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5年审理劳动争议案件25万件 仲裁结案率达92%
2016年04月13日 19:45:2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
【摘要】 最近五年,浙江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57万件,其中立案审理近25万件,涉及劳动者42万人,仲裁结案率均达92%以上。
4月13日,全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座谈会在杭州召开

  浙江在线4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 编辑/陈健)4月13日上午,全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座谈会在杭州召开。据统计,浙江五年来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57万件,其中立案审理近25万件,涉及劳动者42万人,仲裁结案率均达92%以上。

  从2012年开始,浙江组织开展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的“双爱”活动,注重兼顾企业和职工双方的合法权益,促进劳资双方互利共赢。与此同时,浙江坚持依法治理,使劳动关系建立和运行始终走在法制化的轨道上。通过开展“双爱”活动,全省劳动关系和谐指数平均分值从2012年的80.44上升到2015年的82.52,劳动者满意度从71.39提高到78.28。

  今年1月1日,我国第一部劳动人事争议处理的地方性法规——《浙江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条例》正式施行。条例扩大了仲裁受案范围,规定职工因休息休假、社会保险、工资福利、劳动保护或培训发生的人事争议,都可向当地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为劳动者权益提供了更好保护。

  浙江民营企业多、中小企业多、外来务工人员多,加之受宏观形势、经济转型等因素影响,劳动关系较以往更为复杂多变。五年来,浙江各级调解仲裁机构共处理争议案件57万件,涉及劳动者90万人,其中仲裁机构立案审理近25万件,涉及劳动者42万人,仲裁结案率均达92%以上,有效维护了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全省劳动人事关系和谐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会上,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吴顺江介绍浙江做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情况。北京等9省市人社系统负责人做了经验交流发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邱小平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责任编辑: 陈健

标签: 劳动争议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