子究竟能干多少事啊?能干好一件事就不错了。现在回头看看,我感觉我走对了。我觉得一个画家之所以能画出一些画,是他内心深处的情感与时代融合,才深深地打动了你。”

标签: 版画 收藏 李焕民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