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驾驶证可“终身免检” 70周岁以上的得每年提交身体条件证明
2016年04月14日 15:25:42 来源: 温岭日报 潘国志

   浙江在线04月14日讯 “驾照终身有效了?”昨天,市民小陈给记者发来一条微信链接。这条微信详细说明了取得驾照终身免检的方式。

  “为什么我前段时间去换驾照,窗口人员却没提醒我?会不会是假消息?”小陈有些疑惑。

  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说,“从4月1日起,公安部修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决定(139号令)正式开始实施,这里面涉及到许多内容,驾照‘终身免检’只是其中之一。”

  他说,《139号令》中明确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在机动车驾驶证的6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记满12分的,换发10年有效期的机动车驾驶证;在机动车驾驶证的10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记满12分的,换发长期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

  也就是说,驾照“终身免检”确有其事。

  不过,这里面还是存在一定“变数”,“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在记分周期结束后30日内提交身体条件证明。要不然,机动车驾驶证会被注销。”

  至于小陈提出的疑问,这名负责人也进行了解答,“‘终身免检’涉及很多细节,在没有确认持照人的具体情况下,我们无法主动提出10年有效期或‘终身免检’的建议,只有持照人主动询问,我们才能逐一回答。”

  1.什么是记分周期?

  您可以拿出驾驶证,上面有个初次领证时间。比如是2012年8月8号,这就意味着每年的8月8号分数清零。

  也就是说,当年的8月8号起到次年的8月7号23:59:59是一个计分周期。

  需要提醒的是,假如你在上一个计分周期内扣了分,但罚款在下一周期才缴纳,则记分也“转到”下一周期。

  2.怎么更换新证?

  机动车驾驶人应当于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满前九十日内,向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车辆管理所申请换证。申请时应当填写申请表,并提交以下证明、凭证:

  (一)机动车驾驶人的身份证明;

  (二)机动车驾驶证;

  (三)身体条件的证明。

  3.超期未换会怎样?

  超过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一年以上未换证的,被注销机动车驾驶证未超过二年的,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考试合格后,可以恢复驾驶资格。超过2年的,要重新考过。

标签: 驾驶证|年检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