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体育中考超半数考生选跳绳篮球 易得分项目为何拿不了满分
2016年04月18日 05:20:4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陶悦清

   浙江在线04月18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陶悦清)一年一度的宁波市城区体育中考昨日收官。

  今年的体育中考,必考项目包括:男生1000米、女生800;选考项目为一分钟跳绳、篮球运球投篮、50米跑,考生从这3项中自主选择1项或2项进行测试。

  钱报记者走访城区考点发现,今年考生普遍会选择“容易”得分的选考项目,因此能拉分就是必考项目中长跑了。大家跑起800米、100米,都挺“拼”的!

  而一分钟跳绳当仁不让成为今年体育“选考”项目中的最大热门,虽说拿分简单,但考试现场不该丢的分也不少。

  今年选考项目不太难

  长跑成了“分秒必争”

  昨天下午1点多,记者来到今年宁波城区体育中考的其中一个考点——宁波四中。当天下午,来自宁波外国语学校、洪塘中学、江北甬城学校等学校的千名初三毕业班考生,在考务人员的安排下有序进入各测试点。

  校园门口,不少等候的家长也紧绷着神经——“最担心的就是长跑了!”,还有家长索性站到了学校的栅栏边上,直冲着田径场喊“加油加油”,给孩子鼓劲。

  在一阵助威声中,一组男生快速跑过终点。卡一刷,他们的成绩立即出现在智能显示仪上,考生当场就可以知道自己的成绩了。

  “3分16秒,满分!”看到自己的成绩后,宁波外国语学校的陈迅驰舒了口气,“学校平时的锻炼起作用了,考的不错,在我的预期内!”

  陈迅驰告诉记者,在学校体育老师的指导下,大家从初二开始就做起了准备,很多人考前测试就达标了,还有一部分同学这次加了把劲,也挤进了满分。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参加中长跑的考生虽然挺“拼”的,但过后稍加调整就恢复了体力,这个信号让宁波教育考试院支部书记励芒伟很欣慰。

  “今年选考项目中的跳绳、篮球得分相对容易,主要拉分的项目确实就是家长所说的长跑了。但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表现得都不错,体质的增强是肯定的。”励芒伟说。

  跳绳、篮球得分简单

  但丢分的也不少

  励芒伟向记者提供了一组今年体育中考的“选考”数据:9000多名考生,超5000人选了一分钟跳绳,4435人选了篮球运球投篮,只有796人选了50米跑。

  50米跑选测,多年来遭“冷落”,这是为什么呢?

  同学们给的答案最直接,“50米跑要拼速度和爆发力,考验我们本身的身体素质;但跳绳和投篮,平时多加锻炼还挺好拿分的。”

  虽然得分更容易,但在考试现场,监考老师们还是抓住了不少不该丢的“失分点”,这里记者也一一做个罗列,供来年的学弟学妹们参考。

  一分钟跳绳的“失分点”:有望得满分的同学主要存在两类问题,第一是心理素质不佳,第二是体力分配不均匀,前面太拼,跳到后面没力气;本身基础差的同学则是平日里练习方法不对,一分钟的规定时间,往往跳到30~40秒就停下来休息。

  对此,监考老师俞利明建议:考生首先要合理分配体力,“先求稳后求快”。此外,平日里练习可适当延长时间,如每次坚持跳2~3分钟的跳绳。

  运球投篮的“失分点”:失分主要集中在投篮命中率不高,原因有二,擦板投篮角度不对,以及投篮力度不足。

  对此,监考老师建议:加快运球时间,为后面投篮争取充裕时间;投篮要稳,到这个时候速度可适当放慢,切莫心急。

  明年新增足球选测

  学校和学生准备好了吗

  明年体育中考新增足球为指定选测项目的消息一出,引起了很多人的热议,“如果足球氛围不是很浓,学生就很有压力了。”现场也有家长聊起这样的话题。

  对此,励芒伟表示学生及家长大可不必恐慌。

  其一,足球运球项目虽然作为指定考试选测(无需通过抽签就直接进入当年选测项目的范畴)。但考生仍然可从当年的测试项目中,自主选择1项或2项进行测试,对足球选测项目力不能及的同学可以不选。

  其二,各校必将根据考试要求对学生进行相应的动作训练,记者了解到,目前宁波有16所学校当选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在平时的课堂上都对足球有所涉及。

标签: 体育中考|篮球|跳绳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