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创新“碳积分”治堵 鼓励市民绿色出行
2016年04月09日 17:07:21 来源: 金华晚报 周轩

   浙江在线04月09日讯 昨天早上,市民小李用骑车宝在公共自行车站点扫一扫二维码,借出自行车。从居住小区到公司上班路程2.3公里,小李拿到了“碳积分”4分。记者从小李在骑车宝积分单看到,他已积了270分。

  根据“骑车宝”积分兑换规定,200分(相当于骑车115公里)可换多肉植物一盆,400分可换10元话费,3000分可换一个华为手环等。

  “碳积分”可兑换商品,以鼓励市民低碳出行。这是金华创新“碳积分”新模式,在治理城市交通拥堵上又出高招。

  不仅公共自行车出行可获得“碳积分”,使用公交IC卡用户乘坐公交车,每刷卡一次就可获得10个“碳积分”,累积“碳积分”就可在“金华行”中兑换商品或享受优惠价格。公交“碳积分”的创新动作将公众的低碳行为得以量化并予以激励,使市民享受到了碳交易和低碳发展带来的红利。目前“金华行”已有粉丝50万,超过2万人次乘客在该平台上兑换或购买商品近4万件,平台已累计碳积分2000余万。

  “碳积分”最初是指欧盟设立的二氧化碳排放的配额,企业或个人通过购买“碳积分”以消除碳足迹。目前“碳积分”交易的实施范围主要集中在生产领域,对于普通民众的低碳行为和道德活动鲜有涉及。

  去年开始,金华在线上建设“金华行”平台,在站台铺设O2O自助服务机,打造金华BRT“流动商业街”模式,接下来,还将逐渐构建出公交车动态运行轨迹查询、公交卡自助充值、站台车厢蓝牙下单、站台自助机提货、碳积分商品兑换等自成一体的低碳出行生态圈。

  我市通过挖掘公交供给侧资源,挖掘乘客碎片化时间,与商业互动,与低碳共赢。“金华行”平台负责入驻商铺的网页设计、产品推介等服务项目,同时根据供销大数据分析系统,掌握不同消费者的需求,从供给侧为商家提供合理建议,让商品、服务更具有针对性。从柜台营销向服务+配送转变,如配合公交站点的E邮箱设置,手机、日用品等部分产品可按要求送达指定E邮箱,实现顾客车上订购,下车取物。集中商家各类赠送营销,推出手机微信“摇一摇”活动等,从而将单调的乘车过程变成兴味盎然的网购体验、竞技参与过程。

  目前,我市已建成流动商业街站点88个,覆盖公交车车辆141辆,培训司乘人员1万余人次,开展大型主题营销活动7个,相关物流配送体系也正在筹建中。

标签: 绿色出行|低碳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